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广州中考录取近半公校借读生录取线超高分优先投档线

2014-07-09 12:45:50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导读:中考提前批录取完成近半公校借读生录取线超高分优先投档线 今年是异地中考政策实行首年,提前批成为高分借读生竞争的主战场。这种形势直接导致提前批各校的借读生分数线飙高在高分优先投档线(698分)以上完成借读生计划的学校有21所,几乎占到提前批招收借

  中考提前批录取完成 近半公校借读生录取线超高分优先投档线

  今年是“异地中考”政策实行首年,提前批成为高分借读生竞争的“主战场”。这种形势直接导致提前批各校的借读生分数线飙高——在高分优先投档线(698分)以上完成借读生计划的学校有21所,几乎占到提前批招收借读生学校的一半!这让部分学校的借读生与户籍生的分差进一步拉大。

  省实自费班三年6万6

  今年几所顶尖名校的录取线均高于去年,一共有9所(含同一学校不同校区和省实自筹经费班)在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698分以上完成招生计划。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录取分数仍然独占鳌头,户籍生和借读生的录取最低分数分别为730分和739分。广东实验中学的录取分数位居第二,户籍生和借读生的录取最低分数分别为724分和737分,自筹经费班的最低录取分数为715分。省实自筹经费班今年招生200人,获录学生每学期要交1.1万元。

  今年进入录取分数前六的学校发生了变化。二中不仅在独立招生录取了100个746分以上的高分考生,在提前批的户籍生录取最低分数也达到721分。业内人士分析,二中今年分数飙高,得益于该校去年高考的优秀表现。此外,二中长期以来中考录取分数都不会高于执信、广雅,这使得不少高分考生“求稳”填报,因此“水涨船高”。

  记者查看去年的“前六名俱乐部”发现,以录取分数高低依次为:华附、执信、省实、广雅、二中、广大附中。今年变成了:华附、省实、二中、执信、广雅、广大附中。

  此外,六中去年跌出前六,今年有卷土重来的架势:户籍生分数线700分,借读生718分。广铁一中今年也是进步明显,亚运城校区户籍生录取最低分比去年提高了16分。

  高分借读生厮杀惨烈

  今年实行“异地中考”,借读生首次享受报读公费学位资格,考生报考踊跃。今年有填报志愿的借读生27196人,同比增加2182人,学位竞争激烈。645分以上填报了提前批志愿的借读生有6610人,占645分以上填报了志愿的借读生7124人的92.78%,同比增加4.42个百分点;其中填报了省市属示范性高中的借读生有3952人,占比55.47%,同比增加19.69个百分点。698分以上填报了提前批志愿的借读生有1998人,占698分以上填报了志愿的借读生2178人的91.74%,同比增加1.33个百分点;其中填报了省市属示范性高中的借读生有1473人,占比67.63%,同比增加9.47个百分点。

  提前批共录取借读生2316人,其中公办高中录取2124人,借读生计划完成率为96.15%。在高分优先投档线上完成借读生计划的学校有21所,占在提前批有区分借读生计划的45所学校的46.67%。在提前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完成借读生计划的学校有43所,占比95.56%。各学校借读生录取最低分数普遍较高,与户籍生录取最低分数的差距相比独立招生学校有所扩大。

  而另一方面,考生填报志愿的区域流动活跃,户籍生录取机会增大。今年提前批户籍生总计划为25695个,占提前批总计划的91.17%。去年提前批公费和择校共录取户籍生23512人,今年提前批户籍生计划多于去年的录取人数,户籍生录取机会增大。另外,今年户籍生不仅可以报考省市属和本区示范性高中,还可报考外区示范性高中(15%)。

  从录取结果来看,提前批录取户籍生24863人,同比增加1351人,其中公办高中录取户籍生24775人,完成户籍生计划的96.42%。高分落选的人数减少,645分以上有填报独立招生学校和提前批志愿的户籍生中,落选考生为2883人,占比11.11%,同比减少2.02个百分点。此外,今年区属示范性高中的外区计划完成率为34.42%,去年区属示范性高中录取的外区户籍生占外区计划的比例为27.88%,今年比去年提高了6.54个百分点,考生升学区域流动性增强,其中玉岩中学和八十六中的外区计划完成率继续保持100%。#p#分页标题#e#

  区属示范高中

  紧追市属名校

  从今年提前批的录取情况看,部分区属示范性高中与省市属学校的差距正在拉近。如真光中学、市七中、市十六中、市四十七中和仲元中学的录取最低分数均在675分以上,已经超过了部分市属示范性高中的录取最低分。

  仲元中学和广州七中的户籍生录取最低分数均为695分,是区属示范性高中录取分数最高的,已经非常接近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698分)。七中的户籍生录取分较去年公费生录取分提高35分,其录取平均分715.39分同比提高了15.10分,简直是“坐火箭”的速度。位于天河区的市四十七中的分数也有明显提升,今年户籍生和借读生录取最低分数线分别为686分和698分。真光中学和十六中的户籍生录取分数分别达到683分和682分。其中,真光中学的录取平均分711.57分同比提高了11.51分。

  广州市招考办分析今年的录取数据发现,考生填报志愿较为合理,充分利用了志愿容量、拉开了志愿梯度。考生首志愿填报省市属和区属示范性高中的比例为1:3.6。

  数据分析得知,考生填报志愿还综合考虑了学业成绩和上学远近的问题。如越秀区考生填报省市属和区属高中的比例为1:1.5,黄埔为1:4.5,增城区为1:9.4,没有再“一窝蜂”去挤位于老城区的省市属学校。

  从录取结果来看,今年提前批的后续志愿达成率较高,提前批在第二至四志愿被录取的考生有5092人,占提前批录取人数的18.74%,且在47所提前批学校(含校区和省实自筹经费班)有31所学校录到末位志愿。

  答疑

  第四志愿也能被录

  问:借读生报考如此踊跃,为何有学校降分也未录满?

  答:从化六中和从化中学借读生生源不足

  市招考办通报,提前批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中,有5所学校(含校区)将计划移到下一批次进行录取;有8所学校需降分录取,其中两所降分后借读生计划仍未满,按录取规则统一安排补录。为何有学校降分也未能录满?

  广州市招考办主任林洽生解释,未录满的学校为从化六中和从化中学,原因是报考的借读生生源不足。以从化中学为例,当户籍生降到640分的时候,非户籍仍然缺档。此时,按照录取规则,非户籍生不再降分,空余的学位将留待提前批补录。两个学校总共有85个学位将放到补录中去。

  记者观察到,“老八区”示范性高中录取外地生的最低分数为663分。这意味着借读生必须高于这个分数才能考入这些学校。  

  问:新增的“最大志愿序号”是什么意思?

  答:学校到底录到第几志愿,一看就明白。

  “最大志愿序号”可以让考生了解,这个学校今年录取了多少个非第一志愿的考生,最多录到了第几志愿的考生。举个例子来说,某校今年“末位考生志愿序号”是1,这代表学校最后录到的考生是第一志愿报考的。但该校“最大志愿序号”是4,这意味着该校甚至录取了符合条件的、第四志愿报考的学生。

  以往,有的学校在做招生宣传时,告诉考生只能第一志愿报读才有可能录取。而实际上该校可以录到第三甚至第四志愿。如今有了“最大志愿序号”,以后的考生就可以据此参考、更加合理和精准地填报志愿。记者观察此次提前批录取发现,不少学校即使是第四志愿考生也有录取。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中考动态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