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初三政治解析:实现我们的共同理想

2012-11-14 15:11:43来源:广东中考信息网关注度:
导读:【攻坚克难学海导航】 1.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是本课的学习重点。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是对邓小平提出的小康目标的丰富和发展,这一目标实现之时,我们的祖国将更加繁荣富强,人民的生活将更加幸福美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进一步显示出巨大的
【攻坚克难  学海导航】
 
1.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是本课的学习重点。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是对邓小平提出的“小康”目标的丰富和发展,这一目标实现之时,我们的祖国将更加繁荣富强,人民的生活将更加幸福美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进一步显示出巨大的优越性。可以预见,这一目标的实现将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过程中一个新的里程碑,是社会主义制度新的伟大胜利。特别是党的十七大在十六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对我国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这样结合十七大精神领会这一奋斗目标的精神实质就是本课的学习重点之一。
 
把握这一重点首先要抓住理解目标的“全面”,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全面发展;其次要结合当前我国的基本国情认识实现这一目标的艰巨性,另一方面有要增强实现这一目标的信心。
 
2.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共创和谐伟业是本课的学习重点和难点。
 
这一内容是教材变动新增内容,具有强烈的时代性和政策性。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顺应历史发展变化,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的重大战略举措,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
 
把握和突破这一重点和难点需要我们首先进行详尽的理论分析,深刻体会“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内涵,其次要注意密切结合社会实际,结合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措施,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一些阐述,如关注民生、维护社会稳定、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等加深理解。
 
3.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是本课的学习重点和难点。
 
艰苦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是我们战胜困难,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精神动力,因此理解艰苦奋斗的精神实质,切实做到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就是我们学习的重点,另外中学生普遍存在现状国家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没有必要的错误认识,澄清这一错误认识,从我做起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就需要我们认识到对于中学生来说,发扬艰苦奋斗、艰苦创业精神就是要具有顽强拼搏的精神,保持艰苦朴素的美德,展示出一往无前的勇气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结合一些社会热点加深理解,如2008年抗击冰雪、抗震救灾等,最后还要做到避免空谈,要从日常的学习生活做起,从点滴做起,逐步培养起艰苦奋斗精神。
 
【命题预测  把握方向】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目标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艰苦奋斗精神的时代性使得这一部分历年都是中考的命题“热点”。翻阅几年来的中考试题,可以看到这部分知识在选择、简答、活动探究类试题中均有体现。
 
09年的中考命题估计会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目标以及我国采取的一些重大政策措施考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全面性及其意义;结合国家关注民生的一系列措施、推动节能减排、推进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等考查如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艰苦奋斗精神应该是09中考的重点,以“感动中国人物”为代表的先进人物身上集中体现了艰苦奋斗精神,08年抗击冰雪、抗震救灾众志成城、北京奥运体育健儿努力拼搏等也都体现艰苦奋斗精神,09年中考应该在这些方面有较多的涉及。
 
针对这些命题预测,要求我们在平时的学习复习中要夯实基础知识,深刻理解这些知识的内涵与实质,同时密切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做好知识与热点的有机结合,同时必须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实际,努力提高自己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纵览中考命题多数都有考察学生的道德践行的题目,这一点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
 
【关注社会 链接热点】
 
1.2008年7月5
日新华社发表评论《让奥运精神为灾区重建加油》,指出汶川地震给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灾难。灾后恢复重建面临的任务非常艰巨。要努力改善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达到预期的恢复重建目标,既要有刻不容缓的紧迫感,又要有做好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 
2. 208年7月5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同志在政协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并讲话,指出加快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我们要大力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确保社会稳定。
 
3. 2008年7月1
日,一名外地来沪男子持刀闯入上海市公安局闸北分局,连续捅伤多名民警和一名保安,造成6名经常死亡。这一切即引发我们对进一步关注民生的思考,也让我们更加关注社会安定有序的问题。 
4.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就要举行,为了取得较好的成绩回报国人,各个体育代表团纷纷要求运动员发扬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精神,为国争光。

