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专家点评:中考志愿填报三步曲

2015-04-15 13:12:52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导读:中考志愿填报三步曲:定位、选择目标学校、合理填报志愿 一、如何为孩子定位? 1、结合孩子在学校的排名,根据学校以往的中考成绩来估算分数。 平时多向前几届的家长或者向学校老师了解学校往年的中考情况,多少名大概在中考可考到多少分,这样就基本可以定

广州中高考群大少中考志愿填报讲座

中考志愿填报三步曲:定位、选择目标学校、合理填报志愿

一、如何为孩子定位?

1、结合孩子在学校的排名,根据学校以往的中考成绩来估算分数。

平时多向前几届的家长或者向学校老师了解学校往年的中考情况,多少名大概在中考可考到多少分,这样就基本可以定位了。

2、有不少学校是不公布排名情况的,根据所在学校往年的中考成绩也可以大概定位。

根据孩子在学校考试的成绩和平均分对比,得出一个差值,再和学校的中考成绩对比,大概也可以知道孩子中考将考到怎样的分数。

3、参加机构模拟全真考定位。

四月底五月初可参加大机构的全真模拟考,考完后,机构会给你一份成绩诊断报告,里面列有你模拟考的成绩分析,会告诉你六科模拟考的成绩是多少,对应上一年的中考总成绩预测又是多少分。还有推荐报考的学校。

二、如何选择目标学校?

1、单纯以学校的升学率来选择学校肯定是片面的,我们必须结合孩子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学校。

每所学校,或者说具体到每一个班,学校老师教学计划的制订,肯定是针对班上中等或者偏上的学生而制订的,若你的中考分数和你的实际学习能力不相符,那么,你在这些顶尖学校,极有可能不适应其教学节奏。后果就是跟不上,然而却又没得选择,只能继续跟着人家后面走,但差距极有可能越拉越大。

2、如何选择适合孩子的学校

很多家长在填报中考志愿时,总想着能将中考分数的使用最大化,分数能达哪所就尽量往前报,这其实是个误区。好学校的学风和师资固然会更好,但差异并没那么大,而结合孩子的个性特点却更为重要。

不少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学校时,是以学校的成绩来衡量学校的好坏。但学校成绩好,就等于你将孩子送去该学校后,孩子的成绩会跟着上去吗?未必如此。学校只是孩子成长的平台,结合孩子的个性特点选择合适的学校是非常重要的。在强手如云的好学校,若孩子的个性特点是受不了打击,需要鼓励重视的,那么,还不如退而求其次,选择低一档次的学校更好。

也有部分孩子的个性好强,是遇强愈强的类型。在初中也是学有余力的,这类型学生就适合选择更高层次的学校。

是否适合寄宿、是否适合严格管理的学校,也是应当作为考虑的因素之一。

三、如何合理填报志愿

选择的学校要有层次,首要目标学校和保底学校要明确,这样填报志愿才能心里有数。

了解中考录取流程后,填报志愿就比较简单。具体可以查看我博客里的文章《带你了解中考录取流程》。

1、中考分可以考取任意一所学校或者有能力冲前五所的尖子生。

填报志愿时,独立批若有心仪的学校,可以报上,若没有,放弃。不是目标学校千万别乱填。提前批报上自己心仪的目标学校,对报华附的学生,若觉得省实自筹可以接受,第二志愿可报省实自筹。第三志愿再报自己喜欢的区属学校就可以达到保底的目的了。预防万一,第四志愿还可以再报一所区属学校。若心里还是不踏实,第一批再批一所学校就可以了。

2、中考分大概700-710分左右的学生。

想冲前几所又不确定能否上高保线的,这部分学生填报志愿就比较头痛。因为一旦发挥不理想,极有可能不上高保线,从而落榜提前批。这时,保底学校就显得更加重要,重点应该是第一批,因为一旦发挥不理想,是极有可能落榜提前批的。老三区还有真光、培正、育才和一中在第一批招生,若觉得这些学校可以接受,就可以大胆冲一冲。

3、中考分645-690分左右的学生。#p#分页标题#e#

对冲一冲才能上高保线的学生,选择好第一志愿的学校保证录取,是更好的选择。

4、中考分645分左右的学生。

提前批选择一所往年录取线在提前批控制线或以下的学校。像刚才提到的玉岩、86等,但务必要弄清这些学校本区线和外区线是有差异的。第一批报的学校就更要慎重对待,因为第一批再落榜,就没什么退路了。

四、中考志愿填报前后应该注意的问题

1、结合孩子的特点,对孩子进行充分评估选择学校。

2、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应该和孩子充分沟通,将自己的想法告诉孩子,也结合孩子的想法进行分析。若孩子的想法有些不切实际,需要家长做思想工作。志愿确定时的沟通是非常重要的,若这个环节搞不好,极有可能影响高中三年的学习。尊重孩子的意愿,尊重他的选择。但前提是让孩子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自己要承担起责任。

3、落榜不可怕,可怕的是孩子接受不了落榜的事实。这方面一定要家长事前让孩子对自己填报的所有学校都有一定的了解,并假设落榜后所到的学校让孩子喜欢。

4、非心仪的学校一定不能报在心仪学校前面。有些学生目标明确,就是想去省属学校华附和省实。报独立批被特色班录取了,就不可能去自己心仪的学校了。

5、若感觉孩子考高中有困难,建议果断选择中职。中职教育逐渐从“有书读”向“读好书”转变,也从“终结性”向“阶段性”改变。部分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通过中职进入,比通过高考进入的门槛要低很多。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志愿填报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