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广州中考志愿填报答疑三:志愿填报顺序技巧

2012-04-18 19:21:23关注度:
导读:广州中考志愿填报答疑三:志愿填报顺序!一是录取分数线高于高分优先投档线(去年是690分)的学校。末位考生志愿序号能直接显示该校最低录到了第几志愿考生。比如去年华附公费分数线为732分,末位考生志愿序号为1,说明该校公费生在第一志愿就已经录满。

  ·关键词:“末位考生志愿序号”

  对于首次公布的末位考生志愿序号,可分两种情况了解。

  一是录取分数线高于高分优先投档线(去年是690分)的学校。末位考生志愿序号能直接显示该校最低录到了第几志愿考生。比如去年华附公费分数线为732分,末位考生志愿序号为1,说明该校公费生在第一志愿就已经录满。记者发现,10所市属示范性高中的公费、择校均分别在第一、第二志愿录满。

  二是录取分数线低于高分优先投档线的学校。说明在对高分保护线以上、第一志愿至第四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都录取完毕后,该校的招生名额还没有录满。此时,才会依志愿次序录取处于批次分数线和高分优先投档线之间的考生。而在这个分数段间录取时,录取到第几志愿的考生满额了,该志愿次序就是该校的末位考生志愿序号。

  案例:以去年1中的公费生录取为例。去年1中公费线为650分,最低分数末位同分序号为344,末位考生志愿序号为2,末位考生分数为657,末位考生分数同分序号为124。去年1中公费分数线为650分,说明只要考生分数在690分以上,无论第一还是第四志愿报考该校公费,都可以获录取。而该校公费的末位考生志愿序号为2,意即该校在录取高分优先投档线以下、批次分数线以上的考生时,录到了第二志愿的公费生。

  所以,若有两个同为650分的考生都报考1中公费生,A考生在第二志愿报考,B考生在第三志愿报考,两人都未被前面的志愿学校录取,如1中录到A考生时招满计划,则B考生不会获录取。

  ·关键词:“末位考生同分序号”

  末位考生同分序号要解决的是诸如“我也是650分,也是第二志愿报,为什么没有被录取?”的问题。同样以1中去年的情况为例,1中公费线的末位考生同分序号是124,也即在同为第二志愿报的同分考生中,同分序号排在124之后的考生将不会录取。考生同分序号已在中考放榜时向考生公布,排序依据是先比较有关考生的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分数之和;若再有相同,则依次比较数学、语文、英语单科分数;若仍有相同,接着再比较综合表现评定等级。

  同时,如果B考生的同分序号在A考生之前,但在第三志愿才报考该校,而该校在第二志愿上就已录满了,由于志愿优先的原则,B考生也就不会获录取。

  ·关键词:“末位考生分数”

  应该注意的是,末位考生分数并不等于该校的录取最低分数,因为录取时是按志愿顺序检索,所以末位考生其实是从时间上来说最后被该校录取的考生。

  如1中去年的公费线为650分,刚好是批次分数线,则该校在650~690分考生投档时,第一志愿录取所有上批次线考生后还没录满,而在第二志愿录到657分的考生时就已经录满,录取工作到此结束。所以,该校公费录取的末位考生分数为657分,末位录取考生志愿号为2。

  各校去年的“末位”数据可以在广州市招考网上的中考栏目中查询得到。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志愿填报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