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7年中考政治备考:2016年12月15日国内外时事新闻

2017-01-14 14:37:47来源:网络关注度:
导读:一、国内热点新闻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自2017年2月1日起施行。《条例》进一步规范了政府对企业投资项目的核准和备案行为。一是规范项目核准行为。二是规范项目备案行为。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四

一、国内热点新闻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自2017年2月1日起施行。《条例》进一步规范了政府对企业投资项目的核准和备案行为。一是规范项目核准行为。二是规范项目备案行为。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四是优化服务。五是严格责任追究。

12月14日上午11时20分,深圳市龙岗区坪地街道,深圳国际低碳城内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由中国主导、多国科学家共同参与的大型试验项目“绿航星际”生态生保试验结束,4名志愿者在“密闭”180天后顺利出舱。这标志着我国首次主导的“人与环境”领域大型国际试验——“绿航星际”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记者14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国内多名天文学者组成的团队在一项最新研究中,首次在一个诞生于宇宙产生初期的“化石星系”中发现了一氧化碳气体。这一发现,为探索早期宇宙恒星的形成提供了新的重要依据。科研人员认为,在宇宙诞生之初,恒星也很可能形成于分子气体。所谓“化石星系”,是指形成于宇宙早期但随后很少演化的星系。通常认为,这些星系诞生于宇宙产生初期,它们至今具有非常低的金属含量,与宇宙早期环境十分类似。研究“化石星系”,对理解宇宙第一代恒星和星系的形成,都具有重要意义。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景汉朝14日表示,各级法院将进一步加强“智慧法院”建设,让人民群众感受“可视化正义”。14日,最高人民法院“阳光司法让公正看得见”——“智慧法院”系列公众开放日活动首站来到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本次活动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法院特邀监督员、社区居民、在京大学生、媒体记者等130余人现场体验“智慧法院”带来的诉讼便利。

二、国际热点新闻

美联储加息“靴子”14日终于落地,25个基点的涨幅与此前市场预计一样。这是美联储两年来的第一次加息,也是十年来的第二次。为期两天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货币政策例会14日结束。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在随后的记者会上宣布,将基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0.5%至0.75%。全球金融危机后,美联储为刺激经济恢复,从2008年12月开始大幅削减利率,将超低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2014年10月美联储宣布结束量化宽松政策,并于2015年12月加息25个基点。此后,市场预测美联储2016年会多次加息,但今年年初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美国就业数据一度糟糕、英国“脱欧”等因素使美联储在前十一个月皆“按兵不动”。

美媒称,尽管越南政府的官员们曾对加入由美国牵头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感到兴奋不已,但随着这项旨在设立大范围的环太平洋经贸区的协定在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台后可能夭折,越南正寻求通过其他的贸易途径来刺激本国依赖于出口的经济。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2月13日报道,越南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已逐渐形成以出口制造业作为国家经济支柱的经济模式。有观察人士说,这个东南亚国家现在正将注意力转向同中国、俄罗斯和欧盟进行自由贸易,以替代TPP。

《英国发展报告(2015~2016)》发布会暨“英国脱欧与中英关系”论坛14日在京举行。报告聚焦2016年6月举世瞩目的英国脱欧公投的进程、结果及其原因,着重分析、预判英国退欧对英国自身政治经济发展、欧洲一体化、全球化进程、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乃至中英关系所产生的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该活动由北京外国语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共同举办。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政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