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7年中考政治热点: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2017-01-20 11:32:22来源:网络关注度:
导读:材料一:卫计委:力争2015年全面推开大病保险2014年8月7日,国家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今年5月底,农村居民大病保险试点工作已覆盖全国50%以上的县(市、区)。在试点基础上,我国将加快推进大病保险工作,完善大病保险政策措施,力争2015年全面推开大病保

材料一:卫计委:力争2015年全面推开大病保险2014年8月7日,国家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今年5月底,农村居民大病保险试点工作已覆盖全国50%以上的县(市、区)。在试点基础上,我国将加快推进大病保险工作,完善大病保险政策措施,力争2015年全面推开大病保险工作。

相关链接:全民参保登记:走向全民社保新时代;七省份完成城乡居民医保并轨。

材料二:再次提高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2014年9月30日,民政部、财政部日前发出通知,十一起再次提高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西路军红军老战士和红军失散人员生活补助标准,在现行基础上提高20%;农村烈士、因公牺牲军人和病故军人遗属定期抚恤金标准提高40%;在乡老复员军人定期定量补助标准每年提高1200元;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参战人员的生活补助标准每月40元。此外,烈士老年子女中央财政补助标准每月增加70元,农村籍老义务兵每服一年义务兵役每月增加补助5元。

材料三:我国建立城乡统一户口登记制度2014年7月30日,国务院公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强调: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和由此衍生的蓝印户口等户口类型,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这标志着我国实行了半个多世纪的“农业”和“非农业”二元户籍管理模式将退出历史舞台。

相关链接:《2013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发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先住院后付费”试点医院零逃欠。

【考点链接】

{①公平正义②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③共同富裕④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⑤生命健康权}

1.材料一在加快推进大病保险工作,完善大病保险政策措施进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①必须符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②必须符合人民群众的意志,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③必须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④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2.材料一卫计委:力争2015年全面推行大病保险、走向全民社保新时代体现了教材中的哪些观点?

①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②在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③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比的优越性;④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⑤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客观要求。

3.材料二国家再次提高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有何作用?

①有助于引起人们对优抚对象的关注;②有助于激发老一辈革命战士的热情,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③是国家对军属的特殊照顾,有助于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4.材料三从国务院公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中,你能得出哪些结论?

①我国政府着力推进户籍制度改革;②城乡融合互动将增强;③我国政府努力为人民服务,坚持科学发展观。

5.我国目前在社会保障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

①社会保障的覆盖面还比较窄;②经济基础薄弱,社保资金短缺,且缺乏科学管理;③社会保障立法滞后,人们的社会保障意识淡薄;④社会贫富差距较大。

6.为了提高我国公民的医疗保障水平,国家应怎么做?

①完善医疗保障制度,用公平的制度保障公平正义的事业;②完善医疗网点布局,努力使全体人民“病有所医”;③加强基层医务工作者培训,提高其医疗水平;④加强监督和管理,避免医疗腐败事件的发生。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政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