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7年中考政治热点:食品安全

2017-01-20 11:35:08来源:网络关注度:
导读:材料一:汪洋:抓紧完成地方监管体制改革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2014年9月26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北京调研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时强调,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抓紧完成地方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充实监管力量,提升监管能力,加

材料一:汪洋:抓紧完成地方监管体制改革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2014年9月26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北京调研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时强调,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抓紧完成地方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充实监管力量,提升监管能力,加强监管工作,有效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材料二:康师傅承认使用馊水油作原料2014年9月14日,康师傅发布公告,确认该公司产品使用了馊水油作为原料的劣质猪油,使用劣质猪油制造的产品是“精炖葱烧排骨汤面”,由康师傅授权台湾味全使用“康师傅”商标在台湾制造和销售。

相关链接:APEC食品安全政企高层对话系列活动;严厉打击违规种植、销售转基因作物;“福喜过期肉料”事件持续发酵;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4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

【考点链接】

{①生命健康权②承担责任③依法治国④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1.材料一政府为什么一直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

(1)食品安全关系国计民生,关系社会诚信度和国民素质,关系中华民族在世界上的竞争力。

(2)是保证公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要求。

(3)有利于营造一个和谐的社会和消费环境,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4)不断改善食品安全环境,是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

2.材料二请你对康师傅承认使用馊水油生产不安全食品的企业行为作简要评析。

(1)企业生产质量不合格的食品是一种违反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的违法行为。

(2)不但违背了诚信的原则,破坏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而且侵犯了消费者的安全权、公平交易权、知悉权等,应受到法律的制裁和道德的谴责。

3.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侵犯了消费者的哪些权利?触犯了哪些法律?

(1)侵犯的权利:安全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

(2)触犯的法律:《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刑法》等。

4.面对严峻的食品安全形势中学生可以做些什么?

(1)通过合法渠道建议有关部门加快相关法律法规的立法进程,做到有法可依。

(2)积极宣传有关食品卫生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人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辨别能力。

(3)敢于同危害食品安全的行为作斗争,积极检举食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净化食品安全环境。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政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