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6年六安市中考状元:孔佑浩

2017-01-20 15:09:07来源:网络关注度:
导读:孔佑浩(皋城中学):总分781分 语文:137分,数学:146分,英语:147分,政治:75分, 历史:63分,物理:89分,化学:60分,体育:49分,理化实验:15 解析六安中考状元孔佑浩:掌握基础+良好心态=考试高分 中考取得781分的优异成绩,皋城中学初三(26)班学生

孔佑浩(皋城中学):总分781分

语文:137分,数学:146分,英语:147分,政治:75分,

历史:63分,物理:89分,化学:60分,体育:49分,理化实验:15

解析六安中考状元孔佑浩:掌握基础+良好心态=考试高分

中考取得781分的优异成绩,皋城中学初三(26)班学生孔佑浩说和自己先前预估的分数差不多。问及有什么学习秘诀时,孔佑浩谦虚地表示其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只是很重视基础知识的学习掌握,加之良好的心态做到考试不丢分,自然能拿到高分。班主任兼语文老师耿升表示,这两点说着简单,但真正坚持做到的学生却很少。

重视课堂效率

每次考试都是对学生知识掌握和运用的检验,而要想考出高分好成绩,无疑就得掌握各学科基础知识并能灵活运用解题思路。那么是上课认真听课做笔记?还是反复不断做习题?在孔佑浩看来,课堂上要跟紧老师抓住课堂效率是更关键的。

“课堂上听,课堂上学,课堂上记,很多基础知识点也就当堂理解掌握了。”孔佑浩表示,至于有些不理解的知识点,课下或者当天一定要主动找老师请教,不放过任何一个疑问点,从而做到堂堂清。耿升老师对此表示,孔佑浩是名很会听课的学生,还很爱问问题,各门学科基础都很牢固,深得代课老师们的喜欢。

掌握基础知识点是一方面,课后的复习和训练提升也很重要。“平时的习题练习,可以帮助我们掌握答题模式和技巧。”孔佑浩认为即使是开卷考试的政治、历史学科也离不开习题训练。“课下训练的前提还是上课得好好听,要不然对有的知识点一知半解,课下做再多题也没用。”孔佑浩还表示,题海是做不完的,题型和解题思路才是学习的关键。

找到合适方法

每个学生都会有许多学习方法,合适的学习方法必定会提高学习效果。谈到具体各科目的学习方法,孔佑浩作了详细解答。在语文方面,孔佑浩会注意长期学习积累,平时做题时多注意培养阅读分析能力,也常看课外书积累精彩语句提高文采。而他在英语学习上则会每天坚持听听力培养语感,锻炼英文写作能力。数学和理化则会避免题海战术,而是将每个课本知识点梳理掌握,多做典型题类型题,掌握并灵活运用解题方法才是获得高分基本保障。

“出现错误是因为知识点没能掌握,还是解题思路不对,我会查找出原因然后有针对性地纠错改正。”孔佑浩说他有一个错题本,也可以算是确保考试不丢分的一个“法宝”吧。

至于中考中的理化实验考试和体育加试,孔佑浩认为也不能掉以轻心。理化实验就在于平时多练习,熟练掌握实验步骤并要避免扣分点,方能确保高分。而在体育方面,孔佑浩也会和其他同学们一样,在考前强化训练的效果还是很不错的,也保证了不被他人拉下差距。

坚持长期积累

刚上初一时,孔佑浩的学习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然而初二下学期时,他的学习成绩却下降很多。在孔佑浩自己看来,主要原因就是那段时间放松了。好在老师们和他自己都及时发现了这一情况,耿升老师更是寄予他要跳出班级向全年级优秀学生看齐。学习需要长期积累。”孔佑浩告诉记者,他不是特别聪明的学生,不过经过长期努力积累赢得了一个很不错的结果。

“我姐姐在这方面就做的很好,给了我一个榜样。”据孔佑浩介绍,他的姐姐虽然当年只考取了一个很普通的大学,但一直坚持学习,毕业后以优异成绩考取了公务员,给了他很大的鞭策。在姐姐的鼓励下,有点内向的孔佑浩一入校就积极竞选上了班长,三年来积极参与组织学校和班级活动,在综合能力方面得到了很多锻炼。“我们班有个学习小组,同学们会在一起互帮互助,有个很好的学习氛围。”孔佑浩还觉得自己的父母在家庭教育方面也很开明,不会刻意强调他的考试分数,让他有个良好的心态去积累知识。

“爱听音乐特别喜欢李荣浩的歌,我唱歌也很好听的,我还喜欢打篮球。”采访结束前,孔佑浩强调他并不是一味得“死”学习,也有一些兴趣爱好,做到劳逸结合。这个暑假,他除了计划预习高一知识外,还想学会吉他。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中考状元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