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7年深圳四大名校自主招生备考资料

2016-12-21 14:28:12来源:网络关注度:
导读:2015年深圳高中自主招生四大名校深中、深外、实验、高级都参与,另第三高级中学出国班今年也有自主招生(简章未出)。其中深中120人,深外60人,实验70人,高级30人。实验较去年增长30人,今年的直升人数较之去年也下降30人左右,高级首年面向全市招生30人。

2015年深圳高中自主招生四大名校深中、深外、实验、高级都参与,另第三高级中学出国班今年也有自主招生(简章未出)。其中深中120人,深外60人,实验70人,高级30人。实验较去年增长30人,今年的直升人数较之去年也下降30人左右,高级首年面向全市招生30人。四所学校中,高级的招生条件为“不含有直升生推荐资格的初中学校”。
  深中深外实验的报名从4月开始,已经开始陆续通知,高级5月开始,也有家长说已经接到了电话。
  四所学校考试安排在同一天,5月23日,也就是说,即使你接到了很多学校的电话,也只能选择一所去参加考试,谨慎选择。如果报了不止一所,接电话的时候可以跟老师多聊聊,看看学校对孩子的欣赏程度,选择更有把握的一所,生源大战里大家都是“骑驴找马”,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通过自主招生方式被录取的学生均需正常参加中考,但无需再填报志愿,中考的成绩不作为录取依据,仅作为入学后参考。

好,现在要来说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了,考什么?怎么考?!
  考试形式,深中深外是机试+面试,其余二所都是面试。根据成功自招的孩子们的经验,笔试比较重要,面试主要考孩子的情商,表达能力,逻辑性。是否录取当天就会通知,并且公示在网上。
  插播一条小道消息:据说深中的面试在两层楼,其中一层楼是机试分数很高的那批学生,这批人基本上面试没有大问题都能通过,另一层就是机试稍差一点的孩子,面试的时候会重点考察,所以考完以后看自己的机试水平就能知道个大概了...
  1、2014年深中面试题有两套:深圳中学自主招生录取标准与2014年面试真题
  (1、如果中国的地势北高南低,只有一条大河,由北向南流,那么在中国这块土地上的人类历史将会是怎样?
  (2、个人任务:以文字、图表、图像、卡通等任何你所喜爱的形式完成下列任务之一。
  ①农夫过河
  一个农夫带着一条狗、一只兔子和一棵白菜。农夫需要用船将这三样东西运至对岸,然而,这条船很小,只容得下农夫和另一样东西(或狗或兔子或白菜)。若农夫不在场看管的话,狗就会咬兔子,兔子就会吃白菜。农夫如何才能把这三样东西运到对岸?
  ②夜过吊桥
  爸爸、妈妈、女儿和奶奶一家四口在夜晚要过一座吊桥。吊桥每次只能同时过两个人,而且一定要带手电筒。但他们只有一个手电筒,需要有人来回传递。他们过桥的时间分别是:爸爸1分钟,妈妈2分钟,女儿5分钟,奶奶10分钟。若两人一起过桥,时间以慢的人为准。问他们如何才能在17分钟内全部过桥?
  小组任务:小组合作,以文字、图表、图像、卡通等任何你们所喜爱的形式完成下列任务。
  有一个巫师带着一个怪兽,有一只大狼带着两只小狼,有一头大熊带着两头小熊,他们都打算渡过同一条大河,却不凑巧同时来到了同岸的同一个渡口。此时渡口只有一条小船,小船只能同时承载两个生物(或兽或人、或大或小)。大狼和大熊之间不会互相攻击,小动物们也不会互相攻击。但当大狼不在的时候,大熊就要吃掉小狼。当大熊不在的时候,大狼又要吃掉小熊。虽然巫师跟所有的动物都非常友好,但如果巫师不在呢,怪兽就要吃掉所有的动物。巫师、大狼和大熊都会划船,而其他的动物都不会划船。请问,你们能让他们都安全渡河吗?

2、实验学校往年面试题(部分):
  (1、“一只纸飞机,轻轻地从我眼前掠过”,请你继续将这个描写进行下去。
  (2、你是否也有过“中国式过马路”行为?你认为有什么更好的办法有效减少这种行为?
  (3、给出“GD”,请将你所想到的与此有关的任何答案告诉我。
  (4、你认为一个中学生如何理解“中国梦”,应该做些什么?你最大的梦想是什么?
  (5、你对钓鱼岛的历史了解多少,你对中日两国钓鱼岛争端有什么看法?
  (6、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自主招生报名表最后一栏,要求让你签字确定材料的真实性,谈谈你的看法。
  (7、你怎样理解“信言不美,美言不信”这句话?
  (8、由甲乙两个属性相近的公司招聘高端人才。在招聘现场,甲单位在充分展示自己优势的同时,为了提升竞争气势,不忘故意贬低乙单位,甚至故意诋毁乙单位,现场宣传气氛热烈;而乙单位也尽其所能全方位宣传自己的优势,但避谈甲单位,现场气氛略显不够。以知情者的感觉看,甲乙应该是互有优势,甚至乙单位更有实力。如果你参加应聘,会做何选择?为什么?
  3、深外往年面试题(部分)
  (1、请用英语描述20年后的自己,包括工作、家庭、兴趣爱好等。
  (2、为何水管是圆柱形的?求圆锥和圆两点之间的最短距离。
  (3、一个深夜,路灯下一个男子叼着烟,警察走过去询问,对方说,“没事,我在等人。”这名男子随后点上香烟,警察看到这名男子脸色苍白……请想象这个故事的结局。
  (4、“读书之城”是深圳软名片中最有份量的一张。每年“读书月”活动掀起一座城市的读书热情。但深圳和全国一样,拥有众多“低头族”,他们热衷于浏览微信,发布短短的感想。如果你也是深圳的年轻的“低头族”成员,你对此有着怎样的亲身体验和切身感受?写一段自己角度的评论。
  (5、仿生学是指人类模仿生物功能来发明创造的科学。它是20世纪60年代出现的一门新型边缘学科。该学科的问世,为人类开辟了独特的制造技术发展道路——向生物界索取灵感。它大大开阔了人类的技术视野,显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是人类智慧的结晶。
  (1)请你说出至少3项利用仿生学的发明(要求说出其原理)。
  (2)如果你将来成为科学家,你最想利用仿生学研究发明什么。或者说你最想让科学家利用仿生学解决什么问题。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中考招生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