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广州2014年中考投档细则出炉:补录不区分户籍

2014-05-12 17:29:50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导读:今年广州高中取消择校,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本地生和外地生除了在比例上有差异,在投档上是否也分两队进行?昨(7)日,羊城晚报记者从市教育局下发的《关于做好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参加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工作的实施方案》(下称《方案》)中了解到,今年中考广

  今年广州高中取消择校,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本地生和外地生除了在比例上有差异,在投档上是否也分“两队”进行?昨(7)日,羊城晚报记者从市教育局下发的《关于做好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参加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工作的实施方案》(下称《方案》)中了解到,今年中考广州本地生和外地生将同时投档,如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因未录满招生计划等原因留有空余学位,补录将不再区分户籍与非户籍的招生计划。

  户籍生与非户籍生同时投档

  今年是广州实施异地中考的第一年,本地生和外地生的招生录取规则都备受关注。往年,公费生与择校生分开录取,而今年取消了择校之后怎么录取?

  《方案》指出,外地考生也纳入广州高中阶段学校统一招生录取范畴,在学校招生范围和招生计划限额内,遵循“志愿优先”原则分批次择优投档录取。过渡期内的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以及2017年起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都可以报考面向广州市招生的省、市属公办普通高中,以及面向本区招生的区属公办普通高中。而在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录取时,将对广州户籍考生(含享受广州户籍考生同等待遇的其他类型考生)和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过渡期内)或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2017年起)在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同时投档。

  外地生录不满时可在批次线上继续投档

  按照往年广州中考的录取情况,每年都会有个别学校在批次最低分数线上未能完成招生计划。倘若户籍生与非户籍生同时投档,其中一类在批次线上“录不满”时,剩余计划又将如何分配?

  《方案》指出,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在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进行投档时,若户籍生招生计划已完成,而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过渡期)或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2017年起)招生计划未完成,则继续投档至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为止;若仍未能完成招生计划,则对空余学位统一安排补录;另一种情况是户籍生若在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则对该校适当降分继续投档,直至完成户籍生招生计划;若在该校户籍生录取最低分数线上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过渡期)或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2017年起)招生计划仍未能完成,则对空余学位统一安排补录。

  此外,有两个批次招生计划的公办普通高中学校,若第一个批次在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未完成招生计划,则不降分录取,其剩余招生计划并入后一批次进行投档录取,规则同前。

  外地生补录不受8%限制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指出,当公办高中学校因未录满招生计划或因学生未按规定时间到校注册而留有空位时,将需要进行补录,在招生学校原录取最低分数线上进行投档。

  而按照上述的两个投档规则,在正常情况下,本地生是不可能补录的,只有外地生可以补录。而因此,当公办高中补录时,不再区分本地生和外地生,而且外地生也不会受8%的限制。当然,没有三年完整学籍的外地考生,则只能补录民办和中职。

  外地生录取分数或高于本地生

  至于家长最关心的录取分数线会不会外地生高过本地生,广州市招考办主任林洽生表示,由于今年非广州户籍学生比去年增加2527人,而本地考生人数减少。加之广州公办高中招收非本市户籍学生的比例不超过8%。因此,报考同一所学校,非广州市户籍的学生最后的录取分数可能会比广州户籍的学生高。

  因此林洽生建议,非广州户籍考生集中的区域(比如天河、白云)和“老三区”的外地考生,要适当降低对志愿学校的期望值,同时可以报考一些办学水平受社会认可的民办高中以及省实的自筹经费班。

  此外,对于农村户籍的考生,无论户籍是广州还是外地,就读公办中职还能够享受免学费的政策,考生可以予以关注。#p#分页标题#e#

  相关新闻

  海珠区公办小学部分地段生有微调

  大多数小学都是划分范围有所增加, 涉及范围多是附近新增楼盘

  羊城晚报讯 记者褚韵、通讯员高芸报道:海珠区教育局前日在其官网发布了“2014学年海珠区公办小学服务地段一览表”,有部分学校的地段生划分进行了调整。海珠区教育局方面称,调整主要与去年区内部分中、小学校进行布局调整,着重加强学校特色课程建设相关。同时,“奥运宝宝”与“金猪宝宝”扎堆,截至3月31日,具有该区户籍的适龄儿童近8800人,超出去年同期1500人,部分学校考虑到扩容的实际情况因而进行调整。

  记者对比去年同期的公开表格,发现73所小学(琶洲小学近两年暂停招生)中有18所进行了调整。其中比较典型的是小港社区的地段生划分由原先大元帅府小学调整到基立道小学。同时基立道小学片区内“素社街郭教社区的部分”也变成了“基立南社区的部分”,郭教社区则全部改为划分在大元帅府小学。

  另外,除了南武小学、晓园小学等三所小学减少了原来的部分社区外,大多数的小学都是划分范围有所增加,涉及范围多是附近新增楼盘。例如昌岗中小学新增南石头街翠城花园,逸景小学(金穗校区)新增翠馨华庭等。而前进小学、晓港西小学等学校则是由原片区内的“部分”变更为“整个社区”。

  对于今年的布局微调,海珠区教育局方面表示,调整主要根据前期摸排情况,并根据去年学校布局调整的情况,考虑要利于东西部区域长远、均衡、协调发展,另外,今年学位相对紧张,海珠区据此优化地段划分,扩大部分学校的招生范围,并增加班额,改建部分场室为普通科室。此外,近年来海珠区有不少新盘开放,教育局也考虑到便于学生能充分地就近入读适合自己发展的学校,从而做出相应的调整。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中考动态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