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3年广州市中考志愿填报情况分析

2013-06-12 22:49:29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导读:今年我市中考报名升学总人数113,240人,其中填报志愿的考生有112,641人,志愿填报率达到了99.5%。考生不参加志愿填报的原因有选择回原籍升学、出国留学或后期参加中职学校的补录等。 分析今年志愿填报情况,全市考生填报志愿更趋理性。 一、普通高中和中职填

    今年我市中考报名升学总人数113,240人,其中填报志愿的考生有112,641人,志愿填报率达到了99.5%。考生不参加志愿填报的原因有选择回原籍升学、出国留学或后期参加中职学校的补录等。

    分析今年志愿填报情况,全市考生填报志愿更趋理性。

一、普通高中和中职填报率变化与计划总量变化趋势一致

    今年共有112,641名考生填报了志愿,其中报考了普通高中志愿的考生98,961人,报考中职学校志愿的考生66,632人。有填普通高中的考生数占升学报名人数的87.4%(去年85.5%),有填中职学校志愿的考生数占升学报名总数的58.8%(去年60.6%),与今年普通高中计划增加,中职学校计划下降趋势保持一致。

二、广州户籍考生选择择校志愿更为理性

    与以往广州户籍考生倾向把择校志愿作为第二志愿冲击名校不同,今年在择校计划缩减、借读生人数增加的情况下,广州户籍考生填报志愿更趋理性,在有填择校志愿的33,602名考生中,广州户籍考生数14,930人,占比44.4%,较去年51.3%有所下降。

三、外区志愿填报率基本不变

    自2012年起,区、县级市属示范性高中有部分计划可在提前批面向全市招生,促进区域间教育资源的共享以及学生的合理流动。今年区、县级市属示范性高中新增2所,共31所,外区计划相比去年增加167人,增加约5.7%。今年填报外区(县级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公费和择校志愿的考生分别为11,317人和6,112人。报考外区志愿的考生比例与去年相比基本不变,填报外区公费志愿的考生比例占升学报名人数的10%(去年9.9%),填报外区择校志愿比例为0.5%(去年0.48%)。

    此外,今年在学校录取批次方面,独立招生学校新增5所“特色课程重点立项学校”。广雅中学的“博雅(岭南)班”、执信中学的“元培班”、广大附中的国防班、五中的“张衡天文防震”特色课程、荔城中学的“荔风儒韵”特色课程被立为我市普通高中特色课程重点立项,均安排部分计划在提前批前独立招生。相比往年,欲报考这些学校的考生又多了一次选择机会。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志愿填报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