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广州中考志愿填报答疑二:高分保护也落榜

2012-04-18 19:21:23关注度:
导读:广州中考志愿填报答疑二:高分保护也落榜!不少考生和家长对高分保护线的作用都感到疑惑:明明叫做高分“保护”线,可是却听说有人上了高分保护线也没有被心仪的学校录取,这是为什么?

  按照往年做法,广州第一批、第二批和第三批的高中录取都会设置高分优先投档线,也即俗称的高分保护线。不少考生和家长对高分保护线的作用都感到疑惑:明明叫做高分“保护”线,可是却听说有人上了高分保护线也没有被心仪的学校录取,这是为什么?

  首先,需要明白高分保护线的操作方法。比如去年提前批的高分保护线是690分,公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是650分,在提前批投档的时候,会先对690分以上的学生进行投档,能录取的都录取了之后,才对650分以上的学生进行投档。相当于在提前批有690分和650分两条投档线。

  至于高分保护线能不能起到保护作用,要分情况而看。当一所学校的报考情况很热,在第一志愿上还没有录取到690分的考生时就已经用完了招生计划,那么此时高分保护线就会失去了作用。比如,执信中学去年的公费分数线是720分,择校分是715分,说明该校的公费生在第一志愿上已录满,择校生都是在第二志愿(相当于择校的首志愿,因第一志愿不能填择校)上已录满,即使考生考了714分,在第一、第二志愿分别报考了执信公费和择校,而且分数远超过高分保护线,但由于学校招生计划已满,也还是会和第一志愿学校失之交臂。

  另一方面,如果考生非第一志愿的学校在690分以上就能全部录满第一志愿,这所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必然高于690分,这时考生即使过了“高分优先投档线”,但因为他并非第一志愿报考这所学校,所以也不能获录。

  然而,如果在后续志愿报考相对没那么热门的学校,高分保护线还是有可能发挥作用的。因为,如果成绩在高分保护线690分以上、在第一至第四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人数加起来都不足该校的招生计划,那么,上述学生肯定可以首先获得录取,然后该校才开始录取650分~690分的这批考生。这个时候,高分保护线就发挥了其对高分考生的“保护”作用——无论高分考生是在第二、第三还是第四志愿填报该校,获录取的几率都和该考生在第一志愿填报该校是一样的。

  值得注意的是,上文中提到的高分优先投档线、提前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今年究竟是多少,现在都不得而知,要在中考后、开始录取之前才能划定。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志愿填报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