【回眸中考 总结提升】
 
1.(2008·益阳)今年,益阳市318万农民自愿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89.17%。全市九成农民的医疗有了中央财政作保障。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得到明显改善。新型的农村合作医疗举措(  )
 
①体现了党和国家关注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  ②能彻底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③符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  ④有利于缩小城乡差别,实现共同富裕
 
A.①②④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
 
参考答案:B。彻底解决这些问题要靠的是经济的发展。
 
2.(2008·晋江)“忧患增人慧,艰难玉汝成”这旬名言启示我们(  )
 
①要继承优良传统,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②只有自觉磨练自己,才能逐步把自己培养成能担负重任的人  ③提倡艰苦奋斗,就是提倡过苦日子,当苦行僧  ④要培养艰苦创业的精神
 
A.②③④  B.①②③  C. ①②④  D.①②③④ 
 
参考答案:C。艰苦奋斗精神不仅仅是生活上的简朴,更重要的是不惧困难一往无前的勇气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3.(2008·泰州)承办奥运会,投资巨大。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必须从我国的国情和国力出发,节约投资,勤俭办奥运。之所以要勤俭办奥运,是因为(  )
 
①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②崇尚节俭是建设节约型国家的需要  ③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④勤俭节约是国家抑制消费的需要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③④
 
参考答案:C。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是提倡我们勤俭节约,但并非不让我们消费,而是合理消费,在消费中倡导节约。
 
4.(2008·晋江)全面建设小康新要求: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我们必须适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在十六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对我国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①                                   
 
②                                              

 
③                                              
 
④                                                 

 
参考答案:①增强发展协调性,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②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更好保障人民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
 
③加强文化建设,明显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
 
④加强文化建设,明显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
 
6.(2008·湖北恩施)材料:
一九七八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三十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新的壮丽史诗,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阅读上述材料,完成下列探究实践任务(温馨提示:完成下列任务时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地名、校名,否则将扣分。)
 
请结合所学知识和十七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以“小康新蓝图”为题,写一份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至少三个方面)的宣传提纲。并谈谈我们青少年学生在小康社会建设中怎样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
 
参考答案:“小康新蓝图”提纲──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翻两番;建设生态文明;基层民主制度更加完善;社会管理体系更加健全;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对自己负责,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对他人和社会负责,做事符合道德的要求和法律的规定;牢记自己在不同场合的责任,承担自己的责任,从小处着手,从身边做起,做好分内的每一件事,热心公益,服务社会。
 
【学以致用  达标测评】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各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将它的字母填在题后括号内。)
 
2008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学建校110周年之际,胡锦涛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并希望青年学生们要把个人的成长进步融入到推动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时代洪流中去,矢志为实现远大理想而不懈奋斗。据此回答1~3题。
 
⒈现阶段,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是(  )
 
A.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B.坚持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实现共同繁荣
 
C.实现共产主义社会
 
D.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2.下列对于共同理想与我们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的关系描述正确是有(  )
 
①共同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的必要准备和必经阶段  ②实现共同理想就是实现了最高理想  ③实现最高理想是实现共同理想的必然趋势和最终目的  ④实现共同理想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⑤为实现共同理想而奋斗就是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
 
A.①②⑤  B. ②③④  C.①③⑤  D.①②③
 
3.实现胡书记的寄托,我们青少年学生就要做到(  )
 
①把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刻苦学习、发奋工作、支持奥运的实际行动  ②切实强化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③进一步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④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⑤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
 
A.②③④  B.①②⑤  C.①②④  D.①②③⑤
 
2008年3月,温家宝总理在“两会”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加重视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更加重视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更加重视调整经济结构和提高发展质量,更加重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更加重视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据此回答4~5题。
 
4.从材料中我们可以看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包括(  )
 
