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3年广东中考时政热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2013-01-19 12:00:41来源:广东中考信息网关注度:
导读:热点专题十五、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1.2012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开幕式暨颁奖典礼在友谊剧院举行,组委会首次推出的金红棉奖正式揭晓,红遍大江南北的《舌尖上的中国》最终斩获评审团大奖。《舌尖上的中国》为中国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美食类纪录片,主要内容为

热点专题十五、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1.2012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开幕式暨颁奖典礼在友谊剧院举行,组委会首次推出的“金红棉奖”正式揭晓,红遍大江南北的《舌尖上的中国》最终斩获评审团大奖。《舌尖上的中国》为中国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美食类纪录片,主要内容为中国各地美食生态。通过中华美食的多个侧面,来展现食物给中国人生活带来的仪式、伦理等方面的文化;见识中国特色食材以及与食物相关、构成中国美食特有气质的一系列元素;了解中华饮食文化的精致和源远流长。本片制作精良,7集内容制作耗时13个月,2012年5月在央视首播后,在网络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该片于2012年7月在台湾公视播出,2012年9月在新加坡星和都会台播出,2012年10月起在香港tvb翡翠台播出。

2.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促进传统村落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建设美丽中国,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财政部(以下称三部门)发布《关于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的指导意见》。传统村落承载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是农耕文明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传统村落凝聚着中华民族精神,是维系华夏子孙文化认同的纽带。传统村落保留着民族文化的多样性,是繁荣发展民族文化的根基。但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传统村落衰落、消失的现象日益加剧,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刻不容缓。新时期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保护和传承前人留下的历史文化遗产,体现了国家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自觉,有利于增强国家和民族的文化自信;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延续各民族独特鲜明的文化传统,有利于保持中华文化的完整多样;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保持农村特色和提升农村魅力,为农村地区注入新的经济活力,有利于促进农村经济、社会、文化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广东省有40个村落入选。

3.2012年12月19日,“我们的家园——广东十大最美古村落颁奖盛典”在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松塘村隆重举行。广州市黄埔村、佛山市松塘村、河源市林寨村、梅州市桥溪村、惠州市范和村、江门市自力村、肇庆市黎槎村、清远市南岗瑶寨、潮州市龙湖古寨、揭阳市泥沟村等广东十大最美古村落及广州市沙湾10个特色古村落获授牌。

4.12月21日,第三届广府文化节在广州文化公园开锣,一场场彰显传统文化的“大戏”将持续5天(12月21日-12月25日)免费上演。本届广府文化节主打医药文化传承,开设了荔湾正骨展馆、陈李济展馆和中山医展馆,三大展馆将从教学到临床,从医到药,从古到今,全面、深入地反映广州地区医药文化发展的历史。

5.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年) (略)

6.以书写山东高密乡村形成鲜明文学风格的中国著名作家莫言,因其作品“很好地将魔幻现实与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结合在一起”,10月11日晚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一次标志中国当代文学进入世界主流社会视野的重大文化事件。而它也为推动中国当代文学融入世界留下了许多启示和思索。诺贝尔文学奖花落中国,莫言成为诺贝尔文学奖中国籍作家第一人,填补了中国文学界的空白。这是一个突破,也为如何切实提高文化软实力提供了一种明确的途径,一个前进的方向。

7.文化部部署2013年春节期间文化活动,要求各地推荐“春节文化特色地区”,计划制成“春节文化分布图”,于春节前一个月左右召开新闻发布会,并通过报纸、网络等渠道向社会公众提供。春节期间,公众可根据“春节文化分布图”,选择感兴趣的地区前去感受各地浓郁的传统节日文化氛围。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政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