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全面剖析:广东中考体育和广东高考体育差别在哪?

2012-11-14 11:35:14来源:广东中考信息网关注度:
导读:要理解高校录取与体育成绩的关系,还可以对比广州中考录取与体育成绩的关系,这两者之间有着根本区别。据了解,广州中考体育科目成绩满分为60分,占文化课考试成绩满分750分的8%,计入考生学业考试总成绩。也就是说中考总分810分里有60分是体育成绩。体育考

  要理解“高校录取与体育成绩”的关系,还可以对比“广州中考录取与体育成绩”的关系,这两者之间有着根本区别。据了解,广州中考体育科目成绩满分为60分,占文化课考试成绩满分750分的8%,计入考生学业考试总成绩。也就是说中考总分810分里有60分是体育成绩。体育考试的时间一般安排在4月份,2012年的考试项目为200米跑加一项选考项目。2013年的考试项目有重大调整,体育考试分为体育统考及学生体育综合素质评价,各占50%的分值。在体育统考中,所有普通考生都要参加3个项目的考试。必考项目将从现在的200米,变为800米跑(女)、1000米跑(男)的中长跑项目。另外,还要从跳、投掷类项目中各选一项。而在学生体育综合素质评价中,包括四部分:初中体育课成绩、两项技能测试(由学生自己选择两个体育项目,如篮球、排球等,由学校自行组织测试)、课外体育活动情况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

  中考体育考试近几年一直在变,且有越来越严的迹象。2008年,广州初三学生体育成绩从40分增至60分,2009年择考生和免考生成绩占比有所调整;2011年体育选考科目由16项“瘦身”为12项,免考生以满分计算;2012年免考生不再获满分“特权”,2013还将迎来大变动。由于体育成绩是直接加入中考总分,每一分对于中考录取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分分必较”的背景下,中考体育开始出现补习班。

  业内人士认为,与广州中考体育相比,纳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体育科目,虽然与高校录取有挂钩,各批次院校需要一定的等级或分数,但体育科目的成绩并没有直接进入高考成绩,对高校录取并没有立竿见影的影响。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中考体育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