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3年广东中考时政热点:谣言止于智者 邪教定当铲除

2013-01-19 11:52:18来源:广东中考信息网关注度:
导读:热点专题九、谣言止于智者,邪教定当铲除 第一部分 时政背景 1.2012年12月21日,谣传中的世界末日。散播世界末日谣言与一个名为全能神的邪教组织有关。统计发现,连日来,全国公安机关已控制16省份邪教相关人员1300多人,大部分人被行政拘留,也有少数人被刑

热点专题九、谣言止于智者,邪教定当铲除

第一部分 时政背景

1.2012年12月21日,谣传中的“世界末日”。散播“世界末日谣言”与一个名为“全能神”的邪教组织有关。统计发现,连日来,全国公安机关已控制16省份邪教相关人员1300多人,大部分人被行政拘留,也有少数人被刑拘。根据各地媒体的公开报道,统计发现,“全能神”邪教组织从北向南,遍及大部分省份。从查处的数字来看,青海、贵州两地最为猖獗,有近800个邪教人员被查处。

2.我国于1999年10月8日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给邪教组织作了明确的定义:邪教组织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它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发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全能神”就是这样的一个邪教组织,该邪教通过大肆散布宣扬“世界末日就要来临”等妖言邪说,组织制造社会恐慌和动乱,煽动信徒对抗党和政府,还以奉献为名大肆骗取信徒钱财,以人要绝对顺服神,否则必遭神击杀等进行恐吓威胁,一些宗教知识缺乏、封建迷信思想严重、鉴别能力较差的群众很容易上当受骗,致使大批信徒一门心思诵读“经书”、参与聚会、发展成员,有地不种、有班不上、有工不做,不顾家庭、不管孩子,导致夫妻反目、家庭破裂,其非法活动已经严重地影响和干扰了青海省部分地区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对社会稳定造成了严重危害。

3. 12月21日,省公安厅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以及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粤安13”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部署在全省开展以加强岁末年初全省社会治安工作,确保元旦、春节平安的“粤安13”专项行动。省政府党组副书记、公安厅长梁伟发要求,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创建平安广东决策部署,迅速在全省开展“粤安13”专项行动,加大排查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力度,严密社会面治安防控。要认真分析岁末年初的社会治安特征,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等侵财类犯罪,杀人、绑架、涉毒、涉枪涉爆、高速公路盗抢等严重暴力犯罪,欠薪逃匿、传销和非法经营、合同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严厉打击“全能神”邪教活动,切实有效维护我省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第二部分 关联考点

10、正确认识好奇心和从众心理,发展自我控制能力。

11、能够分辨是非善恶,学会在比较复杂的社会生活中做出正确选择。

12、知道法律是由国家制定和认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一种特殊行为规范。

14、知道不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或做出法律所禁止的行为都是违法行为,理解任何违法行为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受到一定的法律制裁。

31、了解宪法对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懂得要正确行使权利、自觉履行义务。

44、懂得承担责任可能需要付出的代价。懂得每个行为都会产生一定后果,学会对自己行为负责,努力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

47、知道依法治国是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管理国家。

第三部分 试题示例

1.分析说明题

材料一:“2012年12月21日(冬至),地球将会有连续3天的黑夜”留言在四川双流流传。一些听信流言的市民在集市上疯狂抢购白蜡烛和火柴,造成白蜡烛脱销。成都和隆昌等地也在流传这个谣言,有部分人在抢购蜡烛、火柴。去年日本地震后,因为坊间传言日本的核辐射会对海水造成污染,今后海水盐制作出来也会有辐射,所以应该先囤积一些未被污染的盐,于是中国一些 城市发生了“抢盐潮”。“抢蜡烛的,你家当初抢的盐吃完了吗?”针对近日四川内江市隆昌县发生的市民抢蜡烛闹剧,有网友如此评论。(12月6日 《华西都市报》)#p#分页标题#e#

材料二:散播“世界末日谣言”与一个名为“全能神”的邪教组织有关。统计发现,连日来,全国公安机关已控制16省份邪教相关人员1300多人,大部分人被行政拘留,也有少数人被刑拘。根据各地媒体的公开报道,统计发现,“全能神”邪教组织从北向南,遍及大部分省份。从查处的数字来看,青海、贵州两地最为猖獗,有近800个邪教人员被查处。

 

材料三:漫画

(1)结合三则材料和时政背景,分析邪教组织散播谣言造成了哪些危害?

(2)我们中学生应该如何抵制邪教和谣言?

2.综合探究题:

材料一:据报道,早在数天前,新浪网友“羚羊早安说”等人发微博称:“科学家终于确定:2012.12.21地球会有连续3天是黑夜,是地球的换纪时刻。玛雅人说的并不是世界末日,而是‘2012年12月21日的黑夜来临,12月22日的黎明不会到来’……”这则微博经转发后,影响颇大。相关网友当初发这条微博也许并无给社会添乱的恶意成分,其他网友转载也许只是图个好玩,但正是这样的微博,带来了恐慌。还有一种声音认为,抢购购蜡烛背后是一些蜡烛厂家在煽风点火,利用谣言以促销蜡烛,此说的真实性尚待调查。

材料二:12月16日,成都商报记者从绵阳市公安机关获悉,近日,一批不法人员在绵阳城区、部分县市区的小区居民点等公共场所,散布子虚乌有的“世界末日”谣言,被公安机关依法打击。其中,刑拘5人,行政拘留12人。公安机关提醒市民,所谓12月21日“世界末日”纯属子虚乌有,广大市民切勿信谣,更不能传谣。如果发现有不法人员散布谣言,请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1)微博影响巨大。材料一对于我们使用网络传播工具有哪些警示?

(2)违法就要担责。材料二对我们依法律己有哪些教育意义?

(3)权利义务一致。有人认为,公民有言论自由,网络又是虚拟的,想怎么说就可以怎么说。你认为呢?

(4)谣言止于智者。为避免再次发生类似“抢盐”、“抢蜡烛”之类的荒诞事,你有哪些建议?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政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