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3年中考政治分析说明题答题思路

2013-01-18 23:54:00来源:广东中考信息网关注度:
导读:分析说明题是中考中难度最大,最能体现能力考核的题型。对知识的把握、思维能力水平都有较高要求。解分析说明题主要从题目的思维模式下手。 分析说明题的思维模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1.归纳型:主要是考察学生的归纳能力,即对所出示的材料进行分析,得出一个

分析说明题是中考中难度最大,最能体现能力考核的题型。对知识的把握、思维能力水平都有较高要求。解分析说明题主要从题目的思维模式下手。

分析说明题的思维模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1.归纳型:主要是考察学生的归纳能力,即对所出示的材料进行分析,得出一个或几个结论。该题型一般采取“上述材料反映了什么问题”、“结合所学的知识对上述材料进行分析说明”等设问形式。也有的题目采取多问的形式,进行逐层分析。

2.演绎型:考察学生的演绎能力,即要求学生就所给的结论性知识找出论据材料,或应用所学结论性知识解释、分析、说明材料内容。题目通常采用“用xx材料说明xx结论”、“结合材料和所学的知识,对xx问题谈谈你理解(或认识)”等设问。

3.延伸型:即题目由一个问题延伸出另个问题或几个问题。需要学生对知识之间的相互关系把握熟练和到位。

4.混合型:即一道题当中,混合有归纳、演绎和延伸等几种形式。这类题目属于高难度题目,主要学生要对所学的知识非常熟练和理解深入,经历多种思维形式的跨越,因此,在中考试题当中比较罕见。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政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