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9年广州市中考报名问答

2019-03-06 10:41:00来源:广州市招考网关注度:
导读:2019年广州市中考报名问答如下:

一、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简称“中考”,下同)的报名条件是什么?

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报名参加我市2019年中考:

(一)具有我市初中学籍的应届毕业生。

(二)具有我市户籍的外地返穗生或往届生。

(三)经批准的港澳台或国外来穗升学生。

(四)我市初中学校毕业的非本市户籍往届毕业生。

所有报名考生均须参加我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和综合表现评价才能参加我市高中阶段学校统一录取。    

二、高中或中职在校生能报名参加中考吗?

答:不能。    

三、外地返穗生和往届生能否由家长或他人代办报名?

答:不能。由于中考实行电子档案管理,需要考生本人到指定照相点摄像,考生家长或监护人等不得代办。

四、各类考生的报名时间是什么,需要哪些报名材料?

考生类别 

报名时间

报名点 

所需资料  

我市学籍应届生                

3月11日至13日                

学籍学校                

身份证、户口簿原件                

我市户籍的外地返穗生和往届生                

3月13日至15日                

户籍所在区招考办(基教科)                

身份证、户口簿、毕(结)业证书或学历证明、初中阶段综合表现评价等材料原件                

我市初中学校毕业的非本市户籍往届毕业生                

原毕业学校所在区招考办(基教科)                

身份证、户口簿、毕(结)业证书或学历证明、初中阶段综合表现评价等材料原件                

无我市学籍的港澳台及国外来穗升学生                

居住地所在区招考办(基教科)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或来往内地通行证或护照、居留证,初中毕业证或同等学历证明,及委托本市户籍居民监护的公证书等材料原件                

五、未领取身份证的考生如何报名?

答:可先凭户口簿和“身份证办理回执”(或临时身份证)办理报名手续,并尽快办理身份证,于5月17日前到报名点或区招考办(基教科)补采集身份证信息。

六、报名流程是什么?

答: 1.报名点审核考生报名资格,发放考生号和初始密码;2.考生凭考生号到指定照相点拍摄电子相片;3.考生登录中考服务平台(http://zhongkao.gzzk.cn/  )进行网上报名;4.考生网上确认报名信息;5.申报各类资格的考生提交材料原件给报名点并上传材料图片到中考服务平台;6.考生交纳报名费。

七、户籍信息在报名后发生变更,如何更改?

答:考生的户籍信息在报名结束后发生异动的,考生须在5月17日前凭户口簿和身份证向报名点提交户籍变更申请,逾期不更正的以原报名信息为准。

如户籍由外地迁入广州,学籍与户籍不在同一区,需要同时申请跨区的,由考生一并提交书面申请,由报名点或区招考办(基教科)录入申请。

八、考生的学籍信息有误如何更改?

答:考生在中考服务平台的学籍信息,包括学籍号、“是否具有我市三年完整学籍”及“本校初中三年完整学籍”等基本信息均来源于“广州市教育综合管理系统”。如有误,考生可联系初中学校,提交相关学籍材料报各区学籍管理部门核实更改。

报考范围

九、各类考生的报考范围是什么?

考生类别  

学籍所在区

户籍所在区

报考范围                

我市户籍应届毕业生                

全市11区                

全市11区                

1.省、市属普通高中(注1);

2.区属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含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和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注2);

3.学籍或户籍所在区的其他公办普通高中(越秀、海珠、荔湾三个区同属一个招生区域);

4.在我市招生的民办普通高中;

5.中职学校。                

我市户籍往届生、外地返穗生                

---                

全市11区                

与其户籍所在区具有该区户籍和学籍的初中应届毕业生相同。                

非本市户籍的应届毕业生                

政策性照顾学生(含往届)                

---                

与其学籍所在区具有该区户籍和学籍的初中应届毕业生相同。                

符合公办普通高中报考条件的随迁子女(注3)                

---                

1.省、市属普通高中:

2.学籍所在区的区属公办普通高中;

3.在我市招生的民办普通高中;

4.中职学校。                

不符合上述条件的非户籍生                

---                

在我市招生的民办普通高中、中职学校。                

无我市学籍的港澳台或国外来穗升学生、非政策性照顾的非本市户籍往届毕业生                

---                

---                

在我市招生的民办普通高中、中职学校。                

注: 1.省、市属普通高中: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东实验中学、广雅中学、执信中学、2中、6中、铁一中学、广大附中、协和中学、广东华侨中学、美术中学、广州外国语学校。

2.区属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在提前批面向全市招生,但招收学校所在区以外的学生人数不能超过本校当年招生总计划的15%。具体学校名单以《2019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考指南》公布为准。

 3.符合公办普通高中报考条件的随迁子女:具有我市三年初中完整学籍、父母一方或其他监护人持有在我市办理且在有效期内的《广东省居住证》的非本市户籍初中毕业生。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此类考生不超过学校所在批次招生计划的8%。

十、非本市户籍应届毕业生符合哪些条件可以报考公办普通高中,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答:具体请阅读《2019年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在广州市参加中考资格审核问答》。

十一、各类非本市户籍毕业生的报考范围有何不同?

