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9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志愿填报问答(二)

2019-05-29 09:35:29来源:广州市招考网关注度:
导读:2019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志愿填报问答(二)如下:

第三部分 报考独立招生学校须知

一、独立招生的学校有哪些,招生对象是什么?

2019年我市独立招生学校包括外语类、美术类和招收宏志生的学校,以及自主招生学校。独立招生学校的录取安排在提前批前录取,具体学校如下:

(一)招收宏志生的学校

市第二中学:面向全市招收广州市户籍的家庭贫困的应届学生。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面向全市招收广东省户籍的家庭贫困的我市中考学生。

市第八十六中学:面向全省招收家庭贫困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二)外语类学校

广州外国语学校:面向全市招收我市户籍生(含政策性照顾学生)和符合公办普通高中报考条件的随迁子女。

(三)美术类学校

广州市美术中学:面向全市招收我市户籍生(含政策性照顾学生)和符合公办普通高中报考条件的随迁子女。

岭南画派纪念中学:面向老三区招收符合老三区公办普通高中报考条件的考生。

(四)自主招生学校

自主招生学校招收具有广州市户籍(含政策性照顾学生),或符合来穗人员随迁子女报考公办普通高中条件的初中应届毕业生。考生可报考11所省、市属示范性普通高中,以及学籍所在区(外地返穗生为户籍所在区)的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2019年自主招生学校如下,各学校自主招生计划详见《报考指南》第七部分。

序号

学校名称

隶属

招生范围

1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省属

全市

2

广东实验中学

省属

全市

3

广东广雅中学

市属

全市

4

广州市执信中学

市属

全市

5

广州市第二中学

市属

全市

6

广州市第六中学

市属

全市

7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

市属

全市

8

广州市铁一中学

市属

全市

9

广州外国语学校

市属

全市

10

广东华侨中学

市属

全市

11

广州市协和中学

市属

全市

12

广州市真光中学

荔湾区

荔湾区

13

广州市第七中学

越秀区

越秀区

14

广州市第五中学

海珠区

海珠区

15

广州中学

天河区

天河区

16

广州市培英中学

白云区

白云区

17

广州市玉岩中学

黄埔区

黄埔区

18

广东仲元中学

番禺区

番禺区

19

广州市花都区秀全中学

花都区

花都区

20

广州市南沙第一中学

南沙区

南沙区

21

广州市从化区从化中学

从化区

从化区

22

广州市增城区增城中学

增城区

增城区

  二、如何报考独立招生学校?

凡报考独立招生学校的考生,均需报名参加2019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和填报相应独立招生学校志愿。美术类学校有专业测试成绩要求,考生还需按时参加学校组织的专业测试。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还需按全市自主招生工作日程安排,登录中考服务平台进行自主招生网上报名,以及参加学校组织的综合能力考核。报考独立招生学校的考生,除填报独立招生学校志愿外,还可按常规填报其他批次志愿。

三、报考宏志生需要哪些条件,如何进行资格审核?

报考市第二中学的宏志生的考生条件:本市户籍,持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总工会发放有效的《广州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证》、《广州市低收入困难家庭证》、《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证》、《广州市特困职工证》的我市低收入家庭学生。

报考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市第八十六中学宏志生的考生条件:本省户籍,持广东省各级市民政部门或总工会发放有效的低保证、低收入证或特困职工证的低收入家庭学生。

考生需在中考报名时申报扶贫生资格。持我市民政部门和市总工会核发的低保证、低收入证、特困职工证的扶贫生资格由民政局和市总工会负责审核;持其他证件的扶贫生资格由毕业学校初审,区招考办(基教科)复核。考生可登录中考服务平台查询审核结果。

 四、招收宏志生的学校如何录取?

(一)市第二中学宏志生的录取,在考生符合报考条件且学业考试成绩达到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上10分,由市招考办统一投档择优录取。

(二)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宏志生的录取,在考生符合报考条件且学业考试成绩达到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上,由市招考办统一投档择优录取。

(三)市第86中学宏志生在黄埔区教育局的直接管理和指导下完成招生录取。

 五、美术类独立招生学校如何录取?

