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3年广东中考时政热点:太空梦、航母梦与科教兴国

2013-01-19 11:42:13来源:广东中考信息网关注度:
导读:热点专题三:太空梦、航母梦与科教兴国 第一部分 时政背景 1.2012年6月16日18时56分,执行我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神舟九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顺利将3名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女)送上太空。6月24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实现新突

热点专题三:太空梦、航母梦与科教兴国

第一部分 时政背景

1.2012年6月16日18时56分,执行我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神舟九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顺利将3名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女)送上太空。6月24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实现新突破,神舟九号航天员成功驾驶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对接,这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完整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

2.2012年6月30日,我国首台自主设计、自主集成的载人潜水器“蛟龙”号7000米级(7062米)海试取得圆满成功。

3. 7月25日23时4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天链一号03星”,卫星顺利进入太空预定轨道。此次发射成功后,“天链一号”卫星将实现全球组网运行,标志着我国第一代中继卫星系统正式建成。

4.新华网合肥8月11日电(记者 徐海涛)我国科学家潘建伟等人近期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实现百公里量级的自由空间量子隐形传态和纠缠分发,为发射全球首颗“量子通讯卫星”奠定技术基础。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杂志8月9日重点介绍了该成果。量子信息因其传输高效和绝对安全等特点,被认为可能是下一代IT技术的支撑性研究,并成为全球物理学研究的前沿与焦点领域。中科院于2011年启动了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力争在2015年左右发射全球首颗“量子通讯卫星”。

5.由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目前中国最先进的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科学”号9月29日在青岛正式交付使用,中国海洋科学考察能力实现了新的突破,迈入国际先进行列。

6.9月25日上午,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完成建造和试验试航工作,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正式交付海军。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席交接入列仪式并登舰视察。“辽宁舰”交接入列后继续开展相关科研试验和军事训练等工作,其间,顺利进行了歼-15飞机起降飞行训练。航母平台和飞机的技术性能得到了充分验证,舰机适配性能良好,达到了设计指标要求。

7.10月25日23时3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火箭,成功将第16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是我国二代北斗导航工程的最后一颗卫星,至此,我国北斗导航工程区域组网顺利完成。

8.2012年7月6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强调,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为重点,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解决制约科技创新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科技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第二部分 关联考点

53、了解我国在科技、教育发展的现状。

54、理解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现实意义,认识科技创新的必要性,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40、感受个人成长与民族文化和国家命运之间的联系,提高文化认同感、民族自豪感。

49、关注社会发展变化,增进关心社会的兴趣和情感,养成亲社会行为。


第三部分 考题示例

1.分析说明题

材料一:12月21日,“汉语盘点2012”揭晓仪式在京举行,经网民推荐、专家评审、网络票选等环节,“梦”、“钓鱼岛”分列年度国内字、国内词第一。 据介绍,在票选阶段,“梦”作为年度国内字便一路领跑。南方日报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该活动公布年度国内字结果时对“梦”字的解说是:奥运梦、飞天梦、航母梦、诺贝尔奖梦,GDP赶英超法,一一兑现,“可见,国运来了,挡也挡不住”。#p#分页标题#e#

材料二: 2012年11月29日,新任总书记习近平在国博“复兴之路”展览现场说:“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材料三: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1)材料一中的诸多“梦”和材料二中的“中国梦”有什么关系?

答案提示:通过材料一中的奥运梦、飞天梦、航母梦、诺贝尔奖梦、GDP赶英超法的逐一实现,有力的推动了中华民族在民族复兴道路上的前进步伐,激发民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热情。中华民族在追求中国梦这个共同理想的过程中,可以促进每个人个人理想的实现,可以促进人民群众不断实现方方面面的梦想。两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

(2)材料三中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对于实现我们的中国梦有什么意义?

答案提示:围绕基本国情和科技发展现状、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回答即可。

2.综合探究题:

材料一:随着歼-15舰载机在“辽宁号”航母上成功起落,不仅

歼-15火了,连舰载机指挥员下达起飞指令的手势也火了,这个被网友戏称为“航母style”(右图)的动作瞬间“秒杀”韩国“江南style”里的“鸟叔”骑马舞,受到了网友热情追捧和模仿,业已成为“全民必摆姿势”,也被誉为新一代的“网络神姿势”。

材料二:2012年7月6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到2020年,我们要达到的目标是:基本建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科技发展规律的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原始创新能力明显提高,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大幅增强,关键领域科学研究实现原创性重大突破,战略性高技术领域技术研发实现跨越式发展,若干领域创新成果进入世界前列;创新环境更加优化,创新效益大幅提高,创新人才竞相涌现,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科技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大幅提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1)你如何看待“航母style”的异军突起?

 

答案提示:“航母style”的模仿的背后是国人对中国国防事业发展的欣喜,体现出了一种发自内心的国家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它将国家发展与个人荣耀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它是网友自发表达爱国情感的一种有效方式。也寄托了人民对国家发展进步的希望与梦想。

(2)结合材料谈谈大力发展科技事业、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案提示:围绕增强综合国力、民族凝聚力自信心和自豪感、国防实力、激发民众爱国热情、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展开即可。

(3)我们青少年如何适应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新要求?

答案略。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政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