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广州嘉禾广信中学要求“差生”“自愿”放弃中考

2013-02-26 16:59:50来源:广东中考信息网关注度:
导读:几年前特意把女儿从老家带到广州,就是想让她受到更好的教育,哪知道现在连中考都考不了了。日前,李先生向记者报料,本月18日他带女儿到嘉禾广信中学报名缴费读初三下学期,竟要签署一张自愿不参加中考的证明,不签名不能交钱。 对此,校方表示没有强迫学生

广信中学

    “几年前特意把女儿从老家带到广州,就是想让她受到更好的教育,哪知道现在连中考都考不了了。”日前,李先生向记者报料,本月18日他带女儿到嘉禾广信中学报名缴费读初三下学期,竟要签署一张自愿不参加中考的“证明”,不签名不能交钱。

  对此,校方表示没有强迫学生放弃中考,签“证明”只为免除日后纠纷。白云区教育局回应,已经进行过调查,认为不存在校方强迫学生不许参加中考的情况。但班主任与学生的沟通方式确实违反了招考政策,区教育局已经发出六点意见,责令学校整改。

  家长:要求签名不是第一次

  上周五上午11时,记者来到位于白云区的嘉禾广信中学,见到了初三(5)班的学生小莉和她的爸爸李先生。李先生说,本月18日他带女儿到学校的财务室报名缴费,但被财务人员要求先找班主任。随后,班主任给小莉发了一条打印好的证明,上面印着“经家长同意,不参加中考”、“希望财务室给予报名就读”,要求李先生先签名后缴费。

  “我一下就火了,因为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原来,去年小莉期中考前,已经拿过类似的内容给李先生签名。

  李先生坦言,虽然女儿的成绩不好,但眼见女儿被剥夺中考资格,实在无法接受。

  学生:只有1班是中考班

  中午12时20分,下课的学生走出校门。记者随机采访了6名初三的学生,他们均表示初三(1)班是中考班,而他们所在的2、3、4、5班都不准备参加中考。学生小辛说,初三以来班主任常劝成绩不好的学生放弃中考,还两次让她递交自愿放弃中考的签名。小辛表示,她本想坚持不签名,但老师说不签名就不让上学,她无奈地交了“证明”。

  校方:写证明为避免纠纷

  上周五下午,记者联系上广信中学的校董连超先生。他表示,不存在强迫学生放弃中考的情况,而且无论在哪个班,只要学生愿意都能报名参加中考。连超说,广信中学的生源复杂,大多是外来工子弟。为了摸查报名意向,避免没有报名的学生临时向学校要求参加中考的情况发生,才请学生家长签下“证明”。

  连超向记者强调,初三年级没有分成“中考班”和“非中考班”,也没有按分数分班。可能是(5)班班主任沟通不当,才让部分学生、家长产生这种误会。

  教育局:已责学校整改

  白云区教育局方面回应本报,经了解,小莉曾经表示不在广州参加中考(因其户籍在河南省),要回老家参加考试并在老家读高中。在2012年12月,班主任潘老师在班上口头告知学生,如不在广州考试,学生可以提出申请,出示家长签名的证明,以便班级管理,并在黑板上就证明格式进行了板书。“由于该教师与家长沟通的方式不当,严重违反了招生考试政策,导致家长产生误解及反感。”白云区教育局责令学校加强管理,深刻检讨并整改,要求增强依法办学意识。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中考动态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