(一)广州市美术中学的录取,由学校对报考该校美术、音乐、舞蹈、传媒专业课程方向的考生分别组织专业测试,其中美术类考生要求美术测试成绩120分以上,音乐、舞蹈、传媒类考生要求专业测试成绩60分以上。对专业测试成绩达到要求,且学业考试成绩达到全市公办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上的考生,按考生学业考试成绩从高到低投档录取。其中参加该校美术测试成绩前30名,音乐、舞蹈、传媒测试成绩前5名的考生,学业考试成绩达到全市公办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即可择优录取。

(二)岭南画派纪念中学美术生的录取,由学校对考生进行美术基础测试,考生须达到美术测试资格线,同时学业考试成绩达到当年全市考生中考成绩平均分以上,按考生学业考试成绩从高到低投档录取。

上述学校专业测试时间和要求,考生可浏览学校网站查阅招生方案,或直接详询学校。测试成绩以学校公布为准。

 六、广州外国语学校如何录取?

广州外国语学校的自主招生计划按照学校的自主招生简章完成录取;一部分面向本校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的招生计划,由学校自行组织综合测评,在考生学业考试成绩达到提前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根据考生综合测评成绩进行录取,如实际录取数不足计划数,则将剩余计划并入面向全市的招生计划;面向全市招生的部分,在考生学业考试成绩达到普通高中提前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英语单科成绩125分以上,按考生学业考试成绩统一投档择优录取。广州外国语学校所有计划安排在提前批前独立招生,因此报考该校的特长生须在独立招生学校填报该校统一招生计划。

 七、自主招生学校如何实施招生录取?

自主招生学校按以下流程实施招生录取工作:

1.考生报名。自主招生采用网上报名方式,考生凭考生号和密码登录中考服务平台进行报名和确认,最多可填报2所自主招生学校。

2.学校确定考核名单。自主招生学校对报名考生进行资格审核,按不超过自主招生计划5倍的人数,确定参加本校综合能力考核的考生名单并在中考服务平台录入。考核名单在广州招考网(http://gzzk.gz.gov.cn/ )和学校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

3.考生填报志愿。进入考核名单的考生在独立招生学校志愿填报确定1所自主招生学校参加该校综合能力考核。

4.综合能力考核。各自主招生学校在全市统一安排时间内组织开展综合能力考核。学校结合学生综合表现评价,对考生个性特长、综合素质等进行全面考核,并在中考服务平台录入考生的最终考核结果。

5.预录取。各学校按照选拔标准择优确定预录取资格考生名单(不得超过自主招生计划数),通过广州招考网和学校网站或微信公众号进行公示,考生也可以通过中考服务平台的“个人信箱”进行查询。

6.正式录取。在普通高中学校提前批前录取,对获得自主招生预录取资格的考生,其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成绩须达到各校在招生简章中设定的分数线,若学校招生简章中没有明确设定录取分数线,则需达到全市统一划定的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方可被正式录取。

 八、2019年自主招生工作日程安排是什么?

日期

工作内容

负责部门

参加部门

5月13日

统一公布自主招生学校计划及方案

市招考办

有关学校

5月16-19日

自主招生报名

市招考办

区招考办有关学校

5月23-29日

公示参加综合能力考核考生名单

市招考办

有关学校

6月1-5日

志愿填报

市招考办

区招考办有关学校

6月29-30日

综合能力考核

有关学校


7月4-10日

公示预录取资格名单

市招考办

有关学校

7月14日

自主招生录取

市招考办

区招考办有关学校

以上安排如有调整,以广州招考网通知为准。

 九、如何获知自主招生学校招生简章?

自主招生学校招生简章通过广州招考网、“广州招考”微信公众号和招生学校网站或微信公众号公布。自主招生简章包括招生计划和范围、报名条件、综合能力考核办法、报考流程、学校宿位安排情况以及咨询、投诉处理机制等内容。有意向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需认真研究学校的自主招生简章,对招生学校概况、选拔标准、培养计划等进行全面了解,有任何问题可直接向招生学校咨询。

 十、独立招生学校录取还有哪些规则?

