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3年中考政治复习专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2013-03-02 21:49:53来源:广东中考信息网关注度:
导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是一个新概念,上世纪50年代以来曾多次使用过类似提法,但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具有更为 深远的意义和更加全面的要求。新农村建设是在我国总体上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新阶段后面临的崭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是一个新概念,上世纪50年代以来曾多次使用过类似提法,但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具有更为 深远的意义和更加全面的要求。新农村建设是在我国总体上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新阶段后面临的崭新课题,是时代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1、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意义(原因、重要性)
有利于农民增加收入,缩小城乡差别,实现共同富裕;有利于解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 盾;有利于落实以人为本为核心的科学发展观、维护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有利于三个文明的协调发展,促进社会的全面 进步;有利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2、怎样建设新农村?
宏观方面(国家、武汉市):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深化改 革,扩大开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发展当地的特色农业;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农村文化,加强农民培训工作,提高农民素质;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支 农惠农政策力度,增加农业投入;科教兴农,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稳定,完善和扶持农业发展的政策,减轻农 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严厉制裁破坏新农村的违法犯罪行为。
微观方面(个人):
(1)建设新农村,作为农民个人应如何努力?
    积极参加培训、学习,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 质,努力使自己成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 新型农民;增强民主法制观念,提高法律素质,做 懂法、守法的农民;更新观念、解放思想、拓宽增收渠道;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
(2)建设新农村中作为中学生能做些什么?
学习、宣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相关政策,积极见言献策;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为将来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打下坚实的 基础;关心农民 ,热爱农村,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如把所学的科学文化知识向农民传授,与农村同龄人结对子,手拉手,互相关爱;为贫困的农村地区捐款捐物等。
3、请你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农村提几点合理化建议(分类建议)
(1)经济方面:大力发展农村生产力,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加大农村科技普及和推广,提高农村经济发展水平;落实国家农村经济政策,加大对农村的扶贫力度,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
(2)政治方面:完善和发展村民自治制度,加强农村的民主和法制建设,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保持农村社会稳定。
(3)文化方面: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村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消除各种迷信思想的影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占领农村的思想阵地,武装农民的头脑。 
4、目 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还有一些不和谐的现象,请你列举一、二 加以说明。  
农村思想相对落后与保守,小富即安的思想比较严重;在农村中,宗族观念较浓,重男轻女的思想仍较严重;管理不民主,家长制作风,一言堂仍较严重;对农民的乱收费,乱罚款仍时有发生;农村中的迷信思想,封建观念,黄、毒、赌仍较严重。
5、21世纪的新型农民应具备什么素质?
较高的科学文化素质;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必备的法律素质;艰苦创业的精神;开拓创新的能力等
6、请你展望下社会主义新农村的 美好形象
①生产发展:农业生产井井有条,农田的庄稼丰收景象;果实挂满枝头,农产品加工厂立于村头,渔业、畜牧业兴旺等。
②生活宽裕:家家户户有了宽敞的住房,拥有小轿车,农闲季节出外旅游,名牌服装走进普通家庭,人们更加重视生活质量。
③乡风文明:人人安居乐业,邻里和睦,人人讲礼貌,农民的孩子免费接受高中教育,农民的 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明显提高,自主创业、创新、创优能力增强。#p#分页标题#e#
④村容整洁:街道干净卫生,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繁荣,绿水青山与人相伴。
⑤管理民主:人民积极参与政治、关心政治,民主管理得到有效的落实与保障。
7 、取消农业税、取消教育杂费的意义。
有利于更多更好的接受教育,提高国民素质;有利于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有 利于缩小城乡差距,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有利于农村社会的稳定;有利于促进农村经济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8、请你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拟几条宣传标语
落实科学发展观 创建和谐新农村;大家一条心  建设新农村;青山绿水好 农村要环保开发新能源  享受新生活;培育文明新风 构建和谐农村;发展循环农业 改善农村面貌。
9、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说说党和政府提出了哪些富民政策?
全国农村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对贫困家庭学生实行两免一补;取消农业税;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在全国范围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立社会保障制度,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10、请你为政府实施“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设计培训内容。
(1)职业技能方面培训:家政服务、服装、餐饮等行业的 职业技能。
(2)基本权益保护、职业道德、法律知识、城市生活常识、寻找就业岗位等方面的培训。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政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