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广州市第七中学曾优鲜校长访谈:特色班、特色课程相辅相成

2014-11-11 13:41:58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导读:在今年广州市特色课程评审中,广州市第七中学培道特色课程获得重点立项。这是七中探索人才培养走出的坚实一步。 特色班、特色课程相辅相成 七中前身为创建于1888年的培道中学,至今已走过126年。培道特色课程以学校深厚文化底蕴为依托,以培养具有高尚情操、

广州市第七中学

在今年广州市特色课程评审中,广州市第七中学“培道”特色课程获得重点立项。这是七中探索人才培养走出的坚实一步。

特色班、特色课程相辅相成

七中前身为创建于1888年的培道中学,至今已走过126年。“培道”特色课程以学校深厚文化底蕴为依托,以“培养具有高尚情操、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创新能力的弘毅之士”为目标。校长曾优鲜认为,以往的教育存在很多错误的观点,“教育不等于考试,学生不等于考生。把学生作为一张白纸,想画什么是什么,那是不行的;老师不能把学生看成一个容器,以为灌得多他就接受得多。每个学生都是一个活生生的个体,要尊重他的主体地位,学生是一粒种子,种子发芽长大,有一个过程,要遵循成长规律。”

开设多元课程,吸取丰富营养,学生才能健康成长。七中在执行国家课程基础上,面向学生开设11门必修和选修的校本课程。比如语文课,不少学校高一都开六节课,但是七中会拿出两节课,一节阅读课,一节国学课。老师们坚信,通过国学的基础、广泛的自主阅读,夯实了基本功,学生的综合素质一定会提高。即将担任新一届高一红星班数学教学的特级教师陈利认为,我们要打造一个具有文化含量的智慧课堂,要通过课堂唤醒、提升学生的思维层次,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思维习惯。

七中今年高一招收两个“红星班”,由拔尖学生组成,配备优秀师资,与广州军区“模范红一连”携手共建。新一届的“红星班”开设红色系列课程、英语国际课程、文化经典课程以及数学物理竞赛课程,将特别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与个性发展。

特色课程培养个性人才

创校之初的培道中学,是一所教会女子学校,确立了“爱诚贞毅”的校训,从此这校训成为历代师生的育人理念与追求。跨入21世纪,为顺应新时期教育改革的趋势和实现学校的持续发展,学校对校训作了“一字之改”,把“贞”改为“真”。“爱诚真毅”,传承着这样的教育信念:“爱以存善;诚以立身;真以求知;毅以遂志”。

"爱诚真毅” 体现了七中人对人才规格的独特理解,以“爱诚真毅”为核心的“培道—七中”文化,深深植根于七中人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生活行为、文学艺术等各方面,生生不息、历久弥新。

七中以“爱诚真毅”为核心的“培道”特色课程,包括爱诚系列课程、真毅系列课程。课程内容涵盖人文、科学、音乐、体育、美术、心理等学科,德、智、体、美、劳诸领域。既学习知识,又注重培养学生的动脑动手能力,更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课程整合了文、理学科和音体美学科以及高校的优质资源,为专业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奠定良好的基础,为学生将来的跨越式成长创设了广阔的平台。

"在高中,孩子个性发展一定要得到重视。孩子个性化得到重视的最好的体现就是有个性化的课程。” 曾优鲜认为,特色课程不是目的,“不仅仅是为了高考开那几个课程,而是更多的考虑为孩子个性的发展提供不同的平台,采取不同的课程,然后哪怕不一定形成特色,但是满足他个性发展的需求。因为高中阶段是一个学生兴趣爱好逐步发展的一个阶段,他到大学就开始选专业了,要围绕这样一个规律来,不要为了特色而特色。”

(备注说明:此文为岭南中学校长论坛系列访谈之十。曾优鲜,广州市第七中学校长,中学物理高级教师,越秀区名校长,广东省教育督导学会副秘书长,中山大学教育管理研究生指导教师,曾任湖南省示范高中怀化铁一中和广东省示范高中育才中学校长,获湖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和广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p#分页标题#e#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中考动态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