(一)凡有组织专业测试的学校,若投档至末位时出现二人或以上考生的学业考试成绩总分相同,则按专业测试成绩从高至低择优录取。

(二)凡面向本校招生的学校,经综合测评或专业测试后拟录取的考生名单,须在学校进行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市招考办审查备案。考生的学业考试成绩均不得低于全市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三)除宏志生计划未完成的学校不进行补录外,其他学校的独立招生计划,未完成的均并入该校后续批次计划进行录取。

(四)除广州外国语学校外,其他学校的独立招生不视作学校的首批次,均不招收体育和艺术特长生。

(五)考生一旦被独立招生学校录取,不能再参加其他普通高中学校志愿的投档录取。若未被录取,则按所填的其他志愿继续参与投档录取。

 第四部分 指标到校报考必读

一、什么是“指标到校”,实施的目的是什么?

广州市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含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和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下简称示范性普通高中)将部分招生计划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简称为“指标到校”,2019年指标分配的比例是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总计划的50%。“指标到校”招生政策,是我市依据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政策精神,探索普通高中多种招生录取方式的新举措,目的是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入学需求,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二、符合什么条件的考生可报考指标到校?往届生、返穗生能报考吗?

报考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计划的考生,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一)广州市户籍或符合政策性照顾条件。户籍从外市迁入的,户籍迁入我市的截止日期为2019年3月31日。政策性照顾学生的资格以2019年3月31日前审核通过的为准。

(二)同一所学校三年完整初中学籍且在该校就读到毕业或从市外转学到本市并在转入初中学校就读到毕业的初中应届毕业生。

往届生、返穗生不属我市初中应届毕业生,没有我市初中应届毕业生学籍,不能报考我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计划。

 三、哪些示范性高中有指标计划,指标计划分配范围是什么?

今年共有65所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69个校区)有指标计划。其中10所省、市属示范性普通高中(11个校区)指标计划面向全市分配,55所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58个校区)指标计划面向本区分配。有多个校区的示范性普通高中,按校区分配指标计划。具体如下:

指标计划招生范围

示范性普通高中(含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和市示范性普通高中)

全市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东实验中学、广雅中学、执信中学、市第二中学、市第六中学、铁一中学(越秀校区、番禺校区)、广东华侨中学、协和中学、广州大学附属中学

荔湾区

市第一中学、真光中学(校本部、汾水校区)、市第四中学、南海中学、西关外国语学校

越秀区

市第三中学、市第七中学、市第十六中学(校本部、水荫校区)、培正中学、育才中学、市第十七中学、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原21中)

海珠区

市第五中学、南武中学、市第九十七中学(校本部、金碧校区)、市第四十一中学、海珠外国语实验中学

天河区

广州中学、天河中学、市第八十九中学、市第七十五中学、市第一一三中学、东圃中学、天河外国语学校

白云区

培英中学、市第六十五中学、大同中学、白云中学、彭加木纪念中学、第二外国语学校、市第七十一中学

黄埔区

市第八十六中学、玉岩中学、科学城中学

番禺区

仲元中学、番禺中学、象贤中学、禺山高级中学、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番禺附属中学、番禺区实验中学、洛溪新城中学、大龙中学(原石碁三中)

花都区

秀全中学、邝维煜纪念中学、新华中学、圆玄中学

南沙区

南沙第一中学、东涌中学

从化区

从化中学、从化区第六中学

增城区

增城中学、新塘中学、增城区第一中学、郑中钧中学、增城区高级中学

 

 四、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计划如何分配?

