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3年广东中考政治复习提纲:可持续发展战略

2012-11-14 14:54:47来源:广东中考信息网关注度:
导读:一、教材分析 1、教学重点: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 2、教学难点: 树立可持续发展意识 二、学生分析 1、针对的问题: 当前社会人口、资源、环境问题突出,虽然学生已有一定的意识,但总体观念淡薄,仍然较为普遍的存在破坏环境、浪费资源的行为,故需在行动上

  一、教材分析

  1、教学重点: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

  2、教学难点: 树立可持续发展意识

  二、学生分析

  1、针对的问题: 当前社会人口、资源、环境问题突出,虽然学生已有一定的意识,但总体观念淡薄,仍然较为普遍的存在破坏环境、浪费资源的行为,故需在行动上要进一步引导和落实。

  2、学生的需要:可持续发展作为国家的基本发展战略,通过教学,要让学生意识到我国人口、资源、环境的严峻性,尤其要明确控制人口、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进而升华思想认识,提高社会责任感。

  三、综合设计思路

  1、故事导入 :某校学生来到一展览馆看濒危动物展览,当他们看到地球上许多珍稀动物因人类滥捕滥杀、生态环境恶化而濒临灭绝时,心情十分沉重。在一扇木门前,导游告诉同学们,这里面关着世界上最需要拯救的濒危动物,并请大家猜猜是什么。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言,猜什么的都有,而导游却频频摇头。究竟是什么呢?木门打开,对着同学们的是一面镜子。同学们看到镜子里的自己而陷入沉思……

  听了这个故事,你有何感想?为什么濒危动物会是人类自己?此后果能否避免?

  2、材料透视: 当前人口、资源、环境的现状

  A、人口爆炸图、素质不高图及相关数据。随着画面的推进,再配以音乐和解说,让学生进入角色,感染情绪。

  B、资源现状的图片与数据,说明既“大”又“小”;联系生活中停水、停电的困扰进一步说明我国社会又一大极为严重的问题——资源问题。

  C、利用学生熟悉的一首唐诗“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春去花还在,人来鸟不惊”,配合环境问题典型图片说明环境问题的严重性。

  3、生活放大镜:让学生谈谈平时看到或感受到的生活中的类似情况,说说这些现状的危害。老师举例:98洪灾、沙尘暴等发生的对人类造成的生存威胁。说明人类不合理利用自然,就要遭到大自然的报复,以求从反面对学生起到震慑和警示作用。

  4、漫画续写:《地球的叹息》(附录14)

  第一声叹息:“唉,我的头发!”

  第二声叹息:“唉,我已不堪重负!”

  第三声叹息:“咳,咳!唉,我喘不过气来!”

  (1)地球的三声叹息分别反映了什么问题?

  (因为人们毁林开荒,乱采滥伐,破坏植被,不合理地开发利用自然资源造成资源问题;人口的过快增长造成人口问题;大气污染严重的环境问题)

  (2)展开你的想象,你认为地球的第四声叹息将是什么?

  5、出谋划策:面对如此严峻的现状,我们应该怎样做?停格这三幅典型漫画,让学生分角色探究对策。全班分四大组即人口组、资源组、环境组及综合组(如何正确处理三者关系)寻求对策,说明原因。在学生回答的基础上,教师引导得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6、政策大看台:在归结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含义与意义的基础上,补充国家在这方面的举措,理解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具体要求:实行计划生育(如总理的乘除法(教材P9);倡导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如聚焦两会新鲜事《节约新气象》见附录16)。

  7、插入歌曲《善待地球》,升华高潮

  8、支你一招:夸夸我们自己,评选“环保小卫士”。例举班级中同学在保护资源与环境方面出色表现的事例,反躬自省。

  9、身体力行:我有我一套,说说自己能为实施可持续发展做些什么?并打算怎样落实在行动中?

  10、课后作业:

  (1)全班同学共同完成一项作业,以班委会的名义草拟一份倡议书《爱我家园,保护环境行动》。(下节课共同举手表决通过)

  (2)以不同方式如小品、漫画、文字、图片、广告语、宣传标语或设计手抄报等进行宣传活动。两项作业选一项完成,这样布置作业的目的体现政治学科的特点。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政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