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7年中考政治热点:科教兴国 自主创新

2017-01-20 11:27:50来源:网络关注度:
导读:材料一2014年6月9日,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科技强国之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持

材料一2014年6月9日,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科技强国之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我国科技发展的方向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

材料二由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喷气式客机C919首架机的机头部段2014年7月31日在成都下线;由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台4500米级深海遥控无人潜水器作业系统“海马号”通过验收,成为深海高技术领域继“蛟龙号”之后又一标志性成果;科学家在甲烷高效转化相关研究中获重大突破,成功实现甲烷在无氧条件下选择活化,一步高效生产乙烯、芳烃和氢气等高值化学品……

材料三在国家“千人计划”带动下,我国多层次的海外人才引进计划取得实效,教育部“长江学者计划”、中科院“百人计划”、北京“海聚工程”、江苏“双创计划”、浙江“省级千人计划”……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和科技领军人才脱颖而出。

材料四第29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于2014年8月21日~26日在北京园博园举办。

【考点链接】}

{与教材“科教兴国、自主创新”知识的链接点:①我国的科技现状(九P61)。②科教兴国战略的意义(九P64)。③科技创新的必要性(九P64)。}

1.结合所学知识,谈谈你对材料一中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有何认识。

党和政府重视科技人才及科技事业;我国政府大力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国家鼓励科技创新;要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能力已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在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前,如果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上不去,一味靠技术引进,就永远难以摆脱技术落后的局面;创新精神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等。

2.材料二表明了什么?有什么意义?

(1)我国积极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并取得显著成效;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科技创新增强了我国的综合国力;要增强民族自信心、自尊心、自豪感,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2)有利于增强我国的民族凝聚力、自豪感、自信心和自尊心;有利于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能够促进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有利于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3.我国科技发展取得重大成果的原因有哪些?

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坚持了党的基本路线;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无比的优越性;坚持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把教育摆在了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我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我国实施了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我国科技工作者发扬了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精神;等等。

4.怎样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坚持把科技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农业科技创新;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和良好风尚;进一步扩大科技开放合作。

5.青少年应怎样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贡献?

我们要树立崇高远大理想,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珍惜受教育的权利,自觉履行受教育的义务,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专业技能,不断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勇于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

6.结合材料四回答:为什么要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活动?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一个现代人必须具备的素质。科技创新能力已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举办这些活动有利于激发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动手动脑能力,促进青少年科学素养的全面提升。

7.材料四表明了什么?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过程中,我们中学生应该怎么办?

(1)材料四表明了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2)我们中学生要明确社会责任,树立远大理想,增强创新意识,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参加科技小发明、小制作等活动,关心身边的科技事物,培养创新精神和对科技的创新兴趣,提高创新能力,为将来投身祖国建设奠定基础。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政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