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3年广州外国语学校高中招生简章

2013-05-05 22:47:57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导读:一、学校概况 广州外国语学校是广州市唯一市属公办外国语学校,是全日制全寄宿制完全中学。学制与全日制普通中学相同,首期办学规模为初中三个年级、高中三个年级1800名学生。高中收费按示范性高中(省一级学校)标准收费,全部课程按国家有关规定开设。 (
一、学校概况
    广州外国语学校是广州市唯一市属公办外国语学校,是全日制全寄宿制完全中学。学制与全日制普通中学相同,首期办学规模为初中三个年级、高中三个年级1800名学生。高中收费按示范性高中(省一级学校)标准收费,全部课程按国家有关规定开设。
(一)办学特色:我校实施博雅教育,坚持中西兼容,注重国际交流,构建国际化办学格局,致力于发展学生外语特长,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为培养具有中国文化底蕴和外语特长、国际竞争意识和能力强、德才兼备、文理兼优的以外交官为核心的复合型、国际化精英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为发展学生外语特长,我校针对外国语学校特色和办学要求,按照“5+1+2+2”模式,进一步强化外语课程。在每周五节基础英语课基础上,增设一节英语听说课、两节读写活动课、两节二外选修课,确保学生在学好英语的同时,在中学阶段就掌握一门第二外语。
(二)师资力量:近年来,我校陆续面向全国招聘了一批在职优秀教师、“211”工程院校硕士研究生,常年聘有英语、法语、德语、日语、西班牙语外籍教师10余人。现有在编教职工122人,含中学高级教师32人,硕士研究生20人,荣获省、市劳动模范、名教师、优秀教师、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者近六成,这样的师资结构在全市都是鲜有的。
其中,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中学语文“十佳”教改明星1人,全国基础教育科研先进个人2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化学新课程实验优秀团队核心成员2人,人民教育出版社新课程培训专家1人,6人参加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6人参加省级骨干教师培训,省级模范教师1人,省级基础教育先进个人、名教师2人,省级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研工作者6人,省级教坛新秀1人;广州市名校长培养对象1人,广州市名教师培养对象3人,广州市名班主任培养对象1人,广州市骨干教师5人,广州市优秀教师4人,广州市优秀班主任3人,广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广州市特约教研员3人,广州市中小学教师培训专家库成员5人,广州市中学教研会理事6人、常务理事2人。其他地市级模范教师1人,名教师3人,优秀教师6人,优秀班主任7人,教坛新星1人,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6人。
我校实施“青蓝工程”,包括专业教师“青蓝工程”和班主任“青蓝工程”,结对周期为三年,以发挥名优教师在教学上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在不增加学生负担的前提下,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创造、学会生存、学会做人,力求人文素质与科学素养得到全面和谐发展。
(三)课程设置:我校严格实施《国家课程标准》,在开设普通中学所有课程的基础上,初步形成了以基础课程为主体、以外语课程和校本课程为两翼的“一体两翼”的博雅教育课程体系。
除英语课外,我校还开设了法语、德语、日语和西班牙语等第二外语,供各年级学生免费选修。外语课程(包括英语和第二外语)均实行小班制教学。
同时,鼓励各科教师开设有特色的校本活动课程,积极探索基础课程改革,充实基础课程的国际化内容。目前,已分年级开设近40门校本课程,以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
(四)高中毕业出口:我校将在广州市教育局支持下,争取教育部重点大学的保送政策,优秀高中毕业生可获得重点大学保送资格;也可通过中美“2+1”国际高中课程班、AP国际课程班等国际教育合作项目的直通车,申读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国际一流大学;还可参加国内重点外语院校小语种提前招考;或参加国内重点大学小语种订单式培养;其余参加国内普通高考,真正实现高中毕业生出口“多元化和立交化”。
目前,我校首届AP国际课程班学生百分之百被美国综合排名前72名、加拿大综合排名前2名大学录取。其中,二分之一以上被综合排名前50名大学录取,三分之一以上被综合排名前30名大学录取,多人还赢得奖学金,最高的超过5万美元。#p#分页标题#e#
