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7年中考政治总复习资料:心中的天平

2017-01-20 11:58:17来源:网络关注度:
导读:第六课:心中的天平 一:什么是公平? 答:公平意味着参与社会合作的每一个人既要承担应分担的责任,又能得到应得到的利益。公平要求对参与社会合作的每一个都要实现权利和义务的对等和统一(参考74) 二:维护社会公平有哪些重要性? (1)能促使社会合作取

第六课:心中的天平

一:什么是公平?

答:公平意味着参与社会合作的每一个人既要承担应分担的责任,又能得到应得到的利益。公平要求对参与社会合作的每一个都要实现权利和义务的对等和统一(参考74)

二:维护社会公平有哪些重要性?

(1)能促使社会合作取得成功,有利于社会合作的不断延续。(2)能促进良好人际关系的形成,有利于社会的和谐发展。(3)能协调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正确处理社会矛盾,减少或避免社会冲突,有利于社会的长治久安。(4)保证人们应得利益,使人们各得其所,(5)是对个体存在及其权利的认可,是激发潜能的动力,获得公平可让人们找到自己的尊严与价值(6)公平是合作的前提与基础(7)公平不仅能激发潜能,促进合作,而且有助于提高效率、维护秩序。

三:请列举我国社会公平的表现。

答:如:公务员录用考试制度,实施下岗工人再就业工程,扶贫工程、希望工程、建立社会保障制度,公共财政向农村倾斜,大力发展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取消农业税,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等

四:试列举社会中不公平的现象。

答:如短斤缺两、强买强卖、横行霸道、一言堂、坑蒙拐骗等

五:为什么合作需要公平?

答:①公平合作,能使合作者各司其职,各得其所,有利于个人的进步与发展。②公平合作有利于创造良好的条件,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③公平合作能够满足人们的合理期望,协调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

六:中学生应该怎样树立公平合作意识?

答:①在学校生活和社会公共生活中,积极培养公平合作意识;②要正视社会生活中的不公平现象,积极创造条件,促进社会公平更好地实现。

七:简要谈谈你对公平的理解。

答::公平意味着参与社会合作的每一个人既要承担应分担的责任,又能得到应得到的利益。公平要求对参与社会合作的每一个人都要实现权利和义务的对等和统一。公平是相对的,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平。一味地埋怨自己和社会,只会增加痛苦。我们一方面要努力追求公平,另一方面要学会接受,学会宽容,学会泰然处之(另参考P74)

八:怎样维护公平

1自己遭遇不公平的对待要敢于表示异议;但要注意方法2公平的对待别人;3从身边小事做起4用制度保护公平,单靠个人的力量去维护公平是有限的,这就需要制度的力量。制度本身是人们获得结果的前提与条件,公正的制度是人们获得公平的保障。5增强权利寻求解决途径,用合法方式解决问题,寻求最大限度的公平。6调整自己的思维方式,理性的反思自己的价值观。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政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