①经济更加发展  ②民主更加健全  ③科技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  ④社会更加和谐  ⑤人民生活更加殷实
 
A.①②⑤  B.②③④  C.①②③④⑤  D.①②③
 
5.要实现十七大提出的“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奋斗目标,最根本的是(  )
 
A.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B.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
 
C.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维护社会稳定
 
D.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6.党的十七大报告在阐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新要求时,提出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将GDP“翻两番”的目标由“总量”变为“人均”(  )
 
①体现了将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发展理念  ②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③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④说明我国已经进入小康社会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③④


7.漫画说明我国现在达到的小康水平是(  )
 
①低水平的、不全面的  ②虚假的  ③发展很不平衡的  ④是中华民族发展历史上的一次重大跨越
 
A.①②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
 
人民网2008年2月5日报道,苏南地区2007年有望整体达到省定全面小康标准。这个省定小康标准共分四大类18项25个具体指标。分别是经济发展、生活水平、社会发展、生态环境。每个大类又有若干指标。核心的指标是三个:人均地区生产总值≥24 00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 00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 000元。这个指标体系,偏重的是“均量指标”。“以前我们说得较多的是总量指标。”据此回答8~9题。
 
8.从上述数据看出,全面小康(  )
 
①实现起来并不难  ②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社会  ③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全面小康的重要目标  ④只要经济发展了,全面小康就能实现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②③  D.②
 
9.作为中学生,虽然现在我们还不能投身现代化建设,但是仍然可以为全面小康的实现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这就要求我们(  )
 
①关注国家的发展  ②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③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为现代化服务的本领  ④关键是学好习,其他的不用管
 
A.②③  B.①②③  C.①③  D.①②④
 
10.2008年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公报显示,2007年,尽管农产品价格上升较快,但是城市居民的收入增长仍快于农民,其收入差距继续扩大到3.32,这意味着农民从农产品价格上升获得的好处不明显。这充分说明我们达到的小康水平是(  )
 
A.低水平的          B.不全面的
 
C.发展很不平衡的    D.全方位的
 
11.对漫画《排除障碍》认识正确的有()
 
①说明我国已经解决了“看病贵、学费贵”等民生问题  ②充分说明了党和国家关注民生,解决民生问题  ③有利于建设全面小康社会  ④说明了解决民生问题的关键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经济
 
  A.①②  B.②③  C. ②④  D.①③
 
12.2008年两会上,全国各省市针对各自情况,提出了本地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举措,河南省:“三驾马车”独舞中原(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发展);青海省:当务民生要紧生态;吉林省:振兴龙头扩大开放;湖北省:科教兴省“产转”开放;河北省:全民创业增加财富;四川省:西部高地融入世界。从上述各地举措中可以看出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就要做到(  )
 
①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②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  ③坚持改革开放  ④坚持科教兴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 ⑤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节能减排
 
A.①②③⑤  B.②③④  C.①③④⑤  D.①②③
 
13.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就要求我们积极做到(  )
 
①民主法治  ②诚信友爱  ③充满活力  ④安定有序  ⑤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A.①②③⑤  B.①②③④  C.①②④⑤  D.①②③④⑤
 
2008年4月深圳出台“中考录取优惠措施”规定:“深圳金融界高层的子女,加10分投档录取。”4月25日教育部要求深圳进行整改,同时要求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在今年中考前对本行政区域内各地现行的中考招生加分政策,按照项目、分值和范围等逐一核查。据此回答14~15题。
 
14.深圳市这一做法的危害有(  )
 
①损害多数考生的利益  ②破坏教育公平  ③不利于社会稳定,违背依法治国的方略  ④违背社会公平,不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A.①③④  B.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15.教育部的做法(  )
 
①会影响当地的招商引资工作,不利于经济发展  ②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这样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③有利于实现教育公平,维护社会正义  ④维护了公民平等的受教育权
 
