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广州中考600分左右未必有高中可上

2013-07-10 10:11:26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导读:从本周开始,广州中考录取工作正式开始。据悉,今年中考高分落榜风险增大,一批分数介于560~620分之间的考生可能无高中可上(去年分数在460~580分的考生还可进入第三批高中招生录取)。尤其以天河、黄埔等高中学校较少的区表现最明显,若部分考生志愿填报不

    从本周开始,广州中考录取工作正式开始。据悉,今年中考高分落榜风险增大,一批分数介于560~620分之间的考生可能无高中可上(去年分数在460~580分的考生还可进入第三批高中招生录取)。尤其以天河、黄埔等高中学校较少的区表现最明显,若部分考生志愿填报不合理,高分落榜风险比去年增大。

  另外,据统计,依据高中升本率统计,中考逾11万考生中,最终能上本科的学生仅有四分之一左右。因此,立尚教育中高考专家提醒今年高分落榜及分数处于“临界处”的考生,不妨考虑复读一年。

  中考600分左右未必有高中可上

  中考成绩放榜,今年广州逾11.3万考生的总分平均分比去年飙升了16.47分,在总体成绩上涨的带动下,各批次的高分优先投档线也较去年有较大提高。尽管成绩飙升对高分考生来讲有一定缓冲保护作用,但是,据了解,对于天河区、黄埔区、白云区这些高中学校偏少的区域来讲,分数提升对考生造成的影响不小。

  据立尚教育中四学校校长朱海林介绍,今年这三个区域,即便分数在600分的学生也未必有高中可上。以天河区为例,天河区的高中总共只有6所,包括示范性高中47中、天河中学、89中,以及第一批的75中、东圃中学和第二批的44中。以89中为例,以前89中590分就可以录取,但是今年该校录取分数在639分左右。而该校在提前批招生计划是310人,从目前统计的结果来看,提前批第一志愿全部录满。这样就会对第二志愿以及第一批学校造成影响,分数相继推高。而因为天河区高中数量少,第一批、第二批学校分数会相继被推高。因此对于分数介于560~620分之间的学生来说,如果志愿填报不合理,没高中读的情况将会非常明显。

  另外,今年老8区分区升学(越秀、海珠、荔湾为一个区间),以前跨区升学比例高,天河区高中少,学生可以跨区到越秀区就读。而今年不仅分数抬高,外区在天河招生的比例又减少,对天河区的考生来说,这也增加了落榜的风险。

  600~700分志愿不合理落选可能性大

  据悉,今年中考600~700分数段的考生人数较为集中,600分以上考生人数有47937人,占考生总数的比例也由去年的35.31%提升至41.99%。全市700分以上(含700分,不含政策性加分)考生有10181人。

  今年,按照国家和广东省的要求,公办高中招收择校计划收紧。但今年非广州户籍的考生增加。这导致择校计划的竞争又再加剧。广州市招考办主任林洽生透露,从预投档的情况看,择校计划分数高于公费计划分数的“倒挂”现象仍比较明显。

  对此,朱海林表示,对于高分考生来说,这并不是一个“乐观”的消息,竞争激烈的同时,若考生志愿填报不合理,高分落榜风险依然较大。比如立尚中四目前就接收了一个考了643分的考生,该考生冲执信没录上,而落到一间高考升学率很低的中学,考生不甘心,希望再奋战一年冲刺执信。

  复读争示范性高中学位也是争本科机会

  今年,广州有11.3241万中考生,而高中阶段学位数有12.4093万个,其中包括了普通高中、职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等。而单算普通高中的话,今年录取比例约为54.7%,即仅约一半考生能上高中,另一半上中职。

  今年,广州高考的本科上线率为55.49%。也就是说,全市只有约一半的高中生今后可以进入本科高校就读,这意味着广州市每年的中考生当中,最终只有25%~30%的学生能上本科,其余70%左右的学生,虽然读了高中,但最终无法考入本科学校。因此,立尚教育中四学校校长朱海林指出,高分落榜的孩子若复读一年,通过这一年的努力,考上示范性高中,可拉近与本科院校的距离。

  另外,今年高考成绩放榜后,从多所高中公布的成绩来看,示范性高中升大率基本在90%以上。但值得注意的是,重本率各学校差异较大,以华附为例,今年高考重本率为85.16%,市属示范性高中前6所重本率基本上在30%以上,区属示范性高中在10%~30%之间。朱校长指出,复读一年也是考生争取考入示范性高中的一年,进入示范性高中,不仅仅是本科,还是争取进入重点本科的机会。#p#分页标题#e#

  案例分析

  刘同学:不想过早就业所以选复读

  准备报读立尚中四学校的刘同学,在得悉中考成绩后,知道读高中无望,即开始寻找中四学校准备复读。她和妈妈都坦言,没有考虑读中职。刘同学说:“读完中职就要工作了吧!起码我读完高中,还可以读大学。有个好的文凭再出社会,人生路就没有那么艰难。”在了解了立尚中四学校的课程后,刘同学决定选择立尚教育中四学校重读一年。她希望通过暑假的“人才训练营”调整好心态、学习习惯,在9月份以全新的状态开始初四复读,争取明年中考考上一所理想的学校,增加高考成功的几率。

  案例点评:

  据了解,刘同学和她妈妈的想法在中考生中很有代表性,他们家境殷实、不想孩子过早踏入社会、不想因为中考失利草草选择一间学校,宁可复读一年,确保高中三年在一所理想的学校里冲剌高考。

  对于像刘同学这类中考分数在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这个“临界点”附近的学生来说,上高中还是上中职是摆在眼前的选择题。记者了解到,家庭经济环境、对未来就业的考虑,是绝大部分考生选择复读的重要因素。对此,原97中主管教学的潘佩玲校长告诉记者:“读不读高中,是我们人生路怎么选择的问题。有些人选择中职也可以。”在潘校长看来,“临界点的学生,没选好学校,可能影响将来高考。凡是目标设定为大学的就选择中四。有些家庭认为可以将就一下,在职中、高中慢慢跟上高考,我不赞同!因为学生基础不好,才会导致中考失利,若高中没选好,对考大学也没有很大的帮助。如果是重读一年初三,把基础打好了,能够考上一个好的高中,对考大学则有很大的帮助。比如考上示范性高中,升大学率都是95%以上,本科率也达到70%。”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中考动态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