二、招生计划
(一)招生计划数
高中招生200人,其中择校生18人、体艺特长生12人。
体艺特长生招生指标为:体育特长生8人(羽毛球4人,田径4人),艺术类特长生4人(民乐2人,国画2人)。
(二)招生范围
1.广州外国语学校2013年优秀初三毕业生,自主招生入读本校高中名额100人。
2.具有广州市(含10区和增城市、从化市)户口的2013年初中优秀毕业生(含符合政策性照顾条件的2013年初中优秀毕业生),招生名额100人。
三、报名条件
具有广州市(含10区和增城市、从化市)户口,或符合政策性照顾借读生条件的2013届初中优秀毕业生,均可报考我校高一。非广州市户籍应届初中毕业生,可报考我校择校生。
报考体艺类特长生除符合以上条件外,还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一)体育特长生:2010年5月1日-2013年4月30日间,获得教育、体育行政部门主办的广州市级以上(含市级)体育比赛个人或集体项目前六名者,或区(县级市)级体育比赛个人或集体项目前三名者。
2010年5月1日-2013年4月30日间,参加地级(市)以上教育、体育行政部门主办(或参与主办)的比赛,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含二级)标准者。
(二)艺术特长生:2010年5月1日-2013年4月30日间,获得教育行政部门主办的国家级、省级、市级比赛获三等奖,或区(县级市)级比赛二等奖以上;其他大型国际比赛获金奖(赛事需由学校招生组与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商定)的个人或集体项目获奖者。
四、班级设置
普通高中班、中美“2+1”国际高中课程班、AP国际课程班。其中,国际高中课程班实行小班制教学。
五、招生办法
参加广州市中考,报考我校志愿的考生,在独立批优分投档线上,参考英语单科成绩,以中考成绩总分由高到低择优依次录取。
体艺特长生需接受初升高报名资格审查及专业测试,通过专业测试的考生获得我校体艺特长生录取资格。
六、报考办法
1.参加广州市中考的2013届初中优秀毕业生,需在独立批优分投档线上,独立批次填报我校高中志愿。
2.体艺类特长生依照特长生报名程序操作(见“七、特长生报名程序”)。
3.4月29日—5月1日、5月11-12日,我校开放校园。校园开放期间,接受高中体艺特长生报名咨询,及普通高中班、中美“2+1”国际高中课程班、AP国际课程班报考咨询。
七、特长生报名程序
1.5月2-5月7日,考生自行打印《特长生报名表》。
2.5月8日-5月10日,考生通过广州外国语学校教导处电话报名(招生电话:22908778)。
3.5月11日,考生携带本人运动员等级证书、乐器等级考级证书、获奖证书等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到我校德育处会议室(忠慧楼一楼I102室)现场报名,并接受专业资格审查。当天14:30-18:00,组织专业测试,确认初审通过名单。
八、录取办法
我校在独立批优分投档线上,对高中志愿独立批次填报我校志愿的考生,参考英语单科成绩,以中考总分划线择优录取高一新生。择校生以广州市中考总分和英语单科成绩为依据择优录取。
参加学校自主招生的广州外国语学校初三毕业生以上报市招生办公室的名单为录取依据。
在不超出招生计划的前提下,根据本届学生报名情况,对特长技能整体水平较高或较低的项目将适当调整招生人数。对特长技能水平未达我校项目要求的特长生,我校不予招录。
九、招生日程
1.5月11日13:30-14:30,体艺类考生现场报名并接受资格审查;14:30-18:00,体艺类考生专业测试。
2.5月22日,报送特长生名册至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复核。#p#分页标题#e#
3.5月26日,公布体艺特长资格生名单。
4.6月1日,在广交会琶洲展馆中招咨询会咨询会现场举办中美“2+1”国际高中课程班、AP国际课程班招生说明会。高中国际课程班其它招生说明会详见广州外国语学校门户网站通知(www.chgzfls.com)。
5.7月上旬,在广州市2013年高中招生提前批录取前,择优录取高中志愿独立批次填报我校志愿的高一新生。
6.7月中旬发放录取通知书,高一新生注册、定制校服、购买住宿生活用品。
十、学校导航
1.门户网站:www.chgzfls.com
2.官方微博:http://weibo.com/u/2708765143
3.招生热线
普通高中班咨询教导处:22908778
高中国际课程班咨询国际部:22908796
4.学校地址:广州市南沙区凤凰大道102号
5.交通指引
(1)乘车路线:
乘地铁四号线到蕉门站,换乘南沙公交车31A线到广州外国语学校站下。
乘地铁四号线到金洲站,换乘南沙公交车20路到南沙体育馆站下。
(2)自驾路线:
南沙港快线→鱼窝头出口→南沙大道→沿亭角立交直行300米→京珠段亭角收费站(不进站,靠右往南沙体育馆方向直行)→沿黄阁南路直行2.5公里→凤凰大道路口→右转直行300米→广州外国语学校。
广州外国语学校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中考招生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