  A.①③④  B.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二、非选择题
 
16.多措并举 实现小康
 
2008年2月18日《青岛日报》报道,比照中央政策研究室和国家统计局联合推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18项指标,青岛市城阳区已全面提前达标。几年来城阳区在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人口素质、生活质量、民主法制、资源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比如他们构筑起内外联动、互利共赢、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强社会建设,努力改善民生。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新制度,大力推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险制度,每年培训农村劳动力7000人以上。努力拓宽就业渠道,大力吸纳社会劳动力就业,全区从事二、三产业的农村劳动力达17.3万人,占总数的87%,被确定为“全国农村劳动力平等就业试点区”。
 
(1)结合材料请你概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主要目标。
 
(2)材料中青岛城阳区的做法对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有何启示?
 
17. 艰苦奋斗 从我做起
 
小明考上大学了,家里人也十分高兴。这不提前一个月就开始给他张罗着买些学习和生活用品。可是爸爸妈妈买的这些东西显然不合小明的“胃口”。这不买球鞋时,妈妈选了一双80元钱左右的,可是小明却相中了一双“乔丹”牌球鞋,价格是345元。妈妈说:“太贵了,我看这双就不错,才80多块钱”。小明说:“买就买好的,我们又不是买不起”。小明还要买Mp3、手机……妈妈不高兴了:“不是买得起买不起的问题,而是应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小明一撇嘴:“都什么年代了,还艰苦奋斗,妈妈您的思想早过时了”。请你对小明的观点进行分析。
 
18.抗震救灾 众志成城
 
2008年5月21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和经济工作。会议作出决定,在全国开展支援灾区全民节约活动,各级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要减少会议、接待、差旅和公车使用支出,压缩出国团组。严格控制公车购置,暂停审批党政机关办公楼项目。中央国家机关今年的公用经费支出一律比预算减少5%,用于抗震救灾。
 
某班级深感当前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在学生当中“艰苦奋斗”的意识正在逐渐淡漠,于是决定召开一个关于艰苦奋斗的“实话实说”座谈会,邀请你参加,并完成下列活动。
 
(1)座谈会将让每一个同学说出一个关于艰苦奋斗的格言或者故事,请你准备一个。
 
(2)座谈会将请大家说出在现实生活中与艰苦奋斗精神背道而驰的现象,请你说出三个。
 
(3)同学们将就现实生活中这些不良现象的危害进行分析,你的观点是什么?
 
(4)最后,同学们要表明对艰苦奋斗的态度和立场,你认为你应该怎样做?


参考答案:
 
1.D  2.C  3.D  4.C  5.B  6.B  7.D  8.D  9.B  10.C  11.B  12.C  13.D  14.D  15.C
 
16.(1)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技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
 
(2)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努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共同富裕原则,使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坚持依法治国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实现生态文明;加强社会建设,努力改善民生。
 
17.小明的观点是错误的。因为:①艰苦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伟大民族精神的内容;②我国的现代化建设虽然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巨大差距,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必须坚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③艰苦奋斗精神集中表现为创业精神,是人类不断进步的巨大动力,也是人们成就事业必不可少的精神力量和崇高的美德。所以艰苦奋斗精神在任何时代都不会过时。
 
18.(1)重要的不是成功,而是奋斗;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大禹治水、精卫填海、愚公移山、卧薪尝胆、铁杵磨针的故事等等。
 
(2)生活上铺张浪费;盲目攀比,追求高消费;知难而退,害怕困难,缺乏克服困难的勇气;缺乏刻苦学习的精神,容易气馁,容易骄傲;不思进取,缺乏创新精神;等等。
 
(3)不利于从小养成艰苦奋斗的品质;不容易磨练坚强意志;不利于同学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使他们丧失前进的动力和斗志,不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等等。
 
(4)①在生活上要艰苦朴素,不奢侈浪费;②在学习生活方面上要发奋图强,勇于吃苦,知难而进,不骄不躁;③在思想要乐观向上、开拓创新、不断进取。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政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