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7年中考政治热点:乐观向上 热爱生活

2017-01-20 11:28:49来源:网络关注度:
导读:材料一2014年5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希望各位自强模范再接再厉,希望广大残疾人从自强模范身上汲取力量,自尊、自信、自强、

材料一2014年5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希望各位自强模范再接再厉,希望广大残疾人从自强模范身上汲取力量,自尊、自信、自强、自立,更加勇敢地迎接生活的挑战,更加坚强地为实现人生梦想、为实现我们的共同梦想而努力,推动我国残疾人事业在新的征程中不断迈上新台阶。

材料二2014年2月26日,2013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颁奖会在山东济南正式落幕。来自山东中医药大学的“科研女超人”李晓红、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学霸”冯盘龙、三次参加残奥会并夺冠的云南师范大学学生王家超等10人获得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称号。

材料三彭超年幼时因意外失去双臂,但他用坚强书写了精彩的人生。2014年高考成绩公布后,彭超用脚答题考出538分的成绩,加分后超重本线3分。彭超身残志坚的事迹传开,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攀枝花的“励志哥”。

材料四河北省张家口市西榆林村33岁村民王晓兵,7岁时因意外烧伤,造成双腿高位截肢,又因家境困难,只念了初中就辍学在家。身残志坚的王晓兵在政府和亲友的帮助下,学会了修鞋、修锁、配钥匙等手艺。2011年,在村干部的支持下,王晓兵办起养殖场养羊,走上致富创业路,被当地群众称为“无腿硬汉”。

【考点链接】

{1.与教材“生命”知识的链接点:①人的生命的独特性(七上P27~28)。②永不放弃生的希望(七上P29)。③肯定生命,尊重生命(七上P30)。④延伸生命的价值(七上P31~32)。

2.与教材“情绪”知识的链接点:①情绪的种类(七上P61)。②情绪的双重影响(七上P63)。③调控情绪的方法(七上P66~67)。

3.与教材“自尊、自爱”知识的链接点:①自尊的含义(七下P5)。②知耻与自尊、虚荣与自尊(七下P6~8)。③维护人格最重要(七下P12)。

4.与教材“自信自立、自强不息”知识的链接点:①自信及其重要性、如何做到自信(七下P20~31)。②自立的含义、表现及其重要性、如何做到自立(七下P34~44)。③自强的重要性、怎样做到自强(七下P47~56)。

5.与教材“挫折”知识的链接点:①造成挫折的因素(七下P61~62)。②挫折的双重影响(七下P65)。③应对挫折的有效方法(七下P67~69)。

6.与教材“意志、情趣”知识的链接点:①坚强意志的表现(七下P73)。②坚强意志的作用。(七下P75~77)。③磨砺坚强意志的方法(七下P80~83)。

}

1.材料一中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了我们什么启示?

自信是成功之基,是我们人生道路上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人生需要自立。自强,是一个人活出尊严、活出个性、实现人生价值的必备品质,是我们健康成长、努力学习、将来成就事业的强大动力。自强是人生进取的动力,是通向成功的阶梯。人生难免有挫折。挫折有利于人们磨炼意志,增长才干和智慧。坚强意志,是实现人生目标的保障。我们应树立远大理想,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勇敢地面对挫折,以顽强的精神、百折不挠的毅力,战胜挫折和困难,实现自己的目标。

2.材料二中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身上体现了怎样的心理品质?在今后的生活中,你打算怎样以实际行动向他们学习?

(1)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勇于战胜挫折、具有坚强的意志等。

(2)告别依赖,自己的事情自己负责;立足于自己当前生活、学习中的问题,从小事做起,培养自立品质;大胆地投身社会实践;在困难面前不低头,不丧气;自尊自爱,不卑不亢;正视自己的弱点,不沮丧,不自卑;在遇到难题时,多方面想办法。

3.材料三中彭超面对挫折是一种怎样的态度?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挫折,那么,我们应怎样去战胜挫折?

(1)是一种勇敢地面对挫折并努力战胜挫折的态度。

(2)①要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②要正确认识挫折,并采取恰当的解决办法。③要激发探索创新的热情。④要学会自我疏导。

4.材料二和材料三、材料四体现了《思想品德》课程的哪些观点或道理?

(1)意志坚强。

(2)积极面对挫折,勇于战胜挫折。

(3)自立自强,自强不息。

(4)自尊自信。

(5)珍爱生命,热爱生活,乐观向上。

(6)艰苦奋斗,开拓创新。

(7)通向理想的道路只有一条,那就是脚踏实地、全力以赴。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政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