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专家解读:如何填好中考提前批第一志愿的填报技巧

2013-05-15 10:08:08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导读:中考志愿填报是一项非常有技巧的事情,掌握了这些技巧与规则,可以有效减少志愿填报的风险。在各批次中,提前批非常重要,是家长关注的重点,提前批的第一志愿又是重中之重。如何填好第一志愿,我们邀请卓越教育高级副总裁周贵和校长朱虹,以案例的形式,为

    中考志愿填报是一项非常有技巧的事情,掌握了这些技巧与规则,可以有效减少志愿填报的风险。在各批次中,提前批非常重要,是家长关注的重点,提前批的第一志愿又是重中之重。如何填好第一志愿,我们邀请卓越教育高级副总裁周贵和校长朱虹,以案例的形式,为学生家长解读提前批第一志愿的填报技巧。  

  第一志愿录取率

  80%~90%

  案例1

  荔湾考生,上学期期末成绩712分,最近一次考试736分

  批次     志愿   学校 2012录取

  分数线

  提前批 第一志愿 广雅中学   714

  (公费) 

  第二志愿 七中(公费)  675

  分析:这位考生上学期期末成绩712分,最近一次考试736分,两次平均分724,成绩预估在提前批优先投档线之上。他填报的提前批第一志愿是广雅中学,近三年广雅中学公费线分别是714分(2012年,优先投档线690分)、718分(2011年,优先投档线693分)、715分(2010年,优先投档线690分)。该考生第一志愿填报相对合理。

  技巧:第一志愿非常关键,往年数据显示,提前批第一志愿录取率达到80%~90%。填好第一志愿需要“知己”又“知彼”。所谓“知己”就是估准自己的分数。由于中考是考前估分填报志愿,所以准确估分很重要,最好采用多次考试的平均值,或者在学校的名次。“知彼”就是了解学校,知道自己成绩所对应的学校范围。只有两者结合起来,才能定位好第一志愿学校。

  利用学校排名来“知己”

  案例2

  九十七中考生,上学期期末成绩635.5分,最近一次考试615分

  批次      志愿       学校     2012录取

  分数线

  提前批  第一志愿  五中(公费)    635

  第二志愿  南武(公费)    635

  分析:这位考生上学期期末成绩635.5分,级排名164;最近一次考试615分,级排名150。两次考试平均分625分。提前批第一志愿填报了五中公费,2012年录取分数线是635分,如果仅凭两次考试的分数来看,这位考生第一志愿似乎属于“略微冲高策略”。但结合排名来看,九十七中2012年级排名在150~160的范围,中考成绩大概在660~670分左右,所以该考生可以考虑在提前批第一志愿填报老三区分数在670分左右的学校(比如培正,真光)。第二志愿要用末位考生志愿序号为2以上的学校做保底,南武中学公费这两年末位考生志愿序号都为2,且末位考生分数分别为638分、634分,比较合适。

  技巧:依据学生过往成绩来填报志愿,有一定的随机性,主要是因为广州市没有统一的一模考试,各区组织的模拟考试也会偏难,所以很难有非常准确的参考性。这时,利用级排名对应的中考成绩,来定位自己,不失为较合理的一种做法。

  利用近三年录取分数来“知彼”

  批次      志愿       学校     2012录取

  分数线

  提前批  第一志愿 执信公费   719

  第二志愿 二中择校   707#p#分页标题#e#

  案例3

  海珠考生,上学期期末成绩728分,最近一次考试708分

  分析:这位考生上学期期末成绩728分,最近一次考试708分,从所给的分数来看,学生成绩很优秀,成绩预估在提前批优先投档线之上。考生第一志愿填报执信公费,近三年执信公费线分别是719分(2012年)、724分(2011年)、720分(2010年)。如果考生保持目前学习状态较佳的话可以去冲执信,所以提前批第一志愿填报合理。 

  技巧:填报志愿,不仅要看2012年的分数线,还要查阅近三年的分数线,这是由于广州中考志愿属于梯度志愿,这种志愿模式会产生“大小年”现象。比如执信公费,2010年720分是小年,2011年724分是大年,2012年719分又是小年,但这只是一种趋势,至于2013年如何,很难预测。广雅近三年也存在“大小年”的现象。

