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7年中考政治备考:2016年12月1日国内外时事新闻

2017-01-14 14:59:53来源:网络关注度:
导读:一、国内热点新闻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3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

一、国内热点新闻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3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1届常会11月30日通过审议,批准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认知一年中时令、气候等方面变化规律形成的知识体系和社会实践。中国古人将太阳周年运动轨迹划分24等份,每一等份为一个“节气”,统称“二十四节气”。具体包括: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二十四节气”指导传统农业生产和日常生活,是中国传统历法体系及其相关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际气象界,这一时间认知体系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

11月29日的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再次要求有关部门,抓紧时间继续完善营改增等相关政策,确保所有行业税负都“只减不增”。“这是真正积极的财政政策!”李克强强调,“各部门一定要统一思想,财政收支压力再大,也要积极为企业减税减负。要让企业过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当天会议听取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减轻税负情况汇报。自今年5月试点全面推开以来,新增试点的金融、建筑、房地产和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减税额呈逐月放大趋势,到10月底累计减税965亿元,26个细分行业全部实现了总体税负只减不增的预定目标。加上前期试点行业和原增值税行业通过营改增的减税额,预计全年减税总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

30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承办的第一届亚洲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在上海开幕。来自中国、韩国、日本、新加坡等22个国家的近百位新闻传播界学者、专家对新媒体环境下如何加强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加强各国新闻传播学院间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本届论坛以“新媒体新亚洲——新闻传播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中的作用”为主题。与会代表们认为,新媒体的迅猛发展给各国新闻传播带来了机遇和挑战。顺应新媒体发展,整合亚洲国家新闻传播资源,发出亚洲国家的声音,已成为亚洲国家新闻传播界亟待研究的问题。

二、国际热点新闻

据外媒报道,经过数月的争论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欧佩克)的代表终于在11月30日达成减产协议。此举旨在提振油价,同时在原油市场逐渐被美国、俄罗斯和其他国家主导之际重新确立欧佩克的影响力。据报道,欧佩克代表同意将日产量减少120万桶,至3250万桶,减产幅度相当于全球产量的1%左右。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表示,减产幅度大约相当于全球产量的1%。全球基准布伦特原油期货延续稍早的升势,涨8.5%,至每桶51.36美元;西得州中质油期货涨8.1%,至48.92美元。

据日本媒体报道,前往南苏丹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PKO)的日本陆上自卫队第11批部队的主力部队第一批于11月30日从青森机场(位于青森市)出发,派遣部队将被赋予基于安全保障相关法的“驰援护卫”等新任务。报道称,主力部队抵达当地后,将与先遣队一道从第10批部队手中接过任务。指挥权转移的12月12日起开始执行新任务。

当地时间28日晚,一架载有载有巴西甲级足球队沙佩科恩斯成员,从玻利维亚圣克鲁斯起飞的飞机因发生"电子故障",在距离目的地哥伦比亚城市麦德林不远的山区坠毁,造成71人遇难,6人幸存。目前,飞机上的两个黑匣子已经被找到。13支巴西足球俱乐部联合发表声明称,愿意在下个赛季向沙佩克恩斯队免费派出球员。哥伦比亚军方消息称,飞机撞到山之后摔成粉碎,但并没有发生爆炸。这意味着飞机坠毁前可能已经耗尽燃料。发生坠机的地区可以看到很多白色机身碎块。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政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