答:(一)经审核符合政策性照顾条件的非本市户籍毕业生(含往届,见问答二十二),报考范围与其学籍所在区具有该区学籍和户籍的初中应届毕业生相同。

(二)具有我市三年初中完整学籍、父母一方或其他监护人持有在我市办理且在有效期内的《广东省居住证》的非本市户籍初中毕业生(简称“符合公办普通高中报考条件的随迁子女”,下同),可报考省、市属普通高中和学籍所在区的区属公办普通高中,及在我市招生的民办普通高中、中职学校。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此类学生不超过学校所在批次招生计划的8%。

(三)不符合上述两类条件的其他非本市户籍毕业生,可报考在我市招生的民办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

十二、广州市户籍往届生、外地返穗生的报考范围有什么规定?

答:具有广州市户籍的往届生、外地返穗生的报考范围与其户籍所在地具有该区户籍和学籍的初中应届毕业生相同

十三、无广州市学籍的港澳台或国外来穗升学生的报考范围是什么?

答:无我市学籍的港澳台或国外来穗升学生,可报名参加我市中考,但只可报考在我市招生的民办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 

资格审核:

十四、哪些考生需要在网上提交申请,需要提供什么材料?

答:凡欲申请跨区生、政策性照顾学生、符合公办普通高中报考条件的随迁子女、加分或优先录取考生、扶贫生、体育、艺术特长生等升学资格,以及申请体育考试免考、择考、缓考和特殊体育考试的考生,须于报名期间在中考服务平台进行网上申报,准确填写资料,并按要求提供如下审核材料交报名点。

1.跨区生:无须另行提交,根据公安部门提供的户籍信息进行审核。

2.政策性照顾学生:见问答二十二。

3.符合公办普通高中条件的随迁子女: 见问答十。

4.加分或优先录取考生:见问答二十三。

5.扶贫生:见问答二十六。

6.体育、艺术特长生:见问答二十九。

7.申请体育考试免考、择考、缓考和特殊体育考试考生:考生及家长签名确认的《考前医务审核表》及医务审核所需材料,具体审核材料以市教育局有关组织实施2019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的通知为准。

十五、具备什么条件的考生可报考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指标计划?

答:2019年我市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含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和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下同)将50%的招生计划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简称“指标到校”,下同)。具有我市户籍或符合政策性照顾条件、同一所学校三年完整初中学籍且在该校就读到毕业或从市外转学到本市并在转入初中学校就读到毕业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可报考分配到本校的省、市属和本区的区属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计划。其中户籍迁入我市和政策性照顾学生的资格认定日期均以3月31日截止,逾期均不予认定其指标生报考资格。

十六、民办初中是否能参与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指标计划分配?

答:可以。根据《广州市教育局印发<关于2019年至2020年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部分招生指标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的实施办法>的通知》(穗教规字〔2018〕7号)规定,指标到校的送生学校为全市11个区的初中学校,含民办学校,不含特殊学校。省、市属学校初中部按属地管理原则,在毕业生学籍所在区参与指标分配。

十七、指标生报考资格,需要考生在网上申报吗?

答:不需要。指标生报考资格不需考生申报,系统将直接呈现有关的资格信息和审核状态,考生可实时查阅。如有异议,考生可直接向初中学校反映。

十八、什么是跨区生?如何办理跨区手续?

答:有广州市学籍与户籍的应届生,但户籍与学籍不在同一个区,选择回户籍所在区升学的,称为“跨区生”。欲回户籍所在区升学的考生,须在中考服务平台网上提交跨区申请,由市招考办根据公安部门提供的户籍信息进行审核。

十九、跨区生能报考户籍所在区的指标计划吗?

答:不能。无论考生是否跨区,符合指标生报考资格的,都只能报考学籍所在学校分得的指标计划。

二十、跨区生需要回户籍区参加考试吗?