  “知彼”要充分考虑政策因素

  案例4

  天河考生,上学期期末成绩713分,最近一次考试737分

  批次      志愿       学校   2012录取

  分数线

  提前批  第一志愿  执信公费     719

  第二志愿  广雅择校     716

  第三志愿  仲元公费     688

  第四志愿  四十七中公费   670

  分析:这位考生上学期期末成绩713分,最近一次考试737分,成绩非常优秀,预估在提前批优先投档线之上,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都合理。非常值得玩味的是,这位天河考生以外区考生的身份第三志愿填报了仲元中学,仲元是一所番禺区区属示范性高中,在新四区(番禺、增城、从化、花都)的示范性高中,录取分数线一直遥遥领先,但从这三年的中考分数线来分析,仲元今年的录取分数线很有可能会继续低于优先投档线,所以这位考生在第三志愿填报还是合理的。

  技巧:仲元的例子,给出了一个命题:如何判断一所高中的分数线走势?仲元中学近三年的公费录取分数线是709分(2010年)、694分(2011年)、688分(2012年),之所以连降三年是因为广州中考政策在近三年发生了两次重大变化,2011年省市属示范性高中由七区招生变成面向全市招生,以仲元为代表的新四区示范高中受到第一波冲击。2012年区属示范性高中也面向全市招生,虽有招生比例限制,但新四区示范高中仍受到第二波冲击。两次冲击之下,新四区的10所示范高中近三年分数线清一色下降。今年,政策趋于稳定,录取分数线有可能会稳定下来。

  提前批学校可分六类

  填志愿最好对号入座

  案例5

  黄埔考生,86中学生,上学期期末成绩633分,最近一次考试658分

  批次      志愿       学校            2012录取

  分数线

  提前批 第一志愿 广铁一中亚运城校区(公费)   650

  或者协和中学(公费)     643

  第二志愿  86中学公费                602

  分析:这位考生两次考试成绩预估在提前批优先投档线之下,所以填报第一志愿,也应该选择录取分数线在优先投档线之下的学校。广铁一中亚运城校区2012年才第一次招生,当时大家心里没底,都不太敢填报,首年公费录取分数线是650分,低于广铁一中校本部公费690分将近40分,也低于广铁一中亚运城校区择校线689分。今年是广铁一中亚运城校区第二年招生,公费线上涨的空间很大。协和中学近三年的公费线保持在一定水平,2012年643分,2011年是646分,2010年是658分。这位考生的成绩在640~660分之间,填报协和中学属于较稳妥的策略。#p#分页标题#e#

  技巧:提前批学校看似很多,但其实可以根据往年的录取分数线将其分为“六类”。第一类是录取分数线高于优先投档线的省市属高中,主要是六所重点高中:华附、省实、执信、广雅、二中、六中,录取线都在优先投档线之上。其中华附和省实在720~740分之间,广雅和执信在710~730分之间,二中和六中在690~720分之间。

  第二类是录取分数线在优先投档线上下波动的省市属高中,主要是广附(黄华路、大学城)和广铁一中(校本部、亚运城),这两所学校近三年择校线都高过公费线,而且择校线都在优先投档线之上。

  第三类是录取分数线低于优先投档线的省市属高中,主要有华侨中学和协和中学。华侨中学一般在公费或择校线上,协和中学一般高出10~20分。

  第四类是录取分数线在优先投档线与公费线/择校线之间中高位的区属示范性高中,也就是每年分数线在650~690分之间的学校,主要有真光、七中、十六中、培正、四十七中、三中等。

  第五类是录取分数线在优先投档线与公费线/择校线之间中低位的区属示范性高中,每年分数线在630~660分之间。主要有一中、四中、育才、五中、南武、八十九、天河中学、培英、六十五中、八十中、八十六中、玉岩中学等。

  第六类是新四区的示范性高中。仲元中学往年分数线相对高些,接近优先投档线,其次是番禺中学、秀全中学、增城中学,最后是象贤中学、禺山高级中学、邝维煜纪念中学、南沙一中、从化中学等。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志愿填报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