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3年广州中考填报志愿三大技巧

2013-05-28 11:11:45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导读:每年的《中考招考指南》发下来,都会看晕了一批考生和家长,皆因成串的专业词汇让外行们摸不着头脑。中考填报志愿前最后一周的斟酌,想要读懂读透这本报考宝典,还先从理解关键词开始。 关键词:招生区域限制 广州从去年起,7中、16中等28所区属示范性高中从

  每年的《中考招考指南》发下来,都会看“晕”了一批考生和家长,皆因成串的专业词汇让“外行们”摸不着头脑。中考填报志愿前最后一周的斟酌,想要读懂读透这本报考“宝典”,还先从理解关键词开始。

  关键词:招生区域限制

  广州从去年起,7中、16中等28所区属示范性高中从只能面向7区招生,扩大到能面向全市12区(县级市)招生,不过,这批高中招收外区学生的比例则由原来的25%下降到15%。

  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自番禺的考生A今年也能填报其他区区属的示范性高中,如在提前批报考越秀区属示范性高中广州三中。不过,该生将要与同样报考三中的非越秀区学生竞争总计划中15%的名额。而由于该校今年提前批招生计划为600人,即留给外区生的学位仅有90个。

  至于区属的非示范性高中,广州目前仍规定仅能面向本区招生。如A校和B校分别为越秀和天河的区属非示范性普通高中,由于区域限制,越秀考生可以选A校但不能选B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越秀、海珠、荔湾仍属一个招生区域,换句话说,该越秀考生还可报考海珠或荔湾的区属非示范性高中;报考其他两区的区属示范性高中亦不属跨区报考,无须竞争15%的名额。

  关键词:批次志愿

  如往年一样,广州今年中考录取共分普通高中学校和中等职业类学校两个阶段进行。其中,第一阶段录取分五个批次:独立批为面向全市或本区招省的外语类、美术类及特色课程重点立项学校;提前批是面向全市十二区(县级市)招生的12所省、市属普通高中学校(美术中学、广州外国语学校除外)和华师附中南海实验高中,面向全市招生的31所区县级市)属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而第一、二、三批招生学校,则分别对应面向本片区招生的省一级、市一级和区一级学校。

  具体到每个批次,其志愿数又有所不同,今年在独立批招生的学校虽增加,但志愿数仍为2个,可报1所公办学校和1所公办择校;提前批志愿则在去年增加到6个,其中3个可填公班公费或民办学校;余下3个志愿则可选公办择校或公办自筹经费班。余下的批次志愿数各区不一,中职学校则全市统一可最多报8个志愿。

  值得注意的是,每一批的投档只与该批次的志愿有关,不受上一批的志愿影响。例如,考生在提前批报了A校,但因分数不够而落选了,该生在第一批同样填报了A校(A校在提前批和第一批都有招生计划),并且上了A校第一批的分数线。于是,该生即便没有在提前批被A校录取,也可能在第一批投档到A校。不过,假如该生没有在第一批填A校志愿,则即使分数过了A校第一批出档线,也不能被A校录取。

  关键词:高分保护线

  所谓“高分保护线”就是高分优先投档线。其作用是对高分考生进行“保护”,但并不等于上了这条“保护线”就不会跌档。

  首先,要理清高分保护线的生效条件。如去年广州中考提前批的高分保护线是690分,公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是635分。那么,在提前批投档时,会相对69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投档,其次再对635分以上690以下的学生投档。简单理解,就是提前批有690和635两条线,分两次投档。

  至于高分保护线能否起到保护作用,要分情况。当某校十分抢手,在第一志愿上还没录完保护线上的考生时,就已满招生计划,此时保护线就失效。

  然而,如果在后续志愿报考相对没那么热门的学校,高分保护线还是有可能发挥作用。因为,如果成绩在高分保护线690分以上、在第一至第四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人数加起来都不足该校的招生计划,那么,此类学生可以首先获得录取,此时,这些高分考生获录取的几率与第一志愿填报该校是一样的。#p#分页标题#e#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提到的高分优先投档线、录取控制分数线今年究竟是多少,现在都不得而知,要在中考后、开始录取之前才能划定。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志愿填报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