答:不需要。办理了跨区手续的跨区生,系统会自动设定升学范围为户籍所在区,其报名、考试、志愿填报仍在学籍学校进行,不需回户籍所在区办理。

二十一、学籍在越秀区、户籍在从化区的考生,可以按越秀区考生报考吗?

答:根据报考规定,学籍与户籍不在同一个区的应届毕业生,可自主选择按学籍区或户籍所在区升学(即二选一)。考生不选择跨区,即默认按学籍所在区升学。因此,学籍在越秀区、户籍在从化区的考生,可以按越秀区升学范围报考。

二十二、符合哪些条件的非本市户籍毕业生可享受政策性照顾?

答: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非本市户籍毕业生(含往届),属政策性照顾学生。其报考范围与其学籍所在地具有该区户籍和学籍的初中应届毕业生相同。其中符合指标生报考资格的应届生,必须在3月31日前提交审核材料交报名点,逾期不享受指标生报考资格,只享受政策性照顾资格报考普通高中的其他计划。

2019年广州市高中阶段政策性照顾学生分类一览表

 

二十三、符合哪些条件可以享受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加分或优先录取?

答:

照顾等级

照顾类型                

材料指引                

 

加20分                

军人烈士子女、公安烈士子女                

《革命烈士证明书》                

作战部队、驻“二类地区”、“三类地区”、“二类岛”、“第三类岛”、西藏自治区以及在“高风险、高危害岗位”连续工作3年以上(含已工作并将连续工作3年以上)军人的子女,或者有子女后曾在该地区和岗位累计工作5年以上军人的子女(军人子女包括现役军人的子女、烈士子女、因公牺牲和病故军人的子女,下同)                

现役军人身份证件、通过中考服务平台打印的申请表等                

“因公牺牲及残疾军人”的子女                

《革命军人因公牺牲证明书》;现役军人身份证件、残疾军人证、通过中考服务平台打印的申请表                

“受到表彰奖励”军人的子女                

现役军人身份证件、平时荣获二等功或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荣誉证书、通过中考服务平台打印的申请表                

户籍在本市的归侨学生、归侨子女、华侨在国内的子女,仅限报考广东华侨中学                

父母或考生本人的户口簿、回国定居材料或护照、他国长期居留证件等(外文的附中文翻译公证)                

加10分                

残疾军人                

考生本人的残疾军人证                

公安英模(一级、二级英雄模范)子女                

公安英模奖励证书                

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                

《人民警察因公牺牲证明书》                

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                

《伤残人民警察证》                

学业考试当年5月31日前9年内参加过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在穗人民警察子女                

有效工作证件、参加联合国维和部队工作材料                

少数民族学生                

通过采集的身份证信息核验                

高层次人才子女(含海外)                

《广州市高层次人才证书》或《海外高层次人才证书》或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印发的相应证书等                

户籍在本市的台湾省籍同胞子女                

户口簿                

加5分                

父母双方均属本市农业户口的独生子女以及纯二女计生户的女孩,报考户籍所在地区所办高中的                

《计划生育服务证》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户口簿(根据《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穗府〔2016〕3号)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取消农业、非农业以及其他户口性质划分,统一登记为广州市居民户口,实现户籍‘一元化’登记管理”的精神,此处的“农业户口”指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前为“农业户口”。)                

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平时荣获三等功的军人子女                

三等功荣誉证书、现役军人身份证件及通过中考服务平台打印的申请表                

驻一般地区部队军人子女                

现役军人身份证件及通过中考服务平台打印的申请表                

复退军人子女                

复退军人证件                

复员退伍军人                

考生本人的复退军人证件                

台胞子女                

《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居民居住证》或五年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                

我国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在初中阶段回国的子女                

有效工作证件、外交护照等                

户籍在本市的归侨学生、归侨子女、华侨在国内的子女报考广东华侨中学之外其他学校                

父母或考生本人的户口簿、回国定居材料或护照、他国长期居留证件等(外文的附中文翻译公证)                

注:1.享受上述加分录取的考生,其享受加分后的总分数仅用于投档录取,不作为考生学业考试的成绩。

2.上述各类加分或优先录取条款中,考生可申报多项但只能享受其中最高加分一项(含体育、艺术特长生)。

3.上述有关军人子女的加分或优先录取的规定,以《广州市教育局关于转发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的实施细则的通知》(穗教转〔2014〕332号)、《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和完善我省复退军人服务体系的意见>的通知》(粤委办〔2017〕2号)规定为准。

4.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指标计划投档录取时,考生的投档分数只取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成绩,不含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各项加分或优先录取。

5.以上各项材料或证件均须提交原件核验。出具父母证件的还需提供与父母(或一方)同户的户口簿或《出生医学证明》或监护人变更的法院判决书等。

二十四、军人子女加分或优先录取资格如何进行审核?

