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6年西安市中考状元:杨可扬

2017-01-20 14:27:36来源:网络关注度:
导读:中考『学霸』是这样炼成的 7月22日中午12时,西安市中考成绩甫一公布,网友惊呼:又是友谊路赢了——前三甲全部来自西工大附中!满分是730分,头名杨可扬考了721分,第二名屈兰曦718分,第三名杨少博714分。 中考头名杨可扬成绩721分 爱打篮球没报过辅导班 1

中考『学霸』是这样炼成的

7月22日中午12时,西安市中考成绩甫一公布,网友惊呼:又是友谊路赢了——前三甲全部来自西工大附中!满分是730分,头名杨可扬考了721分,第二名屈兰曦718分,第三名杨少博714分。

中考头名杨可扬成绩721分

爱打篮球没报过辅导班

1.8米的个头,皮肤黝黑,单眼皮,笑起来还有些腼腆。这是今年西安市中考头名杨可扬给人的第一印象。当记者问起其他几位同学,你们心目中学霸是谁,大家都指向杨可扬。“不怎么学习,还考这么好!”

中考满分730分,杨可扬的成绩是721分,仅扣了9分。

对于721分的成绩,杨可扬说有点意外,他平时成绩基本都在年级前十,之前也考过一次全年级第一名,“这次算是第二次考全年级第一,没想到也是全市第一。还是老师通知我考了这样的好成绩。”

作为一枚学霸,杨可扬说初三以前并没有学习到很晚,初三后基本上都是学习到12点。问他有没有报过辅导班,他说没有报过,觉自己学好课内的知识就行了。

学霸有哪些独特的学习方法?杨可扬介绍,爷爷奶奶会把报纸上采访高考状元的报道剪下来给他看,他觉得每个优秀的人都有自己的方法,但不一定能适用别人。“学习要保持安静的心,要保持对知识的敬畏。”杨可扬说。

杨可扬最喜欢学语文,他的经验就是多看书。“我觉得学习到后期,更多知识的积累是靠课外阅读,我喜欢看小说、传记、物理和哲学入门书,《老人与海》、《苏东坡传》、《苏菲的世界》都是我爱看的书。”

班主任白小朋介绍说,杨可扬三年来一直是班长,和同学们关系很好,老师交代的事情,完成效果总是让老师也觉得惊讶。“他属于精英身份,平民角色。”

杨可扬的父亲是银行工作人员,妈妈在国企工作,从小受妈妈影响,杨可扬也喜欢练习硬笔书法。“妈妈字写得很好,我跟妈妈从小练字。尽管初三学习时间紧张,感谢妈妈非常支持我课外的兴趣爱好,比如打篮球和国旗班训练。平时中午国旗班训练半小时,周末打篮球。”

中考第二名屈兰曦成绩718分

爱练书法爱看电影爱逛商场

屈兰曦写得一手好字,她说自己平时的成绩是年级5-10名,只考过一次年级第一。说起学习经验,屈兰曦说,很多同学初二学习很好,但是初三压力大,时间紧,经常睡眠不够,上课打瞌睡。所以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状态,睡眠要充足。还有就是不要太叛逆,尽量保持平静,和家人融洽相处。她还有一个特别的放松办法,就是写作业。“我喜欢写字,所以写作业对我来说也是一种享受。”除了喜欢书法,屈兰曦还特别喜欢音乐和美术,爱看电影,爱逛商场。

第三名杨少博成绩714分

学校国旗班班长爱看漫画

因为不在同一个班,杨少博和杨可扬最多的交集就是打篮球和国旗班。杨少博说,“打篮球时,杨可扬喜欢投篮,我一般打中锋。”杨少博说自己报过数学物理辅导班,主要还是为了帮助自己打开思路,10次模考自己最好成绩是年级第二,年级第一基本都是轮流坐庄,有人最多考过3次第一名。

回到家的杨少博一般先学习两个多小时,休闲时间大概有将近一个小时。而休闲时间最爱的是看漫画,海贼王、火影忍者都很喜欢看。杨少博和杨可扬都在西工大附中国旗班,杨少博还是班长。杨少博说,成绩公布后感觉放松了好多,还准备利用暑假提前接触一下高中课程。

并列第四名成绩711分薛炜之西工大附中

累了就早睡学习很随性

西工大附中此次有8名同学考进全市前十名,3个女生,5个男生。薛炜之是特别随性的孩子,学习方法也很随性。“累了就早睡,学习最重要的是让自己舒服、开心。”

薛炜之考过年级第二名,也考过100名。“当时也没什么压力,只是一次小失误,因为我知道自己有这个实力,这次考711分也是在意料之中,我自己估分就和这个分数差不多。”薛炜之放松的方法是弹琴、写歌,还有跑步。

武可雯铁一中

追求完美要让青春有滋有味

武可雯是个沉静秀气的女生,对于自己此次中考成绩突出,她并不觉得意外,因为自己为学习付出了很多努力。

“刚上初一第一次月考,我只是班级第十五名,当时都有点泄气。”她说,是老师和家长的鼓励,让她坚定信心,一步步走向优秀,多次取得年级第一的好成绩。说到学习的“技巧”,她认为认真最重要,课堂上全神贯注听课,积极发言可以培养清晰的思维,课本笔记上到处是细致的批注,遇到困惑或自己有不同见解的问题,喜欢和同学老师交换看法,完善认知,这样就会将难点一个个破解并留下深刻的印象。

虽然初中生的学习很辛苦,但武可雯却过得多彩多姿。她说自己是一个什么都想尝试的人,有强烈的好奇心和兴趣,会弹钢琴,会吹陶笛,喜欢读各种各样的书,给青春留下丰富多彩的回忆。

韩亦坤铁一中

学习之外最喜欢唱歌

在老师的心目中,韩亦坤充满自信,沉稳大气。学习中勤学善思,目标明确,深谙学习是把“厚书读薄,再把书读厚”的道理,善于总结归纳,反思递进,并按老师指导整理适合自己的知识体系,同时心思细腻,对模糊知识点执着探索,很好地听取老师的指导意见,和老师同学积极沟通,使她对知识理解,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产生质的飞跃,并能以顽强的意志推行。

学习之外,最喜欢唱歌,在音乐节奏和歌声中放松心情,舒缓情绪。

懂得如何深爱女儿,从不给压力的父母,也让韩亦坤倍感幸福和温馨。“我不能想象有的父母天天给孩子讲要好好考试,考多少名才能上名校,考上好大学等等。”韩亦坤说,初中的学生本身就是青春期,不爱听家长唠叨,加上学习又很忙碌,如果父母都很焦躁,会给孩子非常大的压力,甚至产生逆反,最终带来负面效应。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中考状元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