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7年中考政治热点:教育公平

2017-01-20 11:33:35来源:网络关注度:
导读:材料一:促进教育公平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指出,考试招生制度是国家基本教育制度。总体上看,我国考试招生制度符合国情,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必须通过深化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提高人才选拔水平,适应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

材料一:促进教育公平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指出,考试招生制度是国家基本教育制度。总体上看,我国考试招生制度符合国情,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必须通过深化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提高人才选拔水平,适应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

材料二:义务教育不举办任何形式的入学或升学考试2014年8月21日,教育部发布的《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强调,义务教育学校要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不举办任何形式的入学或升学考试,不以各类竞赛、考级、奖励证书作为学生入学或升学的依据。

相关链接:依法严厉打击高考加分资格造假。

材料三:中央财政支持教育发展2008~2013年,中央财政安排进城务工农民工随迁子女奖励性补助资金241亿元,2014年拨付城市义务教育补助经费130.4亿元,比上年增长8.35%,同比增长6倍。中央财政将计划在2016年达到6000元,为提高特殊教育普及水平、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有力支持。

相关链接:国务院6个督查组专项督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2014年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162亿元;为每位学生核发全国唯一学籍号。

【考点链接】

{①教育公平②依法治国③诚实守信④受教育权⑤人才强国战略}

1.材料一请说说你身边存在的一些教育不公平现象。

①义务教育阶段有些学校分重点班;②城乡、区域教育发展不平衡,农村和贫困地区的教育设备落后,师资力量薄弱;③高价生,择校现象存在等。

2.近年来,国家为促进教育公平、提高人才选拔水平采取了哪些积极的举措?

(1)加大教育投入,资金、资源向教育落后地区、农村、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倾斜,努力缩小教育差别。

(2)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免费教科书、伙食补贴,保证农村贫困地区学龄儿童的受教育权。

(3)解决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就学问题。

(4)实行贫困大学生助学贷款制度。

(5)出台考生异地高考政策等。

3.材料二“高考加分资格造假”的做法是一种什么行为?

(1)不讲诚信的行为。

(2)是对自己、对社会不负责任的行为。

(3)是违背法律、违背道德的行为

(4)是破坏社会公平的行为。

4.“高考加分资格造假”有哪些危害?

(1)破坏社会公平。

(2)破坏社会管理秩序。

(3)在全社会产生信任危机。

(4)侵犯他人的合法受教育权。

(5)使人产生抱怨、气愤的情绪,甚至产生报复社会的行为。

(6)不利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

5.材料三请运用所学知识说明中央财政支持教育发展解决农民工子女就学难问题的原因。

(1)法律依据:受教育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适龄儿童必须接受法定的义务教育。

(2)国情依据:符合我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战略。

(3)理论依据:符合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符合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等。

6.当前影响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因素有哪些?

①教育观念相对落后;②教学内容和方法还比较落后;③区域之间的教育发展不平衡;④推进素质教育还有困难;⑤学生适应社会和就业的能力还不强,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还较短缺;⑥教育体制还不够完善,学校办学活力不足,教育机构还不够合理等。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政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