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3年广东中考政治复习提纲:改革开放(活动课)

2012-11-14 14:57:40来源:广东中考信息网关注度:
导读:设计教师:罗艳霞 教学年级:初三政治 课题名称: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活动课) 教材版本: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2004年5月第三次印刷) 授课时间:45分钟 一、学生分析 1、 初三的学生经过初一的懵懂、初二的动荡逐渐走向稳定和成熟、有主见,对人

  设计教师:罗艳霞 教学年级:初三政治 课题名称: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活动课)

  教材版本: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2004年5月第三次印刷) 授课时间:45分钟

  一、学生分析

  1、 初三的学生经过初一的懵懂、初二的动荡逐渐走向稳定和成熟、有主见,对人对事都会形成自己一套较为独特的见解,但由于心智不够成熟、社会阅历较浅,对事物的理解会过于表面化。对于政治这门理论性相对较强的学科普遍觉得比较枯燥和难以产生情感上的共鸣,学习的兴趣相对较低。

  2、 学生学习本课之前已掌握了改革开放是党在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核心内容之一,懂得改革、开放的必然性和重要性

  3、 经过前面的教学,学生已懂得了学习政治的基本策略:理论联系实际、从现象看本质,初步培养了理解、分析说明问题的能力。

  二、教材分析

  1、“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是初三政治第三课第二节“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的活动课

  2、“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是对“党基本路线”的一种理论的升华和理论联系实践的活动。

  3、本活动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A、学习有关理论,包括三个要点B、“神奇的业绩 无限商机”C、建议实践活动——“从身边的变化谈改革开放”。三个方面的逻辑性较强,在教学中基本可以参照其顺序推进。

  4、本活动课通过“理论”——“资料阅读理解感受”——“身边人身边事大家谈”的模式,可以使抽象的东西形象化,理论的东西通俗化,更容易使学生从情感上去认识、认可改革开放的必然性和重要性,理解现实生活中国家关于改革开放方面的政策、措施,并用实际行动宣传和支持改革开放;同时也有利于提高学生对学习政治的兴趣,更好的开展政治教学,实现教学目标。

  三、教学目标

  根据学生特点和本活动课的课程要求,本活动课的核心任务是通过教学和实践活动,加深学生对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改革开放的理解。

  A、 知识目标:通过教学和实践活动,让学生识记并理解“改革是社会主义发展的动力”、“坚持改革开放,是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B、 能力目标:通过教学和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理解、分析、说明问题的能力;同时也培养提高学生人际交往能力、社会调查能力、资料收集整理能力

  C、 思想觉悟目标:通过教学和实践活动特别是“从身边的发展变化谈改革开放”活动,使学生将课堂上学到的理论和知识运用于实践中,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从而使学生产生为祖国、为家乡、为学校改革开放事业作贡献的情感

  四、教学策略

  1、本节课打算采用的教学方法是:讨论法、调查法、例证法(举例子)、对比法、

  2、根据初三学生的实际和认知特点,借用多媒体,运用创设情境法、讨论法、调查法等教学方法,以贴近学生的材料“从身边的发展变化谈改革开放”为教学切入点,课堂教学围绕“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通过“畅所欲言”、“调查结果交流”、“说一说、比一比”、“自由论坛”等活动设计,以学生为主体讨论改革开放前后中国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落实教学目标,在教学中注重感情教学和行为指导,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实现知行结合的教学目标。

  3、课前准备的材料:歌曲《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前后图片对比展示;学生课前调查访问的材料(短文、图表、图画等)

  五、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1、情感导课

  播放VCD《春天的故事》,欣赏歌曲,创设一种意境和氛围。

  《春天的故事》

  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

  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

  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

  奇迹般聚起座座金山……

  提问:歌词中的“春风”是指什么?“老人”是谁?

  “春风”是指改革开放

  “老人”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

  (多媒体显示)课题: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

  2、讲授新课

  回忆:“三个代表”的内容分别指什么?

  思考:党保持先进性的根本体现和根本要求?

  生答后,师指出党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并不断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是我们党与时俱进,保持先进性的根本体现和根本要求。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生产关系,进一步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

  [屏幕显示]展示改革开放前后的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深圳的图片

  同学分组讨论:上述这些地方在短短20年取得如此巨大成就的原因是什么?

  生答后,师归纳:正是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使中国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使人民走向了富裕的道路。

  问:那么,我国为什么要进行改革开放?(从生产力、生产关系的角度去思考)

  学生分组讨论、推选出代表发言

  生答后,师归纳

  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改革是调整和改革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部分和环节,是为了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改革是社会主义发展的动力。对外开放是改革和建设必不可少的条件,加强与世界交流和合作,能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对外开放是我国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

  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强国之路。

  [屏幕显示]学生上台展示调查访问结果,讲述改革开放以来本地或身边发生的巨变,并让学生谈自己的感受

  [荧屏播放录像]:老爷爷、老奶奶讲述生活经历特别是改革开放后的感受。

  师归纳,正是由于20多年来我国坚持改革开放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使我国也使我们本地的经济和社会发生了巨变。

  (堂上练习)思考:“发展”是我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请你谈谈改革开放与发展的关系?

  课后作业:根据所学的相关理论和调查资料办一期以“改革开放”为主题的的板报

  六、课后反思

  这堂课,我利用多媒体为学生创设了生动、直观的活动情景,设计了贴近学生教学情景导入,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同时在“从身边的发展变化谈改革开放”活动中也体现了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在课堂上,学生能大胆地谈自己的调查结果和感受,并运用课本知识理解、分析、说明存在的社会现象(改革开放20年的新景象),培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从而使学生产生为祖国、为家乡、为学校改革开放事业作贡献的情感。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政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