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7年中考政治备考:2016年12月22日国内外时事新闻

2017-01-11 10:43:51来源:网络关注度:
导读:一、国内热点新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部署今后五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确定加快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和城市排水防涝能力“补短板”建设,促进民生改善和生态修复;批准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

一、国内热点新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部署今后五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确定加快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和城市排水防涝能力“补短板”建设,促进民生改善和生态修复;批准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结果。会议确定了“十三五”期间深化医改重点任务,以基层首诊为导向,在居民自愿前提下大力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明年在85%以上的地市开展多种形式的分级诊疗试点。

12月21日,北京发布的《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要求,网约车司机需本市户籍;身体健康;取得本市核发的驾驶证;从事过巡游车服务的,未被列入出租汽车严重违法信息库;申请之日前一年内无驾驶机动车发生5次以上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同日,上海发布的《上海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若干规定》要求,网约车司机应具有本市户籍;自申请之日前1年内,无驾驶机动车发生5次以上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自申请之日前5年内,无被吊销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证的记录;截至申请之日,无5起以上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逾期尚未接受处理的情形。广州发布的《广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网约车司机需具有本市户籍或者已在本市办理居住证;具有本市核发的驾驶证;具有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身体健康。

12月22日3时22分,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相关专家表示,这颗碳卫星将使中国初步形成针对重点地区乃至全球的大气二氧化碳浓度监测能力。碳卫星工程副总指挥、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副主任龚建村说,此次发射的是中国首颗用于监测全球大气二氧化碳含量的科学实验卫星。该星利用高光谱与高空间分辨率二氧化碳探测仪、多谱段云与气溶胶探测仪等探测设备,通过地面数据接收、处理与验证系统,定期获取全球二氧化碳分布图。

中国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徐南平21日在北京解读《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简称方案)时表示,该方案重要目标之一就是通过科技手段来解决制约可持续发展瓶颈问题,民生、环境、教育等社会事业将是着力点。这份中国国务院日前出台的方案是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举措,从其推进思路和目标来看,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再次凸显。徐南平表示,建设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第一个目标就是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对社会事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通过科技手段来解决若干瓶颈制约问题。

二、国际热点新闻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当地时间26、27日两天访问美国夏威夷珍珠港。届时,他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一同前往二战中日军击沉的美国亚利桑那战舰上方修建的亚利桑那纪念馆。此间,他将与明年1月离任的奥巴马进行最后一次会谈,确认“加强同盟”。报道称,在任日本首相访问珍珠港,此前有1951年吉田茂的先例。据日本外务省称,当时纪念馆尚未建设,因此访问纪念馆安倍将是首次。这是为了在下届特朗普政府上台前督促继承日美“坚固纽带”。

欧盟委员会12月21日再度“重拳”打击恐怖主义,采用经济手段来制约极端恐怖组织及犯罪组织进行融资等金融活动。欧盟委员会的一系列的组合“重拳”包括:加强管控反洗钱、限制非法现金流动、冻结没收非法财产等。布鲁塞尔方面期望通过监测和切断可疑的资金流动,阻止潜在恐怖主义攻击。根据欧盟委员会公布的细节内容,欧盟将进一步规范各成员国之间的反洗钱条例,防止犯罪分子利用成员国规则的差异从事洗钱活动,消除跨国司法和警务合作方面的障碍。

据韩媒报道,韩国执政新国家党就是否支持目前停职的总统朴槿惠意见分歧,陷入分裂局面,“倒朴派”21日在国会宣布,党内35名议员将于下周退党。报道指出,这是韩国史上首次有保守派政党分裂,该事件严重打击新国家党,恐削弱该党在下届总统大选的胜算。报道称,新国家党“倒朴派”批评朴槿惠因“干政门”被弹劾后,依然拒绝接受改革,新国家党已沦为她的“私党”。该党前党魁金武星指责朴槿惠“蹂躏”韩国宪法。另一议员刘承旼则称,保守派已不可能通过新国家党推行国家改革。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政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