(一)成立教育集团的省、市属及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按集团内农村初中和集团内上一年中考总分平均分低于全市中考总分平均分的初中学校的指标考生数30:1的比例,确定直接分配给集团内相关初中的指标计划数,由系统自动计算完成(计算结果四舍五入取整)。剔除面向集团直接分配的指标计划后,剩余指标计划则面向全市或本区分配。

(二)成立教育集团的省、市属及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剩余指标计划与未成立教育集团的省、市属及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指标计划按两级分配或一级分配模式分配给初中学校。指标计划分配由市招考办统一采用电脑派位方式进行,2019年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计划电脑派位仪式于今年5月17日举行,全程现场公证,并于当天在广州招考网公布分配结果。老三区(越秀、海珠、荔湾三区)视为三个独立的招生区域分配指标计划。

1.省、市属示范性普通高中面向全市的指标计划电脑派位分配。根据各区指标考生数在全市所占份额,逐一将省、市属示范性普通高中面向全市的指标计划按比例分配至各区,再以区为单位将省、市属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计划整体打包汇总,根据各初中学校指标考生数在本区所占份额随机分配至各送生学校。

2.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面向本区的指标计划电脑派位分配。将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面向本区的指标计划整体打包汇总,再根据各初中学校指标考生数在本区所占份额随机分配至各初中学校。 

五、符合指标生报考资格的考生可以报考哪些示范性高中的指标计划?

符合指标生报考资格的考生只能报考分配到学籍所在初中学校的省、市属示范性普通高中和本区的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指标计划。不能报考外区的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计划。具体指标分配结果详见《报考指南》

第七部分。

六、“指标生”志愿如何填报?

(一)“指标到校”录取安排在提前批进行,提前批分两步,先进行指标计划的录取,再进行统一计划的录取。

(二)指标计划志愿与其他批次志愿同步填报,共设3个指标计划志愿,符合指标资格的考生只可报考分配到本校的省、市属和区属公办示范性高中指标计划。

(三)户籍和学籍不在同一个区,且符合“指标生”报考资格的考生,若选择跨区升学(即按户籍区升学),指标计划的报考和录取不受跨区影响,仍按其学籍所在区进行,其在独立招生(自主招生学校除外)、提前批统一计划和后续批次按跨区生录取。

 七、“指标生”如何录取?

(一)“指标生”投档录取规则与我市普通高中学校录取投档规则保持一致。如志愿优先原则、同分排序规则(详见《报考指南》第三部分)。

(二)示范性普通高中以近3年在提前批统一计划户籍生录取最低分数的平均值下降20分为该校“指标生”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若当年未在提前批招生的,取当年学校除独立招生外的首批次户籍生录取最低分数计算。最终计算时去尾取整)。投档时,根据送生学校分得的每所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指标计划数,按考生填报该校志愿先后顺序,从高到低分按1:1比例投档录取。“指标生”录取工作中,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成绩只包括考生的考试成绩,不含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各项加分或优先录取。

(三)若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计划在“指标生”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未能完成,则将剩余的指标计划并入该校提前批统一招生计划进行投档录取。

 第五部分 体育、艺术特长生报考须知

 一、报考普通高中的体育、艺术特长生须具备什么条件?

根据《广州市教育局关于明确2019年广州市初中、普通高中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工作的通知》(穗教体卫艺〔2019〕24号)规定:

(一)基本条件。

报考体育、艺术特长生的考生,必须是具有本市户籍和正式学籍的初中应届毕业生。政策性照顾学生享有与本市户籍的初中毕业生同等报名资格。非政策性照顾学生报考高中阶段学校按《广州市教育局印发〈关于2019年至2020年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参加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穗教规字〔2018〕6号)的要求实施。

(二)体育特长生。

获得教育、体育行政部门主办(含市教育局委托广州市学生体育艺术教育协会承办的)广州市级以上(含市级)体育比赛个人或集体项目前六名者,或区级体育比赛个人项目或集体项目前三名者;或参加地级(市)以上教育、体育行政部门主办(或参与主办)的比赛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含二级)标准者。比赛获奖证书有效期为2016年5月1日至2019年4月30日。

(三)艺术特长生。

获得教育行政部门主办的国家、省级、市级各类艺术专项比赛三等奖以上,或区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举办的各类艺术专项比赛二等奖以上;或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的全国“小荷风采”少儿舞蹈比赛铜奖以上;或国际奥林匹克合唱比赛铜奖以上,或国家级、省级体育舞蹈赛事个人前6名以上,或其他大型国际比赛获金奖(经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确认)的个人或集体项目获奖者,或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入团满一年以上团员且代表乐团参加正式交流演出(必须出具团员证明和演出证明)。比赛获奖证书有效期为2016年5月1日至2019年4月30日。

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项目含京剧、粤剧、古琴、剪纸等,教育部门没举办相关比赛的艺术活动,如个人艺术水平突出者,可由本人申请、所在学校认定后给予推荐,按程序由教育行政部门进行资格审定。

 

二、体育、艺术特长生如何填报志愿?

