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5年深圳中考无新增科目 新增公办普高学位5700个

2015-04-18 16:20:23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导读:深圳市中招政策昨日公布。中考在4月13-22日报名,6月20-21日(星期六、日)考试。今年中考招生政策基本保持不变,继续开展公办普高自主招生试点,但录取方式由原来的标准分改为原始分,指标生分配比例提高到40%,35所优质普通高中部分招生名额直接分配到初中学

  深圳市中招政策昨日公布。中考在4月13-22日报名,6月20-21日(星期六、日)考试。今年中考招生政策基本保持不变,继续开展公办普高自主招生试点,但录取方式由原来的标准分改为原始分,指标生分配比例提高到40%,35所优质普通高中部分招生名额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市招考办主任陆万伟表示,标准分变原始分对考生录取无影响,家长无需担心。

  今年中考无新增科目

  今年深圳中考科目是根据初中课程设置进行的相应调整,没有新增考试科目,中考命题也将反映日常教学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今年的考生从初一开始就是按照新的课程标准开展学习,考生只需按老师指引正常学习和备考,不必担心考试科目与往年的变化。

  今年中考科目是语文、数学、英语、理化(合卷)及历史、体育六门科目,生物与地理学业水平考试在初二年级时进行,没有生物地理(合卷)成绩的,中招录取时不能出档。已经在我市参加过生物与地理学业水平考试的考生不得申请补考,缺考的考生可申请在初三年级末参加一次补考(与下一个初二年级学生一起考试)。

  标准分变原始分,满分460分

  2015年,深圳中考录取方式由原来的标准分变为原始分,中考成绩以单科原始分、单科等级和原始总分同时呈现。单科等级成绩根据单科原始分划定,等级设定及各等级划定比例为:a+(5%)、a(20%)、b+(25%)、b(25%)、c+(20%)、c(5%)。原始总分由语文、数学、英语、理化(合卷)四科原始分及历史、体育两科按原始分的30%折算后所得分数相加而成,满分为460分。原始总分按四舍五入取整数。

  35所优质普高部分名额

  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

  今年,深圳指标生分配比例提高到40%,参加指标生分配学校增加至35所。不管是深户还是非深户,公办学校考生还是民办学校考生,都可以报考指标生,符合指标生报考条件的考生可报且限报1个指标志愿,但必须与高中学校的招生范围一致。考生在网上填报志愿时,首先填报普通志愿,然后选择其中1个有指标生招生计划的学校作为指标志愿。

  各高中学校招收指标生的具体名额,需在全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制定完成后才能确定。据初步预测,招生计划大的试点学校,指标生名额将超过300个;招生计划小的试点学校,指标生名额也将超过80个。指标生分配改革确保了公平公正公开,起到了缓解义务教育择校矛盾,促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积极作用。

  今年新增公办普高学位5700个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市第七高级中学和光明中学扩建项目已基本建成,深大附中新高中部也将于9月投入使用,今年将新增普通高中学位5700个。

  今年起取消公办普高择校生

  按照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2012年治理教育乱收费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办〔2012〕4号)关于“3年内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的要求,深圳2015年起取消公办普高择校生招生。

  取消择校生招生,意味着所有中考考生均不需再交择校费。近几年,我市在逐年减少择校生招生计划的同时,逐年增加了d类考生的招生计划。2015年,我市取消高中择校生招生后,将根据近年择校生录取人数中ac类考生和d类考生的占比情况,相应增加ac类和d类招生计划,保障各类考生的录取率不因取消择校生招生而受到影响。

  聚焦

  标准分变原始分,录取有变化吗?

  今年是深圳自2007年中考后再次使用原始分录取,标准分变为原始分,录取上会有什么变化?很多家长对此方式感到担忧。对此,市招考办主任陆万伟表示,这完全不需担心。“标准分、原始分都是成绩的呈现方式。标准分表现的是学生成绩所处的相对位置,原始分是实际分数的体现,目前各地高考、中考大多数采用的是原始分。深圳今年中考将标准分改为原始分,对中考考试,划线,录取没有影响,仍是“综合评价,择优录取”,请考生、家长放心。”#p#分页标题#e#

  标准分变原始分,同分如何录取?

  录取以中考成绩和初中毕业生综合表现评价结果为主要依据。根据考生所报志愿顺序、各学校的招生计划、考生中考单科等级成绩、中考六科原始总分和综合表现评价等级,划定各学校最低录取标准。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依照志愿顺序”。在中考成绩相同的情况下,则按“同分比较原则”录取优先者,比较顺序如下:

  (1)生物与地理(合卷)分数高的优先录取;

  (2)综合表现评价等级高的优先录取;

  (3)语、数、英三科总分高的优先录取。

  今年中考竞争会更激烈吗?

  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简称中考)是义务教育阶段的终结性考试。通过学业考试,全面、准确地反映初中毕业学生在各学科课程学习目标上所达到的水平。考试结果既是衡量学生义务教育阶段学业水平和毕业的标准,也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之一。深圳高中阶段学校学位供给总体上是充足的,但部分优质公办普高由于填报志愿考生人数多,填报志愿考生分数高,招生计划有限等原因,导致学校录取分数线较高,让考生感受到选拔性考试的竞争性。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中考动态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