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3年广东中考体育备考:如何巧练篮球绕标志物运球

2012-11-17 21:34:04来源:广东中考信息网关注度:
导读:篮球绕标志物往返运球是初三体育中考的现场测试项目之一,是难度最大的一项。有关老师表示,该项是对学生篮球技能的考核,也是对学生综合身体素质的考核。练习中,考生既要练习运球的技术,也要注意提高速度、灵敏和协调性等身体素质。 据了解,篮球绕标志物

篮球绕标志物往返运球是初三体育中考的现场测试项目之一,是难度最大的一项。有关老师表示,该项是对学生篮球技能的考核,也是对学生综合身体素质的考核。练习中,考生既要练习运球的技术,也要注意提高速度、灵敏和协调性等身体素质。

据了解,篮球绕标志物往返运球测试的方法是20米往返运球绕相隔1米的双排标志物,最后以时间的快慢决定成绩。此项目为男、女生必测项目,只是评分标准不同。在测试过程中,考生要遵守篮球规则,不得违例如二运、走步等,到终点时人球不得分离。

北京市第十四中学体育老师龚真观说,针对考试的要求,考生要从提高身体素质和篮球运球技术两方面练习。身体素质提高要从力量、速度、灵敏和协调性练习入手。力量练习要提高全身的力量,如躯干力量和四肢力量。躯干力量主要练习腹肌和腰背肌,练习方法采用仰卧起坐、仰卧两头起等方法;腰背肌可采用俯卧两头起、负重体前屈等方法;上肢力量最简单的练习方法就是俯卧撑,下肢力量可练习各种跳跃,如单足跳、收腹屈腿跳等。力量练习每周1至2次,每次2至3组,每组的运动量要控制在中等强度,并循序渐进地练习。比如极限强度能做30个俯卧撑,那么练习时每组20个,做3组就可以了。组间休息时间不宜过长,5分钟足矣。

有了力量练习的保证,跑的速度就会提高,此外要加强柔韧度和协调性练习。运球往返主要以短跑的速度为主,考生练习力量、柔韧、灵敏、协调性都是为了提高短跑速度。练习中多以30至50米的加速跑和冲刺跑为主,在起跑时练习反应和灵敏度;可采用多种姿势的起跑练习,如背向、坐姿、蹲姿等起跑练习。协调性的提高可采用各种跳绳的练习和徒手操的练习。

有一定的身体素质做基础,就可以练习运球了。首先,考生要熟悉球性,就是要和篮球“亲密接触”,熟悉球的运动性质,练习方法可采用篮球操和小游戏;其次,练习各种原地运球,单手、换手、高运、低运等;再次,练习行进间的各种运球,速度由慢到快;最后练习考试项目,即运球绕标志物,练习时重心要低,眼看前进方向不要看球。

提高了身体素质,学会运球要领后,考生要多练习考试项目,尽量熟悉标志物和考试规则。如果成绩提高较慢,考生要做好练习计划,加强素质练习并不断强化技术练习。只要循序渐进、坚持练习,考生定会取得满意的成绩。现在进入冬季,考生更要克服寒冷,加强练习。这样既能提高身体素质和考试成绩,又能提高健康状况,增强抵抗疾病的能力。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中考体育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