经审核具备体育、艺术特长生资格的考生,无论所报学校的招生计划是只有一个批次或分两个批次的,都必须在该校的首批次第一志愿填报该校,其余志愿则由考生自行选择填报学校。不在招收特长生学校的首批次第一志愿填报该校的特长生,投档时将按普通考生的录取规则进行投档。所以特长生要按规定正确填报志愿。

广州外国语学校所有计划安排在提前批前独立招生,因此报考该校的特长生须在独立招生学校填报该校志愿。其他学校的独立招生不视作学校的首批次,特长生计划均安排在提前批或后续批次,考生需在提前批统一计划或学校的招生首批次(非独立招生)的第一志愿填报该校,特长生资格方才有效。请注意查看《报考指南》第七部分学校体育或艺术特长生计划所在批次。

 第六部分 投档录取规则

一、录取工作的原则是什么?

(一)录取工作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德、智、体全面衡量,按照考生的志愿先后,学业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二)严格执行招生计划,保证招生质量,保证本地区初中毕业生的升学率达到或超过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规划的年度要求。

(三)严格执行录取管理规定,全市中招录取实行统一录取政策、统一录取平台、统一数据管理。

(四)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必须从已报名参加中招统一录取的考生中择优录取;中等职业学校优先录取已报名参加中招统一录取的考生,生源不足的学校,可根据各自的办学特点,采取凭高、初中毕业证书注册入学的形式,补录未被录取的初中毕业生和未能升学的高中毕业生。

 二、录取的顺序是什么?

除个别区外,全市普通高中按学校等级实行分批录取。中职学校先进行统一录取,再以注册入学方式进行补录。依次按照下列顺序进行录取:

第一阶段普通高中录取:独立招生学校、提前批指标计划、提前批统一计划,第一批、第二批提前录取、第二批、第三批、普通高中补录。

第二阶段中职学校录取:第四批、中职学校补录(注册入学方式)。

 三、什么是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我市中考录取时,普通高中每批次设置“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中职学校录取不设“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按学业考试总成绩分段投档。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是招生部门在投档录取之前,根据当年各批次招生学校的报考人数和招生计划及考生的学业成绩水平,按一定比例划定的各批次投档录取的最低成绩要求。它是各批次招生学校在投档录取时,对考生学业考试成绩的最低要求。当考生成绩达到或超过某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时,才有资格参与该批次招生学校的投档,但考生最终能否被某所学校录取,还要看考生的志愿填报情况和学业考试成绩的相对水平。

 四、什么是“高分优先投档线”?

普通高中各批次分别设“高分优先投档线”,跟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同时划定,都是在投档录取前产生的。按当前批的招生计划数,根据该批次有志愿的考生人数,再按一定比例划定“高分优先投档线”。对达到“高分优先投档线”的考生,市招考办按其志愿次序优先对这部分考生进行投档。若在高分优先投档线上学校未完成招生计划,再对高分优先投档线以下,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上的考生进行投档。

但并不代表达到“高分优先投档线”的考生就一定能被所填志愿的学校录取。如果填报的学校过于热门,所填志愿没有保持一个合理的梯度,填报志愿不合理,仍会出现上了“高分优先投档线”而落选的情况。

例如:假设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为690分,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为650分。某学校投档录取时,先对690分以上报考该校志愿的考生,按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的顺序进行投档,如该校在高分优先投档线上未完成计划,则再对690分以下、650分以上的考生按志愿先后顺序进行投档。

假如某考生总成绩为695分,所填第一志愿A校的录取最低分数为700分,自然他的A校志愿就落选了。所填第二志愿B校的录取最低分数为690分,末位考生志愿序号为1,表示该校在690分的第一志愿就已完成计划,自然他的第二志愿也落选。所填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报考指南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