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6年乌鲁木齐市中考状元:周徐含璋

2017-01-20 14:35:55来源:网络关注度:
导读:7月10日下午18时,乌市2016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测试(简称中考)成绩面向社会公布。乌市幸福中学初三(4)班学生周徐含璋,以总分756.5分的成绩夺得乌市中考并列第一名。 记者了解到,周徐含璋总分756.5分,其中语文135分,数学146分,英语147.5分,物化(

7月10日下午18时,乌市2016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测试(简称中考)成绩面向社会公布。乌市幸福中学初三(4)班学生周徐含璋,以总分756.5分的成绩夺得乌市中考并列第一名。

记者了解到,周徐含璋总分756.5分,其中语文135分,数学146分,英语147.5分,物化(物理、化学)143.5分,政史(政治历史)136.5分,体育48分。“别看平常周徐含璋瘦瘦弱弱,现在他可是咱们的‘牛人’!,连弱爆了的体育几乎都拿了满分,真不简单!”如今,在乌市幸福中学提起周徐含璋这个名字,全校师生无人不晓。

7月11日,记者在乌市幸福中学,见到了众人口中瘦瘦弱弱的周徐含璋。迎面走来的小男孩,给人感觉一阵风真的能将他吹走。“我的体重是我们全班50来人里最轻的一个,体育中考前曾经确实有想放弃的念头。”周徐含璋说,自己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学校、老师和父母的帮助与鼓励。

周徐含璋最弱的体育项目,跑步是弱项,新增加的三球考试,更是一个不会。“离体育中考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孩子说想放弃中考体育了,让我们给他办理体育免考。”周徐含璋的妈妈徐立群说,但学校却坚决不同意,学校认为文化课程固然重要,但身体素质也不能忽视,体育锻炼可以增强孩子的体质。

“从中考体育开考前两个多星期开始,为了能让我坚持锻炼,班主任孙晓梅老师,学校的体育老师,还有教务主任蒋亚东老师以及学校的校领导,每天早晨八点他们都到学校的操场等着我,看着我跑步、练习颠排球,八点五十我回班里上早读,老师们回办公室上班。下午放学,七点五十分他们又在操场等着我,陪我一直练习到晚上九点四十才回家。”周徐含璋说,最初跑步根本跑不下来,颠排球更别提了。

徐立群说,孩子本来是要放弃的,但看到这么多人一起陪着他,孙晓梅老师有段时间生病每天发着烧,却依然坚持早晚在操场陪着他练习,孩子觉得过意不去。“刚开始颠排球,我做不了几个,老是被球带着跑,后来老师们在陪练的时候,给我画了个区域,要求我不许出那个区域。”周徐含璋说,为了不让陪练的老师们和父母失望,他下了决心一定克服这个弱项。

每天不管刮风下雨,雷打不动的强化练习,让周徐含璋的体育有了进步。体育中考的三球考试中,他选择的排球这一项拿了满分,后面的其他项目也不弱,体育总分差两分就是满分。

“孩子在学校的三年,每一步变化作为父母我们都看在眼里,同时也感到很欣慰。”徐立群说,不仅成绩稳步在上升,更重要的是孩子变得更懂事,更懂得体谅他人,知道感恩,身体素质也在体育锻炼中得到了提升,这一切离不开学校的教育理念和老师们的帮助。

周徐含璋说,知道了中考成绩既开心又难过,开心的是他的成绩还算没让众人失望,难过的是他即将离开相处了三年像家人一样的老师们。“其实我的语文成绩也不怎么好,第一次模考我的语文成绩才是110分,教语文的沈雪莲老师,发现后每天早读让我领读诗词,然后带领大家一起默写,课后还让我加强作文训练,给我补习写作技巧等。”周徐含璋说,这才有了今天语文135分的成绩。

“沈雪莲老师把周徐含璋当自己孩子一样,那次体育中考完后,孩子上火,我们都没注意到,沈老师每天从家里熬了绿豆汤带到学校给孩子喝。”徐立群说,别说孩子舍不得老师,我们家长也舍不得。徐立群说,就说孙晓梅老师,她教孩子的数学,体育中考的时候一直在陪练不说,在数学方面对孩子帮助也不小,她经常自己掏钱买资料送给孩子,她熟悉班里每个孩子不比熟悉自己孩子差,中考结束的时候她给全班孩子写了一封信,手写的整整13页,里面写了每个孩子的特点和要给每个孩子说的话。

“周徐含璋,是班里的团支书,学校团委书记的助理。其实他是一个很懂事,很稳重的孩子,在学校上经常有‘吃不饱’的情况,所以我才会偶尔在他考完试成绩不错的情况下,买几本练习册作为奖励送给他。”孙晓梅说,其实这个孩子真的很努力,他有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学习上比较高效,和同学相处的十分融洽。

孙晓梅说,周徐含璋还有一个特点,当你指出他的不足,他会立马去改,就说数学上,以前做题特别慢,是因为他的步骤特别繁琐不简洁,自从给他说完这一状况后,他每次做题就特别注意,现在做题就特别快,步骤简单明了,现在成了做题“小快手”。

“这孩子还有一点特别让人感动,其实有时候课堂内容他都懂,完全可以不用那么认真的听,可以先去做别的题,但他每次都听得特别认真,而且很积极的回答问题。”孙晓梅说,“他告诉父母,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怕老师辛苦备课,面向全班提问的时候,万一没有人回答问题,那老师该多伤心。同时,在同学间,有人问他问题的时候,他从来不拒绝,不管自己在做什么都会放下手里的事儿,尽他全力帮助同学解答问题。”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中考状元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