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广州市中考志愿填报昨日开始 今年招生政策有所调整

2012-05-30 12:01:39来源:广州日报关注度:
导读:本报讯(记者华莹)昨日,全市中考志愿填报工作正式开始,各所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也将随之公布。记者从教育部门获悉,今年招生政策有所调整,从2012年秋季开始,省一级公办高中择校生比例将下降至20%;此外,全市7所重点高中的指标生的比例也从去年的35%下

  本报讯 (记者 华莹)昨日,全市中考志愿填报工作正式开始,各所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也将随之公布。记者从教育部门获悉,今年招生政策有所调整,从2012年秋季开始,省一级公办高中“择校生”比例将下降至20%;此外,全市7所重点高中的“指标生”的比例也从去年的35%下降至25%。

  “学位是充足的,只要孩子们愿意,都可以进入高中阶段学校继续学习。”市教育局招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市普通高中招生超过2.9万人,中职学校(含技工)招生超过3.2万人,高中阶段学校总的招生计划为6.1万多人,相对5.2万左右的考生,学位十分充足。

  省一级公办高中“择校生”

  比例降至20%

  记者从市招生办获悉,从2012年秋季开始,省一级公办高中“择校生”比例占当年招收计划数(不含择校生)的比例将下降至20%,江门各市、区学校招生录取工作都将按照规定严格执行“三限”政策。

  与去年一样,全市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将依然安排5%的招生指标面向其他市、区招生。江门一中、新会一中、台山一中、开侨中学、开平一中、鹤山一中、恩平一中这7所重点中学都有一定比例的优质学位分配到所属市、区的每一所初中学校,但今年比例有所下降,从去年的35%减少至今年的25%。

  指标生计划,是指考生可通过初中学校免试推荐直接进入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就读,也可采取通过参加学业水平考试达到分数线进行录取。若指标生的成绩达不到学校录取的最低分数线,可以降20分录取;如降分后仍未达到分数线的,则取消指标生名额,按考生中考成绩及志愿顺序从高到低分录取到其他学校。

  部门提醒

  鼓励考生报考中职学校

  据介绍,中考志愿录取顺序将按照志愿表格的顺序,从上至下、逐批录取。在每批学校录取控制分数线之上,按学校的招生计划数进行投档,从高分到低分,根据考生志愿先后顺序进行投档,先投第一志愿,若达不到第一志愿分数线,再投第二志愿,依此类推。

  招生办提醒,考生在选择学校类别时,应从自己的愿望、条件和潜能的角度出发作出判断,在填报中职学校时,要结合个人的兴趣、特长,充分考虑社会经济建设对各种专业人才的需求,做到扬长避短,合理填报。在志愿的顺序上,要呈梯式填报,从高到低,适度兼顾,增添胜算。

  招生办还呼吁,考生和家长应改变传统的观念,鼓励填报中职学校。“其实报读中职类学校,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毕业后既可以选择就业,又可以选择继续升读大学。”

  报考提示

  1.正取生和择校生采取独立代码,互不包容。如“2101”只代表江门一中正取生,“2102”只代表江门一中择校生,如果考生同时报江门一中正取生和择校生,填报志愿时须顺着填两个代码2101和2102,其他学校依此类推。

  2.须按照录取梯次填报志愿:提前批,跨市、区的省一级普通高中(一个志愿);第一批,省一级普通高中(八个志愿)、一般普通高中学校(四个志愿);第二批,中等职业学校(五个志愿)。

  3.报考择校生的考生必须与家长商量,根据自己家庭经济情况量力而行,如果录到择校生后不想读,就有可能失去下一个学校正取生的录取机会。

  4.报考体育、舞蹈、美术、音乐等艺术类特长生,按招生学校报考要求到相应的学校进行报名,并加考相应术课考试。

  5.填报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时,可以填报两个专业。

  新闻相关

  名校奖学金揽生源

  最高可奖1万元

  昨日,记者浏览新鲜出炉的招生报考指南了解到,名校之间的招生竞争愈演愈烈,一些学校纷纷推出丰富的奖学金政策,以吸引更多优秀学生报考。

  据了解,江门一中今年计划招收1080人,其中市直、蓬江、江海两区招收保送生350人,五邑地区招生108人。该校将继续开办“创新人才班”共2个,并设立“优秀新生奖”,并对考试排名前50名的优秀新生进行奖励,奖学金为1千元至1万元不等。

  市直其他几所高中,同样也推出不同的奖学措施吸引学生报考,例如培英高中推出一系列奖、扶措施以及免费出国游学活动;江门二中的奖学方案则是高分考生可免除学费或学费减半;棠下中学也设立了优秀学生奖学金、成绩奖学金、助学金等奖励政策。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中考动态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