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7年中山市实验中学招收音乐生专项测试及录取办法

2017-04-10 22:57:39来源:中山市实验中学关注度:
导读:中山市实验中学进行音乐生专业考试是为了检验考生是否具有良好的嗓音条件,具备一定的演唱或乐器演奏能力,以及是否具有良好的乐感(包括节奏感、音准、模仿能力、音乐表现力等),从而选拔具有一定音乐学习潜力、通过高中阶段学习,能考入高等专业院校进行

中山市实验中学进行音乐生专业考试是为了检验考生是否具有良好的嗓音条件,具备一定的演唱或乐器演奏能力,以及是否具有良好的乐感(包括节奏感、音准、模仿能力、音乐表现力等),从而选拔具有一定音乐学习潜力、通过高中阶段学习,能考入高等专业院校进行专业音乐学习的音乐生。

一、必考科目内容及评分标准

1、声乐

(1)目的:通过歌曲演唱测定考生的嗓音条件、音准、节奏、音乐表现等。

(2)内容:用普通话清唱歌曲一首。曲目自选,包括中外民歌、艺术歌曲、创作歌曲等(不包括流行歌曲)。

附注:主考教师可根据具体情况调整考生演唱时间。

考生背谱演唱,但必须自备考试曲目的歌谱。

(3)评分标准:声乐考试满分100分,由嗓音条件、音准、音乐表现三部分构成

a) 嗓音条件:要求音色明亮、音质干净、声音有较大的可塑性,发声、呼吸器

官无疾病。(60分)

b) 音准:音高准确,没有走音。(25分)如果不确定考生是本身就唱不准,还

是因为紧张导致,可以在学生唱完后进行音组模唱测试,以确认其音准水平。

c) 音乐表现:有表情地歌唱,节奏准确;普通话吐字发音准确、清晰;能恰当

地表现歌曲的内涵、风格。(15分)

2、器乐

(1)目的:通过乐曲演奏测定考生的演奏技能、音准、节奏感及音乐表现力等。

(2)乐器种类:钢琴、手风琴、中外管弦乐器、弹拨乐器等(考生所选乐器必须在广东省音乐高考的乐器范围内,包含联考规定的18种乐器及规定之外的其他乐器)。其中器乐专业的种类包括:钢琴、西洋管弦乐器和民族乐器;声乐专业的学生还可以选择打击乐,但必须选择下列组合之一参加考试并加试基本功。可选择的组合有:A.小军鼓与玛林巴;B.小军鼓与爵士鼓;C.小军鼓与排鼓。

(3)内容:演奏乐曲二首(乐曲、练习曲各一首)。曲目包括中外器乐中等程度以上的独奏或协奏曲。打击乐加试基本功内容为:30秒长滚奏:从力度p(弱)缓慢渐强至力度f(强),其中力度f(强)滚奏部分不少于10秒,逐渐缓慢减弱至p(弱)。要求中间不得间断,全过程不少于30秒。

附注:乐器由考生自备(除钢琴外),不可自带伴奏。

考生必须背谱演奏,并自备考试曲目的乐谱给考官,考官可根据具体情况调整考生演奏时间,或挑选部分段落让考生演奏。

(4)评分标准:器乐考试满分100分,根据以下几方面评分:

a) 具有学习所选乐器的生理条件、具有正确的演奏方法、姿势和状态。

b) 乐曲演奏规范、流畅、完整,基本功扎实,具有正确把握节奏、力度、速度、音色、音准的能力。

c) 能较好地体现乐曲的内容与风格,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

d) 作品的程度及考生完成的质量。

具体评分标准:

① 作品有一定难度(相对于器乐考级九级以上曲目),演奏规范、流畅、完整,节奏准确、基本功扎实,具有正确把握力度、速度、音色、音准的能力。能准确体现乐曲的内容与风格,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85—100

② 作品有一定程度(相对于器乐考级七级以上曲目),演奏较规范、流畅、完整,节奏(音准)准确、有一定的基本功,具有一定的音乐表现力。70—84

③ 曲目难度不大,演奏较规范、流畅、完整,节奏(音准)基本准确、有一定的基础和音乐表现力。60—69

④ 曲目简单,演奏较规范、流畅、完整,节奏(音准)基本准确,音乐表现一般。40—59

⑤ 曲目简单,演奏不够完整流畅,节奏(音准)有问题。40分以下

二、评分办法:评委按统一标准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再平均得出考生最后成绩。

三、专项测试总成绩

1、声乐考生=声乐*80%+器乐*20%

2、器乐考生=器乐*80%+声乐*20%

特定要求:专项测试总成绩低于65分的考生不予入围。

四、专项测试时间和地点:

1、专项测试时间:

2017年5月6日

上午8:30---12:00(安排在上午考试的音乐考生7:40签到完毕);

下午14:00---17:00(安排在下午考试的音乐考生13:30签到完毕);

2、专项测试地点:中山市实验中学音乐楼

五、录取办法:详见2017年中山市实验中学招收体育特长生、艺术生工作方案。

中山市实验中学

2017年4月6日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中考招生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