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7年广州中考独立批成提前锁定目标首选

2016-12-17 16:07:11来源:网络关注度:
导读:现象 “独立批”成家长提前锁定目标的首选 “广大附中在独立批招生的分数这么高,是否能在提前批录取后,再通过分班考试进入独立批的班级?”“进入真光中学香梅班,与其他班有什么差别?”“省实天河会不会在独立批招生?”……10月23日上午,记者在立尚教

现象

  “独立批”成家长提前锁定目标的首选

  “广大附中在独立批招生的分数这么高,是否能在提前批录取后,再通过分班考试进入独立批的班级?”“进入真光中学香梅班,与其他班有什么差别?”“省实天河会不会在独立批招生?”……10月23日上午,记者在立尚教育主办的2017广州中考专场讲座中发现,关于明年中考,家长们最积极关心的是学校独立招生的特色课程班。此外,今年在独立批招生的37所学校也成为学生家长咨询的热点。

  比如,广外附中的一位学生家长熊爸爸告诉记者:“我看中考独立批招生的学校分数差别还挺大的,好的学校有740-760分的,也有600分多一点的,没有一个统一的分数线,比提前批、统招批可选择的学校多很多。如果孩子在独立批就把学校填对了,就不用担心后面志愿落榜掉档的问题了。”

  番禺执信中学的学生家长吴妈妈也认为:“独立批招生的学校都说是特色课程,看学校介绍也确实挺特别。比如广大附中国防班,十几二十人考入军校,而且进学校有军事训练。我觉得这样的锻炼对我儿子来说非常好。广州也只有这一家学校有这样的课程,所以我肯定要报独立批。”

  校与校分差大,符合报考条件者众多

  原因

  记者调查发现,考生家长对独立批的热衷与三方面因素有关:

  一是独立批可选择的学校范围广泛。截止到2016年,广州中考公布的独立批招生特色课程学校有37所,覆盖省、市属学校不说,还覆盖到民办学校及区属省一级学校,如民办的黄冈中学广州学校、西关外国语等特色学校。

  二是这37所学校面向全市学生,不限定区域。只要学生对特色课程感兴趣,分数线达到,即可报考录取。对于一些示范性高中有限的区域学生来说,独立批招生无疑增加了多一次面向全市挑选心仪好学校的机会。

  三是这些学校的分差范围大。比如,录取分数线最高的华师附中“大先班”为761分,与最低的497分分差高达264分,这导致可以在独立批填报志愿的考生范围非常广泛。据2016年广州市中考分数段统计数据显示,介于497至761分之间的学生有7万多人。

  关注

  独立批究竟如何招生?

  尽管独立批招收的37所特色课程学校为每年十来万广州家长提供了更多选择机会,但是,因为与指标到校和提前批、统招批都有统一最低线不同,没有分数线,考生家长对该批次学校如何招生仍旧一头雾水。

  有孩子就读中大附中的妈妈四处询问:“这个独立批招生究竟是不是独立招生?是不需要参加中考的意思吗?”存在同样疑问的六中珠江的学生家长也表示困惑:“广大附中不是明年招生要增加体检和面试吗?那是不是所有独立批招生的学校都需要提前面试?”

  对于这些疑问,立尚教育市场总监李珍指出:“其实自从这几年独立批不断扩容以来,每年的中考志愿填报,家长们都对这个批次的招生非常懵,很多家长甚至不知道这个批次只可以选择一所学校。”李珍表示,独立批招生最困扰家长的主要有四个问题:是否提前招生?是不是选择了独立批就没有机会被其他批次录走?只能填一个志愿,如何填最保险?所谓的“意向”签约是不是就是指独立批招生?

  真光中学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独立批特色课程招生与提前招生不是一回事,中考录取批次间不影响,批次内按照志愿优先,分数从高到低录取。只能选择一所学校,志愿填报并无绝对的保险方法,只能参照各批次志愿填报的方法,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冲一冲、稳一稳。而“意向”签约与独立批招生也不是一回事,独立批招生与其他批次一样,考生必须达到分数线才可以进入该特色课程班。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中考择校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