答:现役军人子女的加分或优先录取资格由各报名点初审,根据系统编号依序整理考生的申请表(须加盖部队师级以上单位公章)和证件材料,各区招考办汇总本区资料后于4月12日前上交市招考办,再由广州警备区进行资格复审。

复退军人子女的资格审核,由报名点初审,区招考办(基教科)复审。

二十五、什么是“三侨生”?

答: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的相关文件规定,“三侨生”是指考生本人是归侨青年或归侨子女或华侨在国内的子女。归侨的孙子女、外孙子女,华侨在国内的孙子女、外孙子女,港澳同胞的子女不属“三侨生”范围。

二十六、如何申请扶贫生(含福彩助学)资格?

答:符合扶贫生资格的初中毕业生和福彩助学的初中应届毕业生须在网上进行申报并准确填写证件信息。其中持《广州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证》、《广州市低收入困难家庭证》、《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证》、《优抚对象抚恤补助登记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或《广州市工会特困职工证》的考生无须提交纸质材料;持本省外市扶贫证件的考生,还须在报名期间向报名点提供有效证件进行审核。

二十七、扶贫生(含福彩助学)资格如何审核?

答:持我市各级民政部门所发证件的扶贫生资格由各区民政局在中考服务平台审核;持《广州市工会特困职工证》的扶贫生资格由市总工会在中考服务平台审核;持其他扶贫证件的,由各报名点根据学生提供的相关材料在中考服务平台上进行初审,提交区招考办(基教科)复核。

二十八、具有扶贫生(含福彩助学)资格的学生可以享受哪些资助政策?

答:持《广州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证》《广州市低收入困难家庭证》《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证》《优抚对象抚恤补助登记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广州市工会特困职工证》之一的广州市户籍初中应届毕业生,被普通高中或中等职业学校录取后,由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入学当年一次性资助人民币1000元/人。

持《广州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证》《广州市低收入困难家庭证》《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证》《广州市工会特困职工证》证件及本省外市的相应扶贫证件的贫困生,可报考普通高中学校“宏志班”,享受免学杂费等相应资助(具体资助标准以相应学校“宏志班”招生方案为准)。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被我市高中阶段学校录取后,可入学后向学校提出国家助学金申请,具体申请手续和资助政策以国家和省、市相关资助政策为准。

二十九、申请体育、艺术特长生资格的考生需要在网上申报吗?

答:需要。申请体育、艺术特长生资格的考生报名期间须在中考服务平台提出申请,填写获奖信息。届时要按照市教育局有关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文件要求进行项目申报、资格审核以及参加学校组织的测试。

三十、如何查询各类资格审核结果?

答:考生可凭考生号和密码登录中考服务平台个人信箱查看审核结果,审核结果也将以短信方式告知考生。

咨询方式:

三十一、如何及时获取招生考试信息?

答:考生可访问我办官方网站“广州招考网”(http://gzzk.gz.gov.cn/  ),关注“广州招考”官方微博和微信,获取我市招考信息。

三十二、我市各级招考部门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 

单 位 地 址                

联 系 电 话                

广州市招考办                

越秀区建设六马路16号3楼服务大厅                

83861859                

荔湾区招考办                

荔湾区多宝路58号(荔湾区教育局附楼509室)                

81957623、81949997                

越秀区招考办                

越秀区龟岗大马路德安路1号之二成教大楼14楼                

87678002                

海珠区招考办                

海珠区石榴岗路488号办公楼二楼203室                

84472554转13                

天河区教育局                

天河区天府路1号区政府大楼4号楼                

38622522                

白云区招考办                

白云区白云大道南383号                

86367165                

黄埔区招考办                

广州科学城水西路12号凯达楼A栋208室                

82116639                

番禺区招考办                

番禺区区政府办公中心东副楼529室                

84644565

84641650(体育考试)                

花都区招考办                

花都区花城街公益路政府综合楼七楼                

36898748

36898751(体育考试)                

南沙区招考办                

南沙区黄阁镇番中公路33号南庭大厦一楼(广州农商银行后面)                

39050023                

从化区招考办                

从化区街口街西宁东路25号                

87930461                

增城区招考办                

增城区荔城街挂绿街西四巷1号                

82720626                

 

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3月4日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报考指南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