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3年中考政治复习专题: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2013-03-02 21:48:32来源:广东中考信息网关注度:
导读:随着经济的发展,资源的约束越来越突出,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保证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我们国家经济结构要面临转型,即从过去那种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的模式向低投入、低能耗、低污染、高产出转变。中部地区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产出地区,资源消耗
    随着经济的发展,资源的约束越来越突出,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保证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我们国家经济结构要面临转型,即从过去那种“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的模式向“低投入、低能耗、低污染、高产出”转变。中部地区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产出地区,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问题在全国来说显得更加突出,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在中部的改革试验区提出“两型社会”建设目标,是一种具有全局意义的战略考虑。两个中部试验区的获批,将成为“两型社会”的重要示范基地和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的突破口。
1、“两型社会”指的是什么?   
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2、为什么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两型社会的意义 、必要性、重要性、作用。或者:建设两型社会体现或说明了什么?)  
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有利于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有利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有利于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3、武汉建设“两型社会”必须贯彻和落实党和国家的哪些重大思想(发展理念)、战略、国策?(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体现了国家的哪些战略、国策、决策)
①贯彻和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 ②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③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④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依法保护资源环境。
4、如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请你提建议,出点子)
  宏观方面(国家、武汉市): 深入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进行垃圾分类处理、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再利用;对消耗高、污染重、技术落后的厂家进行整改或关闭;在全社会开展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宣传教育,形成一种良好的社会风气;完善相关的法律和监督机制,加大执法力度,对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企业和个人,依法从重惩处
  微观方面(个人):增强资源、环境保护意识;积极参加相关宣传活动;增强法制观念,依法保护资源环境;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倡导文明健康的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节约纸张、水电,拒绝使用一次性生活用品,不乱吐乱扔,参加环保公益活动,爱护公共环境和设施,实行垃圾分类等。[来源:学_科_网]
5、改革试验区的建设需要一大批高素质的人才,请你说说现代合格人才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的身心素质、必备的法律素质、较强的的创新意识和 创新精神、具有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终身学习的观念和能力。
6、武汉“两型社会”的前景、蓝 图(你心目中的“两型社会”是怎样的?)
人们的资源环境意识显著增强,养成节约资源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和科学文明健康和谐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自主创新能力增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落实节能减排目标,发展循环经济,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政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