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考生注意:中考高分优先投档线≠保护线

2014-05-20 17:32:27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导读:每年中考录取后,广州市招考办都会公布各所高中招生的详细情况,对于应届考生和家长来说,参考价值非常高。如何参考往年数据,尽可能使自己的中考分数和志愿学校相匹配,既不浪费志愿数,又不过于冒进,是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话题。 高分优先投档线 卓越教育

  每年中考录取后,广州市招考办都会公布各所高中招生的详细情况,对于应届考生和家长来说,参考价值非常高。如何参考往年数据,尽可能使自己的中考分数和志愿学校相匹配,既不浪费志愿数,又不过于冒进,是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话题。

  高分优先投档线

 

  卓越教育校长、中考项目负责人朱虹说,2013年提前批、第一至第三批次都设有“高分优先投档线”, 这条投档线是在投档录取前产生的,按当前批的招生计划数,根据该批次的有志愿的考生人数,再按一定比例进行划定,对达到“高分优先投档线”的考生,市招考办在“高分优先投档线”上按其志愿次序优先投档。

  学大教育冯老师进一步说明,2013年提前批学校优先投档线为702分(共10200余人);2013年提前批学校公费投档线为645分(共32089人)。虽然凡是达到645分的考生(共32089人),都有资格在提前批进行投档,但实际投档操作时,会分为两批按志愿先后顺序进行投档。

  首先,中考702分或以上的这批学生,一共10200余人,先按照其所填报的第一、第二以及后续志愿进行投档。所有志愿投档完毕以后,才对分数处于645~701分之间的学生投档。

  可以这样去理解,当702分或以上的考生完成志愿投档后,645分到701分的考生才开始第一志愿投档。由于投档的先后顺序不同,优先进行投档的702分或以上的考生就占据了有利位置。即使第一志愿落选,后续志愿仍有较大机会被提前批学校录取。第一批和后续批次学校的录取也是如此操作。

  末位考生志愿序号

  所谓末位考生志愿序号,是指最后一名被录取的考生(不一定是分数最低)志愿为其第几志愿,通过这个末位考生志愿序号,可以得知在第几志愿填报该学校还能被录取。如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大学城校区)去年公费线702分,公费末位考生志愿序号是“2”。也就是说,该校去年公费只录到第二志愿的考生就录满了。根据往年情况,不少省、市属示范性高中由于热门,公费在第一、第二志愿便录满了。

  再看区属示范性高中47中,去年公费线为678分,末位考生志愿序号为“1”。由于678分低于去年的高分优先投档线702分,也就是说,去年702分以上的考生,提前批第一至四志愿填报该校都能录取;而702分以下的考生,只录到了第一志愿报考的、678分及以上的考生。如果去年两个同样是678分的考生都报考了47中公费,但一个是在第一志愿报,另一个在第二志愿报,那么只有前者会被录取。

  尽管不少高中建议考生在招生批次的第一志愿填报该校,第二、第三志愿录取机会不大。但专家建议,考生和家长可在招考网上找到往年的录取数据,看看哪些学校在第一志愿就录满,哪些学校录到了第三、第四志愿,学校都希望招到优质生源,考生和家长还是要通过对往年录取情况的分析判断,再决定怎么填。

  末位考生分数

  末位考生分数,指在录取过程中,按录取的先后顺序排列,最后录取的那一位学生的中考成绩。值得注意的是,末位考生分数并不等于学校的最低录取分数。两者的概念是不同的。比如说5中去年提前批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是645分,末位考生分数是673分,末位考生志愿序号是“2”。也就是说该中学去年公费录取的所有学生中,成绩最低的是645分。但这位考生并非录取顺序最后的考生。因为,去年提前批投档线是645分,也就是说,能参与提前批投档的考生一定要在645分或以上。在这分数基础上,5中把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全部录取了,但这个时候还没有完成招生计划,因此需要录取第二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一直到录取了673分的那位考生后,5中已经完成了招生计划。因此,把末位录取的考生成绩公布出来,就是“末位考生分数”。#p#分页标题#e#

  考生注意

  高分优先投档线≠保护线

  尽管“高分优先投档线”对高分的考生有一定作用,但并非保护线。假如没有合理的志愿搭配,即使上了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也有可能落到后续批次。

  当一所学校很热门时……

  如果一所学校的报考情况很热门,在第一志愿上还没有录取完高分优先投档线上的考生时,就已用完了招生计划,那么此时高分优先投档线也不能保证录取。比如执信这种生源较好的学校,去年公费分数线是720分,该校的公费生在第一志愿上已录满。即使有考生考了718分,高出高分优先投档线16分,在第一志愿报考了执信公费,但由于学校招生计划已满,也还是会和第一志愿学校失之交臂。

  如果有另一名考生,第一、二志愿分别是华附和执信的公费,(华附去年公费线728分),考了725分,进不了华附。而虽然超过执信的公费线,但由于是在第二志愿报考,而执信在第一志愿就录满,高分优先投档线同样失效。举例:

  2013公费录取线

  716分

  710分

  提前批

  第一志愿

  第二志愿

  学校名称

  广雅(公费)

  2中(公费)

  预测不同分数段的录取结果:(以下分析未考虑末位同分序号情况)

  中考成绩达到或超越716分,必定被广雅公费录取。

  中考成绩在710到715之间,不能被2中公费录取。

  分析:由于广雅和2中均属于高于优先投档线的学校,而且末尾考生志愿号都是“1”。即在进行高分优先投档时,均已在第一志愿完成招生计划,若中考成绩在710分~715分之间,在第二志愿填报2中,尽管高于其公费录取线,也未能被录取。

  当学校相对不热门时……

  然而,如果在后续志愿报考相对没那么热门的学校,高分优先投档线还是有可能发挥作用的。因为,如果成绩在高分优先投档线702分以上、在第一至第三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人数加起来都不足该校的招生计划,那么,上述学生肯定可首先获得录取,然后该校才开始录取645分~701分的考生。

  比如,真光中学去年公费线是680分,可以肯定地说,去年702分以上的考生,无论是第一志愿还是第三志愿报考真光中学公费,都会被录取。获录取的几率和该考生在第一志愿填报该校是一样的,就是因为高分优先投档线发挥了作用。举例:

  2013公费录取线

  720分

  662分

  提前批

  第一志愿

  第二志愿

  学校名称

  执信(公费)

  16中(公费)

  预测不同分数段的录取结果:(以下分析未考虑末位同分序号情况)

  1.中考成绩达到或超越720分,必定被执信公费录取。

  2.中考成绩在702~719分之间,必定被16中公费录取。

  3.中考成绩是662~701分之间,以上的填报方法不会被16中公费录取。

  分析:要判断第二志愿报公费学校,是否能被录取,必须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1.考生分数必须高于“高分优先投档线”;2.第二志愿学校公费录取分数必须低于“高分优先投档线”。两个条件同时成立,肯定被录取。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志愿填报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