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7年中考政治热点: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

2017-01-20 11:26:33来源:网络关注度:
导读:材料一:2014年全国科普日2014年全国科普日主题为“创新发展,全民行动”。2014年全国科普日活动重点突出四个方面:一是围绕创新引领未来;二是围绕创新改变生活;三是围绕创新在我身边;四是围绕创新圆我梦想。 材料二:第29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2014年

材料一:2014年全国科普日2014年全国科普日主题为“创新发展,全民行动”。2014年全国科普日活动重点突出四个方面:一是围绕创新引领未来;二是围绕创新改变生活;三是围绕创新在我身边;四是围绕创新圆我梦想。

材料二:第29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2014年8月21~26日,第29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北京举行。本届大赛分为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两个板块,主要包括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和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竞赛等竞赛及展示活动。此外,组委会还围绕“中国梦、科学梦、青春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交流活动。

相关链接:第九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在北京成功举行。

【考点链接】

{①创新②青少年健康成长③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

材料一

1.2014年全国科普日以“创新发展,全民行动”为主题,表明了什么?

(1)我国大力推进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

(2)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3)国家重视民族创新能力的培养。

(4)我国努力营造全民创新的氛围。

2.国家为什么要在全国举行科普日活动?

(1)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与其科学技术的发展息息相关。

(2)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它决定着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和速度。科学技术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3)从整体上看,我国科技和教育的发展水平还比较低,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这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还有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国家举行科技活动,大力宣传科技知识,提高人们的科学素养,促进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发展。

3.举行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活动有何重要意义?

(1)有利于普及科技文化知识,提高广大公民的科学素质。

(2)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的氛围,调动公民学科学的积极性。

(3)有利于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弘扬科学精神。

(4)有利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技促进经济发展。

(5)有利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推动创新型国家的建设。

材料二

4.为什么要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1)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接班人。

(2)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总体还不够高。

(3)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4)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够高。

5.谈谈你对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认识。

(1)是大力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

(2)是顺应科技发展趋势的必然要求。

(3)是全面提高国民素质、培养各类具有创新素质的人才的需要。

(4)是缩小与发达国家科技差距的重要途径等。

6.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有什么意义?

(1)有利于引导青少年形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行为习惯。

(2)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3)有利于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7.如何培养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意识和能力?

(1)组织科技专题讲座。

(2)举办科学技术小发明等创新比赛。

(3)举办科技活动征文比赛等。

8.传承科技薪火,青少年应该怎样做?

(1)明确社会责任,树立远大理想。

(2)自觉履行受教育的义务,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用现代科技充实自己,提高素质。

(3)培养好奇心,善于质疑,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

(4)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勇于探索,大胆实践,敢为人先。

(5)积极参加科技小发明、小制作等创新活动,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政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