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3年广州中考志愿填报三大变化解读

2013-05-15 10:28:11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导读:今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23日至29日 报名点审核志愿数据时间:30日至31日 志愿填报批次和层次划分: 今年各类志愿共划分为五个批次,提前批、第一批和第三批由市里统一设定,第二批和第四批由各区根据实际设定。每批次内划分若干个层次,招生部门按志愿设置的

    今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23日至29日

  报名点审核志愿数据时间:30日至31日

  志愿填报批次和层次划分:

  今年各类志愿共划分为五个批次,提前批、第一批和第三批由市里统一设定,第二批和第四批由各区根据实际设定。每批次内划分若干个层次,招生部门按志愿设置的顺序分批次分层次录取。

  昨日上午,市教育局招生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详解今年中考志愿填报变化,记者了解到,为给考生提供尽可能多的优秀学校录取机会,“佛山三中、华英学校双语班”由去年的提前批次调整到第一批第三层次。另外,今年广东实验中学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不再对顺德单列招生名额,而是面向佛山市五区统一提供招生名额。今年中考志愿批次设置由去年的6个调整为5个,将第零批次的志愿填报提前。

  招办:

  招生计划数多于报名人数

  昨日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佛山市今年中考的报名人数为62032人,招生计划数是67265人(不包括省内职校在佛山的招生计划数)。“今年总的招生计划人数超过中考报名人数5233人,这意味着今年参加高中阶段考试的学生,只要是想读书,能够保证每个人都有书可读。”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记者了解到,6.2万多个招生计划中,其中普通高中计划招生总人数为39031人。

  市招办相关负责人提醒,由于有6万多考生报考志愿,考生填考时要注意避开高峰期,最好不要在截止时间临近前填报。“遇到网络‘堵车’,不要惊慌,考生可以稍晚点再尝试报,我们会让每个考生都填报完志愿。”

  会上,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中考志愿批次总体与去年保持一致,但是批次设置由去年的6个调整为5个。在层次上也有所改进和优化。此外,第一批新增两所民办学校公费生名额。而今年广东实验中学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不再对顺德单列招生名额。

  变化A:

  批次设置和层次的调整

  1.取消第零批次。层次方面调整包括取消第零批次,这意味着去年第零批指标生将在提前批中完成录取。

  2.批次调整。“佛山三中、华英学校双语班”由去年的提前批次调整到第一批第三层次。

  3.增设中高职教育贯通实验班。在中考志愿的第三批次增设了“面向全市招生的中高职教育贯通实验班”,其中包括了佛山市华材职业高级中学、南海区信息技术学院、顺德区乐从镇陈登职业技术学校、顺德区陈村职业技术学校、三水区工业中等专业学校、三水区理工学校。

  变化B:

  第一批新增两所民办学校公费生名额

  今年中考志愿的第一批的第一层次,面向全市招生的共有市第四中学、荣山中学、禅城实验高级中学、佛山市实验中学(原禅城区南庄高级中学)、南海区南海中学(150个计划)、南海区狮山石门高级中学(原南海区石门中学狮山校区)等16所公办普通学校。

  今年第一批出现“新成员”的身影因为学校更名等原因,大多带有“实验”字眼,因此考生和家长填报时需了解清楚学校具体信息。

  此外,在第一批次民办学校公费生的设置中,今年新增了佛山市实验学校20个公费生名额、广东实验中学南海学校15个公费生名额供考生选择。

  变化C:省实名额不单列顺德

  记者获悉,今年在提前批次第一层次中,广东实验中学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变为面向佛山市五区共招收18人。“去年省实给的指标除了禅城等四区外,还单独给顺德区单列了指标,今年18个名额是统一面向五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指出这一变化。#p#分页标题#e#

  解读1:取消第零批次影响不大

  上周末中考咨询会上,有家长们关心的取消第零批次后,是否会让考生减少选择机会。校方解读称,去年可以提前批次填报佛山一中的指标生,然后在第零批次填报“7所提前批学校指标生计划未完成转为普能生”两个志愿的,现在改为在提前批次里面“佛山一中等8所学校指标生未完成计划转为普通生”填报两个志愿,实际上等于减少了一个志愿栏填报。

  市教育局招生办针对这一问题昨日作出回应称取消第零批次,将它全部放到了提前批次,是根据去年的实际情况来调整的,有利于志愿表的简化。此外,按去年第零批次填报两个志愿并无多大实际意义,因为这些热门学校未录取完指标生转普通生名额并不多,一个志愿的设置就能满足的需求,家长无须担心。

  解读2:双语班调整 “放空”需谨慎

  针对今年华英、三中双语班志愿的调整,市教育局称:“因为有些家长提出假如报了三中、华英学校,就不能参加提前批次指标生转为普通生的志愿了,因此今年将其调整为第一批的第三层次了。”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称这一调整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能优先选择好的学校。

  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心想读这两所学校的考生,在志愿填报时第一批第三层次前面的志愿只能选择放空,不然考生在双语班录取前,有可能会被前面的学校录取了。市招办相关负责人提醒,这对考生也是有较大风险的,因为意味着放弃了前面学校的录取机会,所以填报要谨慎。

  支招

  根据摸底测试了解所属层次

  如何正确填报中考志愿?市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给出了一些“妙招”。

  首先,考生和家长们要熟读《中招报考指南》,上面有整个中考的相关政策,比如每所学校的招生计划人数、收费标准、其他要求等。

  其次,考生要定好自己的位置,每个区考前都有摸底测试,了解自己在学校的排名,自己属于哪个层次。“在这方面可以多听取班主任的意见,因为班主任对学生的排名情况比较了解,可以给出一些客观建议。”市招生办相关负责人还建议,考试填报志愿应该形成一定梯度,热门学校的志愿不要过于集中,考生应充分利用志愿的容量,以增加录取的机会,但可以不报满。“但强烈不建议考生只填一个喜欢的学校,因为如果录不到,这样就变成‘死档’,可能没书读。”

  最后,市招办建议,考生还要根据本人的学业水平和家庭实际情况作选择。“如果是以后想考大学的,那就选普高,如想学技能的,那就填报职校。”

  提醒

  填报志愿需最后确认否则等于没有报

  据介绍,志愿填报期间,考生可凭准考证号和密码,重新登录指定网站,修改志愿信息,考生在提交已填报志愿前,必须仔细核对,确认无误后才提交。

  市招办称:“志愿填报时间截止后,考生只能查询志愿填报结果而不能修改,志愿一经确认,任何人不得修改。”此外,中考志愿是网上填报,市招办提醒广大考生一定要最后确认。“如果没有确认,等于没有填报志愿。”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特别强调。

  此外,市招办老师提醒,考生必须保管好个人密码,不要外泄,凡因密码外泄而导致报考志愿被他人更改及其他后果的,均由考生本人承担责任。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志愿填报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