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5年中山市中考体育考试项目考试方法与规则

2015-03-11 13:35:21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导读:项目 场地 器材 次数 动作规格 装备 考试方法 50米、 200米、1000米(男)、800米(女) 400米塑胶田径场 电动计时仪,号码布,秒表若干。 每人跑一次 起跑可用蹲距式或站立式,跑步姿势不限 可穿胶鞋、钉鞋或赤脚跑,中长跑项目不准穿钉鞋 发令:各就位预备
项目 场地 器材 次数 动作规格 装备 考试方法
50米、
200米、1000米(男)、800米(女)
400米塑胶田径场 电动计时仪,号码布,秒表若干。 每人跑一次 起跑可用蹲距式或站立式,跑步姿势不限 可穿胶鞋、钉鞋或赤脚跑,中长跑项目不准穿钉鞋 发令:“各就位”——“预备”——鸣枪;鸣枪后方可出发,对于第一次起跑犯规的考生给予警告,之后无论哪位考生在起跑犯规都将被取消考试资格,其它按田径规则进行。1000米、800米和50米跑可按实际考试人数分组。采用电动计时。
立定
跳远
沙坑,沙与地面齐平。起跳板采用塑胶防滑板,塑胶厚度不得少于0.7厘米,不得超过1.3厘米,起跳线前沿与沙坑近端不得少于30厘米。 激光测距仪4台。 每人跳两次 两脚自然平行开立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原地两脚同时起跳 不得穿胶粒底鞋,可穿钉鞋、胶鞋或赤脚起跳。 每组循环跳两次,按照测距仪记录的结果,取其中最远一次的成绩,登记成绩时以米为单位,取两位小数。考生每次跳完仪器要即时显示成绩。
投掷
2实心球
20米长的平地一块 规定用“永久牌”实心球,球体直径: 14-14.5 厘米;重量:男、女生均为 2 公斤士 20 克;球体为生胶铸造;球体内不得有滚动物。使用激光测距仪。 每人投掷两次 投掷前,原地两脚前后或左右开立,身体正对投掷方向。双手举球至头上方稍后仰,双肩与起掷线平行,原地双手用力把球投向前方。球出手时双肩须与起掷线平行;球落地前,脚不得踩线或过线投掷,身体各部位不得触起掷线。 可穿胶鞋或赤脚,不可穿钉鞋。 在投掷区划一条白线为起掷线,考生站在起掷线后投掷,每组考生循环投掷两次,取其中最远一次的成绩。记录以米为单位,取两位小数。丈量起掷线后沿至球着地点后沿之间的垂直距离。为了准确丈量成绩,应有专人负责观察实心球着地点。考生每次投完仪器要即时显示成绩。

项目 场地 器材 次数 动作规格 装备 考试方法
一分钟
跳绳
平坦水泥地(篮球场) 采用自动计数跳绳器,跳绳器手柄上有防转扣 每人考一次,可申请第二次测试 单或双脚均可。每跳一次摇绳须经过头、脚一次。考试全过程考生需用手指扣住手柄上的防转扣。若考生不把防转扣扣住手指跳绳,按违规处理,取消当次考试成绩。 穿普通鞋、轻便装 不超过20人一组,监考员监考员发出“预备——开始”的口令后,同时起跳,记录一分钟内所完成的次数,跳绳计数器自动完成计数。现场成绩显示屏公布成绩。如考生申请第二次测试,则在第一次测试后休息10分钟以上,再进行第二次测试。取最好成绩的一次。
一分钟
踢毽
在1.5米×1.5米
平地范围内
规定用江苏太仓产“新健牌”桃红色毽球 每人可
考两次
用膝关节以下任何部位将毽子踢起,踢毽子的脚每完成一次踢毽动作后必须触地,算为完成一次。 穿普通鞋 监考员发出“预备—起”的口令,同时计时,结束时要喊停,计算一分钟内踢毽的次数。取最好成绩的一次。
篮球半场来回运球上篮 半场篮球场(篮球场规格为26米×14米) 篮球运球计时系统;
篮圈挂球网的篮架;
一个7号篮球。
 
每人
考两次
单手向前运球,运球时不得走步、滚球跑、推球跑(推拍球向前时助跑不得超过两步),如运球过程中出现走步、双手运球、携带球等违例动作,按每一步计算为违例一次,可重复计算。考生在界外持球可不算违例,但进入考试区必须按规则运球。 穿普通鞋 从起点(半场中线与边线的交叉)运球,到达篮下投篮,投中后运球至另一侧,一脚踏中线与边线的交叉点后,往回运球上篮,投中后运球回起点。监考员发出“预备—起”的口令,同时计时,登记来回运球上篮后回到起点的时间,如篮球脱手出界,计时不停止。在运球过程中出现违例者,在计时成绩中按每违例一次增加2秒钟计算。考生在考试过程中运球动作违例时,监考员不作提醒,待考试结束,监考员唱读成绩时公布违例次数。
100米游泳 50米×25米
标准游泳池
 
采用秒表计时考试;
发令枪,秒表若干
每人
考一次
游泳姿势不限。从出发台起跳或在出发台左(右)的池端上面出发,在整个游程中考生身体的一部分必须露出水面,但在出发后潜泳距离不得超过15米,在15米时考生的头必须已经露出水面,到达终点时,必须用身体某一部位触池壁。 不得使用或穿戴任何有利于其速度、浮力、耐力的器具,可戴护目镜。 考试一次性出发,出发抢码的取消该项考试资格。考试过程中,其他按国家体育总局最新游泳比赛规则执行。要唱读成绩。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中考体育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