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4年中考政治(思想品德)复习:立足基础 关注热点

2014-05-20 17:43:58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导读:李素香广州市第47中学初中政治科组长、高级教师 思想品德 立足基础关注热点 2014年中考思想品德学科最大的变化是考纲的调整。从试题的结构和量的变化看,难度降了,但这种调整循序渐进,波动不大。那么如何才能在中考中获胜?第一,熟悉基础知识,构建知识网

  李素香 广州市第47中学初中政治科组长、高级教师

  思想品德

  立足基础 关注热点

  2014年中考思想品德学科最大的变化是考纲的调整。从试题的结构和量的变化看,难度降了,但这种调整循序渐进,波动不大。那么如何才能在中考中获胜?第一,熟悉基础知识,构建知识网络。中考试题的综合性强,跨度大,因此要对每个知识点了如执掌,在此基础上构建知识网络;第二,关注热点。要充分利用好《广州市中学生时事学习》小册子,储备时政热点,全方位熟悉。今年的时政热点要关注如反腐、深化改革、网络中的权益损害及维权、文化交往、社会公平等方面的问题;第三,建立自己的错题集。对错题进行反思和研究也是挖掘潜力,提高成绩的最好方法。 

  以2013年广州市初中毕业思想品德学业考试第23题为例。

  题例形式:23.(12分)诚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标志。广州某中学在4月份全市开展“诚信教育月”活动中,结合思想品德课教学,拟出了一个“寻找微信任,传递正能量”的主题探究活动方案。请回答该方案中的有关问题。

  探寻信任度:近日,某报在广州街头做了一次测试:以遗失钱包、借用手机、帮忙提重物、扶老人四种不同方式,测试市民对陌生人的信任度,结果显示信任与不信任的比例是3:7。另据中国社科院最近发布的《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2012-2013》指出,我国社会总体信任程度仅为59.7分,“已经跌破信任底线”。

  (1)上述材料反映了当今社会中存在的什么现象?有什么危害?

  传递正能量:广州人杜司机开出租车27年,将慈善、信任视为稀有之物,并十分享受由乘客带来的信任感。他曾在瓢泼大雨中坚守与乘客的电话预约;他曾被骗,还碰到过坐“霸王车”不给钱的乘客,但都没有影响他对乘客的善意。他说,“一个与自己素不相识的人,一般也不会害我骗我,如果他需要帮忙,只要是合法要求,我能帮则帮”。

  (2)在社会急剧变化和价值多元的今天,迫切需要用正确的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杜司机的坚守正是一个公民践行           的具体体现。

  积小善我行动: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可能会遇到这样的困惑:做了善事,得不到认同和信任,甚至被误会,极端的还可能被“兴师问罪”,好心得不到好报!

  (3)面对上述现实生活中的困惑,我们应该作出的正确选择是什么?请说明理由。

  考点:本题考查了以下知识点:1.诚信的危害;2.诚信的原则;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4.承担社会责任的意义。

  分析:从题目考查的目标上看,本题有3个特点:1.重视考查主干知识,以点带面。本题考查了诚信和责任这两个核心知识;2.注重联系实际生活,注重能力考查;3.注重“知”与“行”的结合。

  参考答案:

  23.(1)上述材料反映了当今社会中存在诚信缺失、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感、信任程度低的现象。危害:不讲信用,害人害已。无数事实告诉我们,在交往中不信守自己的承诺,失信于人,就会产生信任危机,难以在社会上立足。其结果既伤害别人,也伤害自己。缺乏诚信,有损国家形象和民族凝聚力;不利于构建诚信社会、道德社会;不利于社会和谐、社会文明进步;不利于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破坏良好的人际关系。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或者答“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3)面对生活中这些做了善事得不到认同和信任的困惑。我们应该不言代价与回报地热心帮助他人,倡导奉献精神和诚信做人,选择继续做善事。理由:#p#分页标题#e#

  ①诚信的核心是善。尽管诚信问题有各种复杂情况,但只要我们正确理解诚信原则,与人为善,出以公心,永不自欺,就能拥有诚信的智慧,做一个诚信的人。

  ②诚信守则的具体要求我们在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冲突时,诚信守则要求我们站在长远利益一边。尽管我们有时候做了善事会受到误会,但是这是暂时的,长远来说我们总会得到认同。

  ③承担责任,往往伴随着获得回报的权利,同时也意味着付出时间、精力和金钱,而且还可能因做得不好而受到责备,甚至受到处罚。

  ④对于人的成长来说,承担责任,是自尊自信的具体表现,是自立自强的必然选择。我们只有承担更多的责任,才能走向成熟。在选择责任时,我们要凭借自己的勇气和信念、经验和智慧,对承担责任的代价作回报进行正确评估,作出最合理的选择,一旦作出选择,就必须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⑤不言代价与回报是一种奉献精神,是社会责任感的集中体现,更是富有责任以后人的共有情感。正因我们不言代价与回报地履行责任,我们的生活更加安全,更加多彩,更加温暖,更加充满希望。

  ⑥这样选择有利于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帮助他人的同时提升自身价值。有利于肩负起铸造民族辉煌的重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利于建设精神文明,培育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共同构建和谐文明的社会,弘扬中华民族助人为乐的精神。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政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