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中考状元施雯分享中考各科学习经验

2017-01-10 16:48:55来源:网络关注度:
导读:沈阳市今年中考最高分施雯(各考试科目总分749分,省优秀学生加5分,加分后总分754分)。 施雯表示,学的时候就该好好学,玩的时候就要玩个痛快。 谈补课:最重要的是在课上跟住老师 昨日,与施雯一起做客报社的还有她的老师———沈阳市第七中学副校长王月花

沈阳市今年中考最高分施雯(各考试科目总分749分,省优秀学生加5分,加分后总分754分)。

施雯表示,学的时候就该好好学,玩的时候就要玩个痛快。

谈补课:最重要的是在课上跟住老师

昨日,与施雯一起做客报社的还有她的老师———沈阳市第七中学副校长王月花、班主任孔妍。热线开通期间,电话响个不停,来电者中大约有70%是望子成龙的家长们。

很多打进热线的学生和家长都问施雯:“你补课吗?”对于这个问题,施雯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她说:“还是因人而异吧。”

施雯说,她在上初一的时候也在课外补过课,补的是英语,但补的内容不是课本知识,主要是为提高运用外语的能力而补的,其他补课班从来没有参加过。

“最重要的还是要在课堂上跟住老师,一定要相信自己的老师,跟着他们认真复习肯定没错的。”施雯总结道。

和其他同学不太一样的是,施雯在平常做作业时,并不是单纯地为完成作业而做,而是一边做一边翻看教材,看看这道作业考查的是哪些知识点,通过做作业把知识点再复习一下,这样做完一遍作业后就是一个查缺补漏温习的过程。每天做完作业后,她还会把老师当天在课堂上讲的内容再看一遍,加深印象。

谈方法:不能硬熬夜,否则得不偿失

“你学得这么好,是不是总得学呀?”有家长向施雯咨询道。施雯表示:“学习确实需要下番苦功夫,必须用功、刻苦。”

但是施雯认为学习也要讲究方法,并不是学得时间越长效果就越好,重要的是提高学习效率。她在中考前最忙的时候最晚也就学到晚上11点左右,如果再晚效率就得不到保证了,第二天可能会在课堂上犯困,这样就得不偿失了。

尽管中考冲刺阶段时间很宝贵,但施雯课间休息时还是会尽量让自己好好放松一下,到操场上和同学一起做做运动,她希望通过放松来提高下一堂的听课效率。

谈放松:看体育节目,上网和姥姥聊天

学习成绩如此好的施雯并不像大家想象的一点玩的时间都没有,和同龄孩子一样,她对“玩”也是极其感兴趣的。

就在来报社接热线的当天早晨,她和妹妹还在爸爸的带领下,到浑河边上骑她们的小型脚踏车玩。

即使是中考最忙的时候,她也会抽出一些时间上上网,查看一些有趣的信息和图片,还会每周都上网和在营口的姥姥进行视频聊天。

平时,施雯也会适当地看看电视,主要是跟着爸爸看一些体育节目,体育新闻、比赛都挺喜欢的。

施雯说:“该学习的时候我就全身心投入、好好地学,该玩的时候我都会放开了玩。”

各科经验谈

施雯昨日还介绍了一些自己的经验之谈:

语文:不要忽略最基本的知识,多读一些文章,提高自己的语文素养。

数学:多接触各种题型,总结其中的规律。

外语:注重日常的积累,多读文章培养自己的语感。

物理:把每道题都要弄懂,注意观察生活中的物理现象。

化学:需要仔细地记住一些细节。哪个细节记得不准确和一点没记住的结果是一样的。

历史:联系历史事件发生的顺序来记忆,脑子里形成历史故事就不难了。

政治:不能死记硬背,理解后记起来就会比较容易。

“你平时都是怎么学的?”“用补课吗?”“有休息的时间吗?”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中考状元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