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广州中考填报志愿:高分生优先投档线填报有技巧

2013-05-29 08:36:56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导读:中考填报志愿即将开始。昨天,广州市招考办与信息时报、广州日报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阳光招考在线2013年广州市高中阶段招生学校专场咨询会举行,为广大考生及家长提供了专业且有针对性的咨询。本次活动火爆,共有43所示范性高中接受咨询,总咨询次数1841个,直

    中考填报志愿即将开始。昨天,广州市招考办与信息时报、广州日报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阳光招考在线——2013年广州市高中阶段招生学校专场咨询会”举行,为广大考生及家长提供了专业且有针对性的咨询。本次活动火爆,共有43所示范性高中接受咨询,总咨询次数1841个,直接咨询1067个,网上收听5195次。

  今天,广州部分普通高中学校和中职学校将接受咨询,考生和家长可在12:00~14:30拨打118114咨询,实录可查阅大洋网。

  高分生

  优先投档线填报有技巧

  “我报考了两所学校,如果超过高分保护线,即使第一所考不上,是不是一定能被第二所学校录取呢?”每年,高分优先投档线都是考生们最关注的问题。

  市招考办主任林洽生告诉记者,考生即使达到了高分优先投档线,也要遵循志愿优先的投档原则。如果学生达到高分优先投档线,可以获得优先投档的机会,但不代表一定能够被录取到第一志愿。比如,学生所填的第一志愿学校的录取分数线高于高分优先投档线,且高于这位学生的分数,则学生不会被录取。但是,如果学生的第二志愿到第六志愿的学校的录取分数都在高分优先投档线以下,则理论上来说,这位考生可以被第二到第六志愿的任何一个学校录取。但是按照志愿优先的原则,该生会被录取到第二志愿学校。

  跨区报考

  历年未满额考生可大胆报

  另外,跨区报考也是咨询的热点。不少家长想考外区示范性高中,但是却担心外区15%的限制会推高录取分数线从而更难考入最终浪费了志愿。对此,林洽生解释,考生首选本区的示范性高中之后,还是可以将外区的示范性高中放在后续志愿。从往年的情况来看,除了少数区属示范性高中面向外区的招生计划满额之外,绝大多数区属示范性高中面向外区招生的15%计划并未满额。对考生来说,与其激烈地竞争本区的区属示范性高中名额,不如将眼光放远一点,增加录取的机会。

  补录

  今年补录范围可能扩大

  今年,普通高中补录范围的扩大也备受关注。有考生希望借补录增加机会,也有家长甚至想通过注销的方法:即被某所高中录取之后却不去,转投补录中的好学校来。

  对此,林洽生解释称,今年,各学校的补录范围由其所在区的教育局决定。也就是说,部分生源比较缺乏的学校今年有可能扩大补录招生的范围,甚至有可能面向全市招生。

  至于家长考虑的“如意算盘”可能行不通,按照市招考办的规定,每位考生只有一次被普通高中录取的机会,如果注销不去了,就不能参加普通高中的补录了。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志愿填报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