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6年深圳市中考状元:姚文涛

2017-01-20 14:38:02来源:网络关注度:
导读:学霸、小创客、淡定哥、深中之星……这些都是年仅15岁的姚文涛所拥有的称号,不过从今天开始,姚文涛将再增加一个新称号——2016年深圳中考最高分获得者。7月10日,深圳中考成绩正式公布,深晚记者多方探听获悉,深圳中学初中部初三(11)班学生姚文涛以裸分

学霸、小创客、淡定哥、深中之星……这些都是年仅15岁的姚文涛所拥有的称号,不过从今天开始,姚文涛将再增加一个新称号——2016年深圳中考最高分获得者。7月10日,深圳中考成绩正式公布,深晚记者多方探听获悉,深圳中学初中部初三(11)班学生姚文涛以裸分456分的好成绩摘得了深圳中考最高分的桂冠。

绝招1

心态平和

考前轻松“淡定哥”

今年中考采取原始分方式呈现,中考满分成绩为460分(不包含加分)。姚文涛的成绩分别是:语文成绩98分,数学99分,英语99分,理化100分,历史99分,折算后30分;体育折算后30分,裸分总分为456分。

对于自己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姚文涛认为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初三期间他的成绩一直都比较稳定,一般都排在年级前三,不过他也坦言,考前轻松平和的心态是他这次中考的制胜关键。“中考前压力不是特别大,因为平时自己的成绩就摆在那里,所以心态还是非常轻松的。”姚文涛告诉记者,在中考公布成绩的头天晚上他参加了学校学长团的活动,弄得比较晚,所以早上10点多才起来,一起床就接到了老师和家人打来的电话。

在姚文涛的班主任黄伟老师眼中,姚文涛成绩一直很稳定,这次中考学校也对他给予了厚望。“平时班里的同学都喊他‘淡定哥’,他平时学得很扎实,与同学相处得关系也很好。”黄伟说,姚文涛的这种“淡定”也是在他参加学校各级各类社团中渐渐磨炼出来的。

绝招2

认真听课

笔记多达几万字

事实上,小学毕业于竹园小学的姚文涛刚进入深中初中部时,成绩并不是特别优秀,初一年级入学考试时成绩是全年级第27名,在初二初三他渐渐发力,每次考试都能保持年级前十的好成绩。

在学习技巧上,姚文涛认为,自己从没有参加过任何补习班,学习主要靠自觉。语文方面,自己初一的时候语文成绩不算太好,平时主要靠多阅读提高自己的文学素养,作文就多去看看别人好的作品,他特别感谢语文老师每次在批改作文时总会留下大段评语,告诉他应该在哪里改进。英语方面,他会在平时找些教辅书自己对题目进行训练。数理化方面,姚文涛觉得自己悟性较高,所以需要充分利用好课堂的时间,认真听讲。历史科目是他的薄弱科目,所以在历史上他特别用功。据介绍,姚文涛每学期每个科目都有准备笔记本,尤其是历史科目,每本笔记本上有高达几万字的记录。

“实话说,我有时候也会熬夜,因为有些问题如果我在课堂上没弄懂,我就会在课后多花一点时间去解决,绝对不允许自己放过任何一个知识盲点。”姚文涛告诉记者。黄伟老师也认为,姚文涛对每个知识点把握都非常用心,一定要把不懂的问题弄懂为止,有时候还会直接在课堂与老师探讨解题思路,如果遇到老师讲错的地方,他也马上会指明出来。

绝招3

钟爱科研

校园知名小创客

除了学习成绩好,姚文涛的爱好也很广泛,除了喜欢阅读,更爱科研。在深中初中部,他是校园内有名的“小创客”,他与其他同学一起创立了“角尖工作室”,还参加了深圳知名的“星火创客空间”。

“为什么要叫‘角尖工作室’呢?是因为我们都希望能用‘钻牛角’的精神去做实验。”姚文涛笑着说,比如此前他们设计过的一个粉尘喷火器,就赢得了许多学生和老师的好评。除了参加这些社团外,姚文涛还是深中“学长团”的一分子,他认为,参加学长团,能够给许多学弟学妹们进行交流,给他们提供帮助。

参加这么多社团活动是否会挤占自己的学习时间呢?姚文涛告诉记者,初二期间确实对自己的成绩产生了影响,甚至一度跌出了前五名,不过后来他自己也进行了反思,最终在社团活动和学习中学会了权衡。

姚文涛告诉记者,自己的好心态也是通过各种社交活动锻炼出来的。“初二的时候我获得了深中最高奖项‘深中之星’,当时要我上台发言的时候我腿一直发抖手心也在冒汗,后来参加活动多了,得到锻炼的机会多了,人也自信大胆了。”姚文涛表示,在刚刚结束的初三毕业典礼上,他还作为学生代表进行了毕业发言,当时一点都不怯场。

怎样培养一名全能学霸?家庭教育也是关键。姚文涛认为,自己的父母给予了自己足够的信任,而且从小时候开始,父母就在努力培养他对学习的兴趣。

“小时候,他们常常会给我讲各种各样的故事,提出各式各样的问题让我去思考,培养我的阅读兴趣。”姚文涛说,自己的家庭教育就是“宽中有严”,宽体现在学习上管得宽,父母从不强迫他去上补习班,如果自己在学习上遇到困难去找他们,都会以循循善诱的沟通方式去解决。“严大概体现在要我别因为学习而熬夜,要我早点去睡觉。”姚文涛说。

至于暑假有什么计划,姚文涛表示,高中与初中的学习还是有区别,所以会趁着暑假,自己买些教辅书,提前自主学习一些高中课程。记者同时了解到,姚文涛此前已经通过了深圳中学自主招生,未来他将到深圳中学高